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師表 中職師德的核心

2023-02-15 15:45:03 字數 956 閱讀 5739

作者:劉玉娟

**:《教育》2023年第06期

伴隨我國職業教育發展,結合教育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對國家示範校建設的開展,本文從職業教育教學實踐出發,通過師德教育理念引出為人師表在師德建設中的重要意義,然後從建立良好師德、立足教學、做職業學習者三個方面著手,闡述對職業教育教學中教師行為的個人觀點,提出教師素養在教學中的重要意義。

好教師應為人師表

為加快落實《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提出的「職業教育基礎能力建設工程」,在「十一五」建設基礎上,繼續加強中等職業教育建設,形成一批優質資源,使更多的學生接受優質職業教育。教育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根據《關於實施國家中等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示範學校建設計畫的意見》,在全國職業學校開展示範校建設工作。其中,示範校建設「關於師資隊伍建設如何加強」的有關內容提出:

以改革教師培養、評聘和考核為核心,注重提高教師的德育工作能力、專業教學能力、實訓指導能力等綜合素質。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要塑造學生的靈魂,首先要塑造自己的靈魂。教學樓大廳裡那面乾淨明亮可以展現自我的儀容儀表鏡,赫然寫著的就是「為人師表」四個字。

為人師表,是指教師用自己的言行做出榜樣,成為學生學習與效仿的楷模和表率,即做到「學為人師,行為世範」。俗話說,「親其師,則信其道;信其道,則循其步。」也就是說教師在鏡外,學生就像是鏡中人如影隨形般地追隨;教師是路標,學生毫不遲疑地順著標記前行。

那麼怎樣才能成為一名為人師表的好教師呢?筆者結合個人實際教學經歷闡述以下觀點。

建立良好師德

要撒播陽光到別人心中,總要自己心中有陽光。教師教育學生既要言教,又要身教,而身教重於言教,所以教師必須加強職業道德修養,具備優良的品德和高尚的情操。

其一,要做乙個言行一致、誠實守信的教師。從教6年來,筆者深刻體會到無論在傳授知識的課堂上,還是作為班主任在班會和生活中,教師都要具備言行一致、表裡如一的美德,才能與學生建立起互信的關係,更有利於工作的開展,學生遇到問題才會積極主動地與教師進行溝通。

為人師表讓師德與時俱進

溫淑娟祁縣第三小學 為人師表,讓師德與時俱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多次強調 讓尊師重教蔚然成風 指出 教師重要,就在於教師的工作是塑造靈魂 塑造生命 塑造人的工作 倡導 全社會要大力弘揚尊師重教的良好風尚,使教師成為最受社會尊重的職業 指示 各級黨委和 要把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作為教育事業發展最重要的...

為人師表是師德修養的關鍵

熱已有 13 次閱讀6小時前標籤 修養關鍵為人師表師德 為人師表,是指教師用自己的言行做出榜樣,成為學生學習和效仿的楷模,即 學為人師,行為是范 為此,教師無論何時何地都必須在思想品德 學識才能 言語習慣 生活方式和舉止風度等方面要 以身立教 成為學生學習的榜樣。作風正派,以身作則,注重身教,是為人...

為人師表關愛學生

董永強在迅猛發展的高科技程序中,教師更是被譽為 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的確,傳播知識是高尚的 美好的 令人景仰的。但同時也對知識的傳播者 教師提出了更高 更嚴格的要求。學高為師,身正為范 為師,是一種學問,是一門藝術。優秀的老師,需要厚實的文化底蘊和豐富的知識積澱,需要靈活敏捷的思維和隨機應變的口才,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