垂體瘤術後生長激素激發試驗安全性觀察與護理

2023-02-15 15:54:04 字數 2401 閱讀 5393

北京三博腦科醫院——閆長祥教授

垂體瘤病友群:249160280 垂體瘤女性專群:250241956

**生長激素缺乏症(adultgrowthhormonedeficiency,aghd)的**複雜,鞍區腫瘤以及手術是造成aghd的主要原因之一。aghd可能引起患者身體組分改變,發生脂質代謝紊亂,有形成動脈血栓的傾向,骨密度下降,肌肉力量減低,影響患者的工作及活動,引起生活質量下降[1]。由於生長激素(growthhormone,gh)的分泌具有節律性、脈衝分泌的特點[2],單次採血對於生長激素缺乏症的診斷意義較小[3],多次採血測定每日的gh譜雖然較為理想,但由於取血次數太多,臨床多不採用,因此多採用生長激素激發試驗來進行診斷。

目前常用的生激素激發試驗主要有胰島素耐量試驗(insulintolerancetest,itt)、左旋多巴gh興奮試驗等,itt因具有更高的靈敏度和特異度而被視為金標準,其常見不良反應為低血糖[4]。但由於鞍區腫瘤術後患者公升糖激素(如皮質醇、生長激素等)儲備能力差,一旦發生低血糖,可誘發垂體危象甚至危及生命,需要緊急處理低血糖及垂體危象[5]。本研究前瞻性地觀察了15例**垂體腫瘤術後患者用itt探測生長激素儲備功能,**itt生長激素激發試驗中的安全性與臨床護理要點。

物件與方法

1.11.研究物件所有研究物件均為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內分泌科2023年11—12月的住院患者,男性4例,女性11例,年齡22~56歲,病程2個月至8年。

完成研究的受試者共15例,其中垂體無功能大/巨大腺瘤11例、催乳素大/巨大腺瘤患者4例,均為我院神經外科經蝶或開顱術後患者。

1.22入組標準(1)年齡20~60歲;(2)垂體泌乳素瘤和無功能性腺瘤術後;(3)手術後時間≥6個月;(4)除gh外,其他垂體前葉功能減低可用相應生理劑量激素替代**,包括術後仍服用溴隱亭的患者;(5)患者知情同意並簽署知情同意書。

1.32排除標準(1)有惡性腫瘤病史的患者。(2)合併糖尿病患者。

(3)有顱內高壓的患者。(4)有嚴重肝腎功能障礙的患者,丙氨酸氨基轉移酶>正常上限2倍,肌酐>正常上限2倍。(5)有心臟病史的患者,包括缺血性心臟病、致死性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等。

(6)有癲疒間發作史的患者。(7)妊娠期患者、哺乳期患者。(8)嚴重高血壓患者,高血壓ⅲ級,血壓>180/110mmhg(1mmhg=0.

133kpa)。(9)正在進行抗抑鬱**、免疫抑制**、化療、放療(**垂體疾病除外)患者。(10)有其他影響**效果及療效觀察的疾病。

(11)精神病患者。

1.42研究方法試驗前禁食10h,停用當日口服藥和替代**靶腺激素(如糖皮質激素、甲狀腺激素等)。試驗時留置靜脈套管針備用。

患者平臥,靜脈緩慢推注短效人胰島素0.1~0.15u/kg(生理鹽水10ml稀釋後),5min推完。

於靜脈推注短效人胰島素前30min,推注前即刻,推注後第30、第45、第60、第90、第120分鐘各採血3.5ml做生長激素及靜脈血糖測定,同時測量相應時間點的末梢血糖以及各時點的心率和血壓,並觀察和記錄患者的低血糖症狀。末梢血糖的監測採用強生穩步型血糖儀。

1.52判斷標準安全性觀察指標及評價標準:此實驗最主要會出現低血糖等不良反應,嚴重時可出現重度低血糖,嚴重危害患者健康,本試驗以觀察患者出現低血糖的不同表現及嚴重程度[6]作為安全性的評價指標。

受試者經itt後,意識及血糖恢復正常,預後均良好[7]。低血糖的嚴重程度標準與診斷要點:以血漿葡萄糖濃度低於2.

8mmol/l作為低血糖的診斷標準[8]。(1)輕度低血糖的診斷標準與症狀:輕度低血糖是指通常患者可自行採取相應措施以緩解低血糖症狀,可有乏力、頭暈、心率增快、潮熱、出汗等表現[9]。

(2)重度低血糖的診斷標準與症狀:重度低血糖是指需要通過他人幫助採取相應保護措施以緩解低血糖症狀,可有認知功能障礙、嗜睡、意識喪失、癲疒間等表現[9]。

1.62統計學處理資料分析採用spss11.0統計軟體進行分析,計量資料符合正態分佈的用均數±標準差表示,採用單組重複測量方差分析,不符合正態分佈的用中位數(四分位數間距)表示,採用kruskal-wallis秩和檢驗。

結果2.12一般情況本組15例受試者,其中12例患者出現典型低血糖表現,其餘3例患者未有明顯低血糖症狀主訴。經不同方法處理後,均未發生難以糾正的低血糖、精神錯亂、昏迷以及垂體危象等嚴重表現。

2.22itt過程中患者血糖、心率、生長激素水平的變化情況itt過程中各時間點心率比較差異無統計學意義(f=1.636,p>0.

05);各時間點血糖比較,差異有統計學意義(f=23.755,p<0.01),胰島素注射前30min和胰島素注射前即刻相比,血糖水平無明顯變化(p>0.

05)。胰島素注射後第30分鐘,血糖出現最低谷值,均數為1.45mmol/l,胰島素注射後第45分鐘,血糖出現次低谷值,均數為3.

39mmol/l。胰島素注射後第30分鐘與其他各時間點相比,p<0.01,胰島素注射後第45分鐘時間點與其他各時間點相比,p<0.

01。各時間點生長激素峰值均<1ng/ml,差異有統計學意義(字2=101.038,p>0.

05)。

老年人垂體瘤是怎麼回事

導讀 本文向您詳細介紹老年人垂體瘤的病理 老年人垂體瘤主要是由什麼原因引起的。一 老年人垂體瘤 一 發病原因 垂體腺瘤的發病機制目前有兩種學說,一為垂體細胞自身缺陷學說,另一為下丘腦調控失常學說。1.下丘腦調節功能失常 1 下丘腦多肽激素促發垂體細胞的增殖,如移植入ghrh基因後,可引發大鼠促gh細...

全髖關節置換術患者術後生存質量的調查研究

調查研究 年 月第 卷第 期 羅偉陳順興遊欽 廣東省汕尾市第二人民醫院骨科,廣東汕尾 摘要 目的分析髖關節置換術後患者的生活質量狀況,為嚴重髖關節疾患的 提供科學依據。方法回顧性分析 年 月 年 月我院 例確診為髖關節骨性關節炎行全髖關節置換術患者 觀察組 與 例同期確診為髖關節骨性關節炎未行手術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