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法律法規暨師德師風教育講座培訓體會

2023-02-15 15:42:02 字數 1861 閱讀 6054

加來中心校平樂小學陳樺

xx年7月5日,我們在縣委大禮堂進行《法律法規暨師德師風教育》全員培訓。聽了韓小雨副處長的一天的講座,受益匪淺。通過學習,自己進一步深深體會到作為乙個教育工作者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一、讓法律法規時刻警醒自己

在《教師法》、《未成年人保**》、《義務教育法》的相關條文中,明確指出了作為教師所不應去做的言行,以及對學生要平等對待的原則。品讀條文,對照自己,覺得自己能夠按照相關規定指導自己的實踐,規範自己的行為。在教育教學中努力做到為人師表,平等對待每乙個學生,為學生營造了既寬鬆又有序,既民主又自主的學習、生活氛圍,讓學生在快樂與幸福中得到發展。

在教育教學實踐中,始終牢記法律法規的條文,充分做到尊重學生人格,不歧視學生,對學習或平行存在問題的學生多方想辦法樹立其信心,但有時也有耐心不夠的時候,今後要學會尋找孩子身上的閃光點,用顯微鏡看其不足,我們彼此一定都會多得許多快樂。

二、以德為先,率先垂範。

教師的道德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職業理想的翅膀,教師的工作是神聖的,也是艱苦的,教書育人需要感情、時間、精力乃至全部心血的付出,這種付出是要以強烈的使命感為基礎的。「育苗有志閒逸少,潤物無聲辛勞多」。乙個熱愛教育事業的人,是要甘於寂寞,甘於辛勞的。

這是師德的首要條件。教師必須關愛學生,尊重學生人格,促進他們在品德、智力、體質各方面都得到發展。朱小曼曾說:

「離開感情層面,不能鑄造人的精神世界。」是教育,首先應該是溫暖的,是充滿情感和愛的事業,教師應多與學生進**感方面的交流,做學生的知心朋友。愛需要教師對學生傾注相當的熱情,對其各方面給予關注,愛將教學中存在的師生的「我」與「你」的關係,變成了「我們」的關係。

愛使教師與學生相互依存中取得心靈達到溝通,分擔挫折的煩惱。和諧的師生關係,是促進學生學習的強勁動力。愛生是衡量乙個教師師德水平的一把基本尺子。

愛是一門藝術,能愛是乙個層面,善愛則是另乙個層面。作為教師,因此,教師要做到能愛、善愛。要愛學生成長過程中的每一微小「閃光點」,要愛他們具有極大的可塑性。

要愛他們在教育過程中的主體能動性;要愛他們成長過程中孕育出來才一串串教育勞動成果。「愛」要以愛動其心,以嚴導其行;「愛」要以理解、尊重、信任為基礎;「愛」要一視同仁,持之以恆;「愛」要面向全體學生。「金鳳凰」固然可愛,而「醜小鴨」更需要陽光,多給他們乙份愛心,一聲讚美,乙個微笑,少一些說教。

要多和他們談心,幫助他們查詢「後進」的原因,真正做到對症下藥,在學習上和生活細節上關心他們。在我教學低段的這幾年,經常會遇到他們急著上衛生間而沒帶面巾紙,或者是在冬天掛著鼻涕而不知道去擦,我總是遞上紙巾,急他們所急,天氣轉熱後,我包裡總是放著一瓶清涼油,以方便學生被蚊子咬後及時擦上。這些雖然都是舉手之勞,但他們,特別是後進生,因此會對老師心有感激,做作業也不拖拖拉拉了。

作為後進生,教師更有必要幫助他們走出自卑怯懦的困境,恢復他們的自信。

三、要樂於合作,善於合作

現代教育是一種集體協調性很強的職業勞動,教師的工作需要競爭,更需要合作。競爭促進了教育發展的繁榮,為教育增添了活力。但教師又要樂於合作,善於合作。

學生的成長和學生素質的全面發展,決不是乙個教師的勞動成果。教師只有善於處理好教師於教師之間,教師與家長及社會積極力量的關係,才能減少教育過程中的內耗,從而形成取向一致的教育力量。教師的勞動才有可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教育效率,因此,教師的團結協作精神也是當代師德不可或缺的重要內涵之一。

我們常說:「一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工作是辛苦的,教師每天都進行著大量的平凡瑣碎的工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備課、上課、批改作業,管理班級……但是,我們應該立足現今,著眼未來,以苦為樂,甘於寂寞,勤勤懇懇。

教師是 「辛勤的園丁,」教師是「燃燒的蠟燭,」教師「人梯」……教師的工作就是奉獻,讓我們牢記學無止境,為人師表,讓我們用行動去播撒愛,讓我們用愛去培育心靈,讓我們站的新的歷史高度,在教育、教學的工作實踐中,用高標準的師德觀念,規範自身的行為,提高自身的素質,讓我們在平凡的崗位上,發揮出不平凡的力量。

教育法律法規

1 1995年3月18日頒布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 中明確規定子新時期的教育方針是 教育必須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必須與生產勞動相結合,培養德 智 體等方面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 人。2 我國制定教育政策的機關有 黨的領導機關包括黨的最高領導機關和地方各級領導機關 國家權力機關包括全...

學習教育法律法規心得

認真學習教育法律法規,做依法執教的優秀教師 學習教育法律法規心得體會海南臨高思源實驗學校胡傳亮 最近,在學校工會的組織下,我認真學習了國家制定的 教師法 義務教育法 和海南省出台的有關教育法律法規,更加增強了對教育事業的強烈責任感和使命感。我覺得 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們應學好教育法律法規,模範遵守教...

教育法律法規學習心得

通過學習,我深知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必須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質,對學生要有慈母般的愛心,且不斷更新 充實自己的知識,做到與時代同步,才能培養出符合社會發展需要的人才,挑好肩上教書育人的重擔。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就必須不斷地在思想上 政治上 文化上充實自己。二十一世紀的學校教育需要的是對學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