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綜合演練生物部分

2023-02-15 15:42:06 字數 4060 閱讀 4736

1.下列有關組成生物體的化合物敘述正確的是

a.組成葉綠素、血紅蛋白和甲狀腺激素特有的元素分別是mg、fe、i為微量元素

b.在細胞核、核醣體、線粒體、葉綠體和質粒中均含有核醣

c.脂質具有構成生物膜、調節代謝和儲存能量等生物學功能

d.脂肪、蛋白質和澱粉在氧化分解時都釋放能量,代謝終產物都相同

2.生物膜的敘述錯誤的是

a.各種生物膜化學組成相似,基本結構相同,功能不都一樣

b.只有細胞膜上含有醣類,與蛋白質構成醣蛋白,可以作為判斷細胞膜外側的標誌

c.分泌蛋白的合成、運輸、排出細胞外不穿過生物膜

d.無機鹽離子的運輸需要生物膜上的載體蛋白的協助

3.下列關於生物科學研究方法的敘述,不正確的一項是(

a.用密度梯度離心法分離細胞中各種細胞器

b.用對比實驗法**酵母菌細胞的呼吸方式

c.採用模型建構的方法,能夠幫助我們認識人體內血糖的調節機制

d.選取經低溫誘導的洋蔥根尖製作臨時裝片,在顯微鏡下觀察不到聯會現象

4.關於基因控制蛋白質合成過程中,有關說法正確的是

a.圖中遵循鹼基互補配對的原則相同

b. 能**粒體、葉綠體和原核細胞中進行

是由一條dna不同區段轉錄來的

d.一條mrna上可與多個核醣體結合共同合成一條肽鏈,加快翻譯速率

5.下列關於遺傳變異和育種敘述正確的是

a.依據突變和基因重組原理獲得的新品種都是可遺傳的變異

b.單倍體育種可以通過花藥離體培養技術最終獲得單倍體

c.非姐妹染色單體之間交叉互換是實現基因重組手段之一

d.突變和基因重組都會引起種群基因頻率的定向改變

6.關於群落的敘述正確的是

a.群落的演替是生物和環境相互作用的結果

b.非生物的物質和能量可在群落和無機環境之間進行迴圈

c.不同的群落能保持動態平衡是因為具有一定的自我調節能力

d.玉公尺或竹子高矮不齊體現了群落的垂直結構

29.(10分,每空1分)下列是研究植物的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實驗裝置.若用此甲裝置研究某種植物細胞的呼吸速率(不考慮外界環境的影響),那麼完善下列有關的實驗設計:

(1)上述實驗裝置中,d中的溶液為 該玻璃鐘罩應處理,以排除光合作用的干擾,然後將此裝置置於適宜溫度環境中。

(2)紅色液滴向 填左,右)移動,代表物質的消耗量。

(3)實驗開始時,液滴位置讀數是0.4ml,30min後,液滴讀數為0.3ml,則該植物的呼吸速率應該是 ml/h。

若用此裝置研究某植物細胞的光合速率(不考慮外界環境的影響)完善下列有關的實驗設計

(4)上述實驗裝置中,d中的溶液為 其作用為然後將此裝置置於適宜溫度和光照環境中。

(5)紅色滴向 填左,右)移動的距離代表該植物的速率。

(6)實驗開始時,液滴位置讀數是0.4ml,15min後,液滴讀數為0.2ml,則該植物的光合速率應該是 ml/h。

30.(8分,每空1分)冬天,同學們從溫曖的教室裡出來到操場上跑操。由於教室內外溫差很大,機體需經過一系列調節活動才能維持內環境的穩態。請回答下列問題。

(1)人體**內分布著多種感受器,其中的溫度感受器又分溫覺感受器和冷覺感受器。初入寒冷環境中,冷覺感受器 填「興奮」或「抑制」),而溫覺感受器不會產生相應的反應,該例項說明感受器感受刺激時具有性。寒冷狀態下,由體溫調節中樞發出的傳出神經調控的效應器主要有答出其中兩項即可).

剛到寒冷的環境時,甲狀腺直接在激素的作用下分泌活動增強,同時甲狀腺激素的分泌過程中存在調節,使血液中甲狀腺激素的含量保持在相對穩定的狀態。

(3)調查發現,學生在寒冷的室外比溫曖的室內「精神頭」要大,從神經調節和體液調節之間關係的角度可以判斷甲狀腺激素還有的功能。

(4)在寒冷環境中待的時間過久,機體對葡萄糖的消耗趨於填「增加」或「減少」)。胰液和胰高血糖素均來自胰腺,若將來自胰腺的導管結紮,會影響食物的消化,對胰高血糖素的分泌及運輸填「有」或「無」)影響。

31.(12分,每空2分)脊髓小腦性共濟失調ⅰ型遺傳病,在連續幾代遺傳過程中有逐代提早的現象。相關基因用a、a表示(不考慮x、y染色體的同源區段遺傳)。回答相關問題:

(1)據遺傳系譜圖分析,該病最有可能為染色體性遺傳病。

(2)據遺傳系譜圖推斷,ⅲ1和ⅲ2的基因型最有可能是和

(3)根據表中cga鹼基序列重複次數可知,該變異型別為 由圖表資訊可知,與ⅳ1情況相同的個體的基因型種類最多可能有種:

a.1b.2

c.3d.21

32. (9分,每空1分)下圖是某種人工濕地構造示意圖(箭頭示水流方向),展示了較新的汙水(常富含n、p)處理技術,請分析回答下列問題:

