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如何與孩子良好溝通

2023-02-15 09:15:05 字數 997 閱讀 1526

單元測驗的成績出來了,婷婷一臉喜悅地回到家。

「媽媽,我們今天考數學了。」「是嗎,這回得了多少分?」「82分,比上次高10分呢。

」婷婷有幾分驕傲地說。「哦,這回是比上次進步了。唉,你知道隔壁的揚揚考了多少分嗎?

」「好像是90分吧。」婷婷有點不高興地回答道。母親似乎並沒有察覺,接著問:

「怎麼又比她考得差?你努點力行嗎?」「你憑什麼說我沒努力?

比上次提高了10分,老師還表揚我進步了呢,就你總是不滿意。」婷婷生氣了,她提高嗓門喊了起來。「你怎麼這麼不懂事,我這不是為你好嗎。

你看人家揚揚,每次都考得那麼好,哪像你時好時差,也不知道爭點氣。」「我怎麼不爭氣啦?你嫌我丟你的臉是不是?

人家揚揚好,那就讓她做你的女兒好啦。」婷婷氣沖沖地走進自己的房間,「砰」的一聲把門關上了。

類似事情在很多家庭時有發生,本來很平常的對話,說著說著雙方就吵了起來。與孩子對話為什麼就這麼難呢?孩子怎麼就不能理解父母呢?像這位母親一樣,很多父母也曾不止一次地問自己。

她們的問題到底出在**?就上例而言,孩子不領情,母女對話不歡而散,主要原因是雙方都站在自己的角度考慮問題,缺乏換位思考。這樣就很難體驗到對方的內心感受,導致雙方心理活動的錯位。

即,母親想的是婷婷應該馬上把成績搞上去,卻不知道孩子此時最需要的是媽媽的表揚和鼓勵;婷婷覺得媽媽應該為自己成績的提高而高興,卻不懂得母親把自己與鄰居孩子比是希望自己能有更大的進步。由於母女內心的想法不同、期待不同,彼此都沿著自己的思維方向與對方對話,所以就出現了對話雙方的不滿,甚至反感。由此,一場母女間的「舌戰」自然就不可避免。

要使對話雙方能有良好的溝通,學會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很重要。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問題,站在對方的角度去理解她的內心感受,站在對方的角度去說好每一句話。簡單點說,站在對方的角度,就是要學會進入人的內心,了解對方的所思、所想和所盼,這樣交談才能流暢、愉快和有效。

站在對方的角度,是對他人的尊重,也是與人溝通的一種技巧。它能避免和減少對話雙方的戒備和猜疑,弱化和消除對話過程中的不愉快,能使我們更好地了解對方,傳遞我們的意圖,從而使對話朝著期望的方向進行。

父母如何與孩子做有效溝通

在孩子小的時候,許多父母會通過講故事 唱搖籃曲來哄孩子入睡,可等孩子長大了,父母與孩子的溝通卻變得越來越少了。缺少溝通的生活是枯萎的生活,父母與子女的溝通是情感的需要也是成長的需要。如果在孩子入睡前我們能一起坐下來清理一天的 垃圾 不讓憂愁過夜,這是不是一種積極的生活態度呢?記得有一位教育家說過 父...

父母如何與孩子做有效溝通

在孩子小的時候,許多父母會通過講故事 唱搖籃曲來哄孩子入睡,可等孩子長大了,父母與孩子的溝通卻變得越來越少了。缺少溝通的生活是枯萎的生活,父母與子女的溝通是情感的需要也是成長的需要。溝通真的變得困難了嗎 如果在孩子入睡前我們能一起坐下來清理一天的 垃圾 不讓憂愁過夜,這是不是一種積極的生活態度呢?記...

家長如何與孩子良好的溝通

教學目的 通過本節課教給家長與孩子之間溝通的正確方法,從而配合學校針對自己孩子的個性特點作好對孩子的教育。教學重點 家長如何與孩子良好溝通 教學難點 家長與孩子溝通的技巧 教學設計 講解過程穿插互動討論 教學內容及過程 常常有父母說與孩子無法溝通,而且孩子越大越難溝通,心理很著急,不知如何是好,就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