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慈善優化研究

2023-02-15 15:57:02 字數 869 閱讀 6952

作者:孟凡榮

**:《中國市場》2023年第11期

[摘要]文章以提公升溫州民營企業戰略慈善機制執行的有效性為抓手,幫助民營企業從戰略的角度推動其慈善行為的參與度,深入挖掘戰略慈善優化方案,進而為提公升企業形象,培養優秀企業文化,促進企業健康和諧發展奠定基礎。

[關鍵詞]溫州;民營企業;戰略慈善;決策

[doi]10.13939/

民營企業作為地方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其慈善行為已備受關注,民營企業可以科學選擇慈善事業的支點,從企業財務目標的戰略角度出發,在展示民營企業理想與信念的同時,提公升企業形象,培養優秀企業文化,促進企業健康和諧發展。但是,當前溫州民營企業慈善行為沒有提公升到戰略層面,納入到企業的長期發展規劃中,大多是「虎頭蛇尾」,多數企業缺乏目的性指導,更不用說完整的過程性和終結性監測。戰略慈善行為的核心要素是企業投資行為的可回報性和社會弱勢群體的可受益性,這種「雙贏」特徵對溫州民營企業慈善事業的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的借鑑意義。

本文試圖以溫州民營企業的戰略慈善行為為核心,從幾種典型戰略慈善理論的啟迪展開,探索民營企業戰略慈善行為優化的方案。

1 戰略慈善理論綜述

1.1 概念的提出

美國學者亨特(最早在**《戰略性慈善》中概括了戰略慈善行為的一些核心特徵。隨後,很多學者以不同的方式和側重點對戰略慈善進行界定和**。這些概念都不約而同地將企事業的戰略慈善行為視為社會公益和商業利益的相容。

1.2 理論的完善

1.2.1 競爭環境導向型慈善行為理論

20世紀90年代中期,麥可·波特(michael 將其競爭優勢理論運用於企業慈善行為的分析,形成獨樹一幟的企業戰略慈善理論。該理論認為,戰略慈善(strategic philanthropy)就是使企業慈善行為與企業的使命和目標相匹配,要求慈善行為對企業的財務目標做出盡可能的直接的貢獻。

優化鐵路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戰略研究

作者 曲麗萍 北方經貿 2015年第06期 摘要 文章首先簡述了鐵路人資管理的工作內容以及特殊性,其次從多個角度進行分析,總結出加強鐵路人資管理在現階段鐵路企業中的重要意義。提出了開展戰略性思想教育,引入內部競爭的有效策略,可幫助鐵路團隊在交通運輸行業提高市場競爭力,促進國家運輸業發展進步。關鍵詞 ...

基於成本戰略的運營優化方案

運籌帷幄決勝千里 本方案以實現邯運總體優化為目標,圍繞成本控制展開規劃設計。方案基於對邯運的戰略分析評價,針對集團面臨的經營與財務等諸多問題,提出合理的短期解決方案並進行未來發展規劃。設計方案的具體流程如下圖 方案設計思路圖 明確目標 集團運營最優化 集團的運營與發展,要求各經營環節內部默契配合且各...

論戰略管理與納稅服務優化

杜昭軒山東財經大學 摘要 本文試通過將 戰略管理原理 中核心競爭力的理念移植到我國納稅服務體系建設中來,通過對納稅服務體系建設中核心競爭力的強化,來提公升納稅服務的質量和效率,並緊密結合當前我國納稅服務領域的實際,對構築現代納稅服務體系做一些粗淺的 關鍵詞 納稅服務戰略管理體系核心競爭力 隨著社會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