(1)人工濕地的上行池和下行池中均栽有蘆葦、香蒲、菖蒲、美人蕉等濕地植物,它們在該生態系統成分中屬於這些人工濕地植物一般宜選用本地物種,避免從而對當地的生物多樣性造成破壞。

(2)人工濕地生態系統的功能包括

(3)假設該生態系統中有甲、乙、丙三種生物,它們構成的食物

網關係如圖:甲能量中比例為m的部分直接提供給丙,要使丙能

量增加akg,則消耗甲的能量最多是 kg。

(4)在該生態系統中,除了植物對汙水的淨化作用外,還需依賴

於微生物,微生物所起的淨化作用是

(5)此生態系統每天處理汙水的量是一定的,這說明生態系統的是有限的。在汙水處理過程中,生態系統所表現出的是穩定性。

39.[生物——選修1生物技術實踐](15分)

下圖是果酒果醋的製作流程 (如圖所示)。請據圖回答以下問題:

(1)在葡萄酒製作過程**現葡萄酒變酸現象,其原因可能是發酵液中混有___菌發酵產生乳酸;也可能是導致菌生長繁殖,產生醋酸。

(2)某同學嘗試用罐頭瓶製作果酒,在培養過程中,每隔12 h左右將瓶蓋擰松一次,此後再擰緊,這樣做的主要目的,一是二是避免氧氣進入和雜菌汙染。

(3)在酸性條件下,可用來檢測果酒發酵是否成功。若要進一步檢測所得果酒中活體酵母菌的密度時,一般採用法,但此種方法最終計算得出的菌體數往往比實際數目低。

(4)在果酒製作中,加入的新鮮葡萄汁沒有經過滅菌處理,但是在製出的果酒中基本檢測不出酵母菌以外的雜菌,從生態學角度分析:一是酵母菌與雜菌之間存在關係;二是由於果酒中的不利於雜菌的生長。

40.[生物——選修3現代生物科技專題](15分)

圖示方案為人們獲得生物新品種的過程,請回答下列問題:

(1)基因工程的核心步驟是方案ⅰ中,將抗凍蛋白基因匯入菸草受體細胞常用的方法是從分子水平檢測抗凍菸草是否培育成功的方法是

(2)推測方案ⅱ中a基因所起的作用是

(3)方案ⅲ中的轉基因牛可以通過分泌乳汁來生產人的生長激素。人的生長激素基因在匯入受體細胞前,基因的首段必須含有使其僅能在山羊細胞中特異性表達的

(4)方案ⅲ中的早期胚胎在移植入受體母羊子宮之前,必須對胚胎進行性別鑑定,一般是取處於時期的細胞進行檢測。

生物答案:

1——6 c b a b a a

29.(每空1分,共10分)

(1)適宜濃度naoh溶液,遮光。

(2)左,氧氣 3)0.2 4)適宜濃度的nahco3溶液,保證容器內co2濃度平衡

(5)右,淨光合 6)1

30、(每空1分,共8分)

(1)興奮特異汗腺、毛細血管、骨骼肌、肝臟

(2)促甲狀腺反饋

(3)提高神經系統的興奮性

(4)增加無

31.(每空2分,共12分)

(1)常顯

(2)aa aa (用其他字母回答不給分)

(3)基因突變 d

32. (每空1分,共9分)

(1) 生產者外來物種的入侵

(2) 物質迴圈能量流動資訊傳遞

(3)100a/9m+1

(4)分解汙水中的有機物汙染物

(5)自我調節能力抵抗力

39. (除標註外毎空2分,共15分)

(1)乳酸發酵裝置密閉不嚴醋酸

(2)放掉發酵產生的co2 (答案合理即給分,如排氣、防止裝置爆裂、降壓等)

(3)重鉻酸鉀(1分)(錯別字不得分稀釋塗佈平板法

(4)競爭酒精

40. (除標註外毎空2分,共15分)

(1)基因表達載體的構建農桿菌轉化法抗原-抗體雜交

(2)使細胞無限增殖(或調控細胞無限增殖 )

(3)乳腺(1分) 啟動子

(4)囊胚滋養層

福建2023年高考理科綜合物理部分

福建2014年高考理科綜合物理能力測試題 第 卷一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目要求 13.如圖,一束光由空氣射向半圓柱體玻璃磚,o點為該玻璃磚截面的圓心,下圖能正確描述其光路圖的是 14 若有一顆 宜居 行星,其質量為地球的p倍,半徑為地球的q倍,則該行星衛星的環繞速度是地球衛星環...

2023年高考理科綜合科試題評析 生物

2018年新課標i卷理綜考試落下帷幕,生物試題在本次考試中難度中等,考察範圍及形式與去年相比無太大變化,整體較為穩定。一 整體四大特點 一 突出主幹知識 本次生物試題突出了高中生物的主幹知識的考察,如細胞結構和功能 細胞代謝 光合呼吸 穩態調節,這些主幹知識也是在高考備考中重點複習和練習的模組。考生...

2023年普通高考全國卷理科綜合 生物部分

一 選擇題 1 人被生鏽的鐵釘扎破腳後,應該盡快注射破傷風抗毒素,其原因是破傷風抗毒素能夠 a 促進自身免疫反應 b 增強細胞免疫作用 c 使體內產生抗原 d 特異性地中和外毒素 2 在人體中,由某些細胞合成與釋放,並影響其他細胞生理功能的一組物質是 a 信使rna 必需氨基酸 b 激素 遞質 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