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述器樂演奏中情感的作用

2023-02-15 08:51:03 字數 1024 閱讀 7197

作者:羅旭

**:《陝西教育·高教版》2023年第06期

[摘要] 文章從主體與客體在器樂演奏中情感的結合及相互的不同作用,初步地論述了個人的主觀情感在器樂演奏中的重要作用。

[關鍵詞] 器樂演奏情感情緒

情感的重要性

器樂演奏是一種主觀的創造過程。在平時練琴和演奏中應注重對技術化的練習作藝術化的處理,輸入自己的情感、思想、智慧型和才能,賦予音符以生命。

**是擅長於「演」奏的藝術,因為**的內容主要是感情,**最終呈獻給聽眾的是演奏者對作品的「二度創作」。黑格爾在《美學》中反覆強調**的內容是情感的表現,認為只有情感才是**所要據為己有的領域。「在這個領域,**擴充到能表達一切各不相同的特殊感情。

」由此可見,**與人的感情生活有著不可分割的聯絡,「凡音之起,由人心也」。沒有情感地表現**,就脫離了**與人的感情生活聯絡的紐帶,喪失了**所固有的特殊的功能。

在器樂表演者的心理素質中,情感要素特別重要。要想使自己的表演感動聽眾,表現出作品的情感內涵,只通過理智和冷靜的安排與設計來實施表演活動是遠遠不夠的,**表演者還必須具有將自己的情感調動起來,投入到表演中的能力。德國**家**說:

「**家除非自己也受感動,否則就不能感動別人。」當然**表演藝術中的「情」不是情感的自然表達,而是情感的藝術表達。這種情感往往把現實的、個人的、具體的情感昇華為某種普遍的、可供大家共同感受的形式,在聽眾和作品之間產生共鳴。

作為**表演者,首先自己要有能力感受**作品所包含的這種深刻的情感因素,然後將這種因素化作自己的體驗,再通過藝術的方式表達出來,這整個過程是乙個相當複雜的心理轉換過程,只有有效地把握這一過程,**的表演才能夠做到聲情並茂,產生出動人心弦的效果。

劉天華於2023年創作的二胡曲《閒居吟》的第四樂段:快板。多次出現的八度襯音以及同度與八度的實音和泛音的對比形成的器樂化特徵,格調新穎,充滿動力的旋律是愉悅情緒的動態刻畫,體現出樂觀積極的情感。

在演奏這段樂曲時,作用與琴弦的手指、淡雅飄逸的江南風景以及靈巧的旋律融為一體,在音、情、感覺與技巧組合中不斷地調整並且完善,使動作意識心理和**思維心理達到高度的和諧,並體現為完美的演奏感覺和藝術美。

淺述稀土發光材料

在三價稀土離子中,沒有4f電子的la3 4f0 及 4f 電子全充滿的lu3 4f14 都具有充滿的殼層,因此它們都是無色的離子,具有光學惰性,很適合作為發光和雷射材料的基質。從ce3 的4f1開始逐一填充電子,利用這些 4f 電子的躍遷,可產生發光和雷射。因此,這些離子很適合作為雷射和發光材料的啟...

淺述井巷貫通測量

山東科技大學 畢業 工程測量技術專業 學生 李慶峰 山東科技大學繼續教育學院 二0一一年八月 摘要 通過對所學井巷貫通測量的知識,詳細介紹了井巷貫通測量的誤差預計以及貫通測量的施測方法。關鍵詞 井巷貫通測量 誤差預計 施測方法 中腰線調整 一 貫通測量概述 井巷貫通和貫通測量 採用兩個或多個相向或同...

淺述美國淺述美國民 刑事案件證明標準的差異的應用

a thesis submitted to in partial fulfillment of the requirement for the degree of master of engineering 淺述美國民 刑事案件證明標準的差異 林紅平在這樣乙個訴訟 的時代,怎樣來設計乙個合理的訴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