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垂體瘤是怎麼回事

2023-02-15 04:18:04 字數 1287 閱讀 1611

*導讀:本文向您詳細介紹老年人垂體瘤的病理**,老年人垂體瘤主要是由什麼原因引起的。

*一、老年人垂體瘤**

*一、發病原因:

垂體腺瘤的發病機制目前有兩種學說,一為垂體細胞自身缺陷學說,另一為下丘腦調控失常學說。

1.下丘腦調節功能失常:

1)下丘腦多肽激素促發垂體細胞的增殖,如移植入ghrh基因後,可引發大鼠促gh細胞增生,並進而發展成真正的垂體腫瘤。

2)抑制因素的缺乏對腫瘤發生也可起促進作用,如acth腺瘤可發生於原發性腎上腺皮質功能低下的病人。

2.垂體細胞自身缺陷學說:

1)垂體腺瘤**於乙個突變的細胞,並隨之發生單轉殖擴增或自身突變導致的細胞複製。

2)外部促發因素的介入或缺乏抑制因素:①da(多巴胺)受體基因表達的缺陷。②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的作用:

癌基因實際上是參與細胞正常生長調節的一類基因,有些癌基因產物即是生長因子及其受體,另一些則是參與生長訊號在細胞內的傳遞過程,其表達的異常均可導致異常的細胞增生。

二、發病機制:

1.垂體瘤的發病機制到目前為止仍不完全清楚,但達成共識的主要集中於兩大學說,一是下丘腦調控失常學說,認為垂體腫瘤的發生可能與下丘腦調節功能失常有關:①下丘腦多肽激素能促發垂體細胞增殖;②一些抑制因素的缺乏對腫瘤的發生可能有促進作用;③其他因素,如白細胞介素-6可在垂體瘤中高度表達,有維持瘤體的促生長作用。

這些均可能為垂體腺瘤的促發因素。二是垂體細胞自身缺陷學說,認為垂體腺瘤細胞的基因突變是其主要的始發因素。schulte研究發現絕大多數垂體腺瘤是單轉殖的,即表明垂體腺瘤**於乙個突變的細胞,在外部的促發因素或垂體自身的生長因素及缺乏抑制因素的條件下,發生單轉殖擴增或由於自身突變導致的細胞複製。

2.到目前為止,已發現垂體腫瘤細胞的基因突變或缺陷有:①gsa基因突變,因其突變有明顯的活性,並未在正常人細胞中發現,故稱gsp瘤基因(生長刺激蛋白癌基因),大約40%的gh腺瘤中發現有gsp基因,這可以解釋gh瘤具有特徵性的gh大量分泌,而且對camp系統的活性無正常反應,則是因聯絡腺苷酸環化酶的g蛋白刺激物(gs)存在著異常。

這種異常就是gsa基因突變,即gs蛋白的亞單位的第201和227位氨基酸存在點突變,其突變均表現為gs蛋白的gtp酶活性受抑制;②ras基因突變,是在h-ras基因12密碼上發生突變,與細胞增殖有關;③在某些催乳素瘤中存在dna順序的改變,可能導致hst(fgf4)基因的異常表達和常伴多巴胺受體d2的變異,而在正常組織fgf則不表達;④已證實11號染色體長臂13位點(11q13)等位基因的丟失可致家族性多發性內分泌腺瘤ⅰ型(nen-1)。並有報道在一些促性腺激素腺瘤和prl瘤中也發現有11q13等位基因的缺失,故這個位點的基因丟失可能與垂體瘤的發生有關。

老年人頭昏是怎麼回事

文章目錄 一 老年人頭昏是怎麼回事 二 老年人頭昏怎麼調理 三 老年人頭昏吃什麼好 老年人頭昏是怎麼回事 1 老年人頭昏是因為心腦血管疾病原因 冠心病早期,症狀尚輕,有人可能沒有胸悶 心悸 氣短等顯著不適,只感覺頭疼 精神不易集中 健忘 耳鳴 頭暈和四肢無力等。此時發生頭暈的原因主要是心臟冠狀動脈發...

老年人貧血怎麼治療呢

導語 現在社會出現老齡化的程序是越來越快,很多的老年人都會出現貧血的症狀,要 貧血這個疾病是比較困難的,貧血疾病是一定要了解出現的原因 現在社會出現老齡化的程序是越來越快,很多的老年人都會出現貧血的症狀,要 貧血這個疾病是比較困難的,貧血疾病是一定要了解出現的原因,對症下藥 就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老年人總是失眠怎麼辦呢

導語 老年人失眠是生理現象,人老少睡眠,多是早睡早醒,容易中斷。老年人深度睡眠減少,淺睡眠增多,所以,失眠成了現在老年人的通病,那麼老年 老年人失眠是生理現象,人老少睡眠,多是早睡早醒,容易中斷。老年人深度睡眠減少,淺睡眠增多,所以,失眠成了現在老年人的通病,那麼老年人為什麼更容易失眠呢?有什麼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