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如何做一名有愛的人民教師

2023-02-15 14:24:04 字數 2488 閱讀 8185

在讀師範時,學校的牆上有一句話,「學高為師,身正為范」,這八個字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裡,並在工作中像一盞明燈,時時刻刻指引著我努力前進的方向。作為一名教師,在工作實踐中我漸漸知道了「師德」的重要內涵。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表。

教師要做好學生的靈魂工程師,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教師的職業道德,既是教育文化的深層內涵,也是乙個民族在教育活動中表現出來的富有強大生命力的優秀思想、高尚品格和堅定行為,是提高民族素質,培養民族精神的動力之源。因此,作為新世紀的教育工作者,必須提公升自身的人格魅力,克服盲目的教師權威和無視法律的行為,真正做到以德施教。

一是工作中要有高漲的工作熱情,愛崗敬業,為人師表。我們應當踐行陶行知先生的「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精神。俗話說,愛一行,才能幹好一行。

乙個人只有熱愛自己的本職工作,才會把自己全部的智慧型和力量投入進去。教師職業是個良心職業,我們的一言一行都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少年學生一般都具有模仿性強、可塑性大的特點,他們就像鏡子,教師的言行舉止直接反映在他們身上,這就要求教師時時做好學生的表率。

許多成功人士的經驗告訴我們,成功取決於積極主動的心態。教師的積極情緒以及良好心態能給學生帶來很大的影響,促進他們健康快樂地成長;反之,如果教師做事懶散,處世消極,那麼,勢必會使祖國的花朵耷拉著腦袋,打不起精神,自然也不能茁壯成長。

二是身體力行,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必須首先垂範,樹立榜樣。教師要把學生造就成什麼人,自己就應當是什麼人。在教學的過程中,教師嚴謹的治學態度,工整的板書,精練清晰的語言,就能換來學生清楚整齊的作業,流暢的表達,端正嚴謹、一絲不苟的學習態度;教師身體力行,參加一些班級勞動,對培養學生的勞動意識會更有幫助。

工作中,教師對同事的熱情相助,對家長的尊重與理解,對學生的關懷與愛護,就能換來學生對師長的彬彬有禮,同學之間的團結互助,對來賓的熱情禮貌。相反,在學校中有的教師不允許學生上網、打遊戲,自己在辦公室卻偷偷上網聊天、玩遊戲;教育學生講衛生,不隨便吃零食,不亂扔垃圾,自己卻把菸頭、瓜子殼亂扔;教育學生對人有禮貌,主動打招呼,面對學生的問候卻是一臉麻木;教育學生講團結,相互尊重,可教師之間為了當優秀,評職稱而爭得面紅耳赤。這些現象不能不令人擔憂。

因為學校無小事,處處是教育,教師無小節,處處皆楷模。

三是作為老師,要有一顆寬容、公正的愛心,尊重學生,關愛學生,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愛心」是教師最基本的行為準則,是教師做好學生思想工作的前提,也是構建和諧師生關係的前提。「愛心」會使學生成長,「愛心」會使差生轉變,教師還應該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接受所有的學生,以平等的眼光看待每乙個學生,注意時時處處在細節中體現出公正的意識。

學生和教師的地位是平等的,學生享有的基本權利應當受到尊重。我國對中小學教師在熱愛學生方面的職業道德要求是: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對待每乙個學生。

教育學生的重要前提是對學生的愛。面對多元文化、多極思想、多種導向對青少年的衝擊,老師應該注重引導學生,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老師每天和學生在一起,時時圍著學生轉,做到從細處著眼、小處著手,從學生的點滴變化中掌握思想脈絡、看清發展走向是極其重要的。

通過自身深厚的理**底告訴學生如何明辨是非、區分善惡,如何抵制邪氣、弘揚正氣,切實讓真善美的價值取向在校園中延伸開去。只有這樣才能在平凡、瑣碎、忙碌的點滴之間,達到潛移默化、潤物無聲的效果,引領學生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德為師之本」,作為老師來講,我們應該引領學生走正道。

無論怎樣的學生,老師都應該視他們為自己的孩子,思想上關注,情感上親近,生活上關心,千方百計調動他們的學習內驅力和積極性。注重賞識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所謂「最差的學生」其實來自於根深蒂固的傳統教育觀念,那是用成績好、不調皮搗蛋的標準來衡量的。

實際上,那些所謂的「差生」常常能在其他方面給人以驚喜:或在為人處事上,或在勞動上,或在特長上……哪怕只是一點,那也是閃光的。如何評價、如何引導、如何激發學生的興趣和自信?

堅持從賞識入手,經常用「我欣賞你的做法」「沒關係,下次再努力!」「做得太好了」「你真能幹」「祝賀你!你的進步真快」「你的思路很清楚」等語言鼓勵、激勵學生。

師生關係親密融洽的密訣便是用心去碰撞心,用愛去溝通情,用精湛的教藝去引領學生。只要師生齊心協力,每個學生都能成為最棒的自己。

最後,無私奉獻,關心每一位學生的成長。師生情、教育愛,作為一種出自崇高目的、充滿科學精神、普遍、持久而又深厚的愛,其內涵極為豐富,既包括要求教師精心熱愛學生,又包括要求教師精心教育學生。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

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只有學生體會到這種感情,才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應該對學生無私奉獻。熱愛學生,尊重、理解學生,以人為本,關心愛護學生。

社會的發展需要通過教育來傳授已知、更新舊知、開掘新知、探索未知。面對這一時代課題,我們應該勇挑重擔、踏實工作、敢於創新。老師是學生道德修養的一面鏡子。

好老師應該見賢思齊,不斷提高道德修養,提公升人格品質,並把正確的道德觀傳授給學生。老師對學生的影響,離不開老師的學識和能力,更離不開老師為人處世、於國於民、於公於私所持的價值觀。道德情操,是老師踐行教育使命的核心品質,立德先立師,樹人先正己,只有老師自己具備了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言傳身教把正確的道德觀傳授給學生。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

師德師風講稿如何 做一名合 格的人民 教師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 教師被譽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辛勤的園丁 無私奉獻的紅燭。面對這些讚美和敬仰,作為一名教師的我無疑是自豪的,然而,面對洶湧而來的新世紀大潮,我又是困惑的。因為,時代在變,對教師的要求也在變,我不禁在問自己 今天,該怎樣做教師?以人為鏡...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

第三,要對學生充滿愛心,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如果師生關係不好,感情不深,學生就容易產生逆反心理,用挑剔的眼光來看教師。這樣,教師的學問再深 再博學,也難以激起學生的學習興趣。愛學生,經常和學生溝通是非常重要的。一句讚賞的話語 乙個欣賞的眼神 乙個關愛的動作就會給學生無窮的力量和希望。這種師生之間情感...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

三,教師要有無私奉獻 服務的心態。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燃燒著的蠟燭 等稱號,是社會對教師職業的高度評價,同時,也是對教師提出的要求。教師要像商業行業一樣,將 為顧客服務 溶進 為學生服務 之中去,並且要具備這種心態。不能再像過去那樣高高在上,對學生指東點西,把他們當作指揮的工具來使喚。教師在教學中的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