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 近代與現代營養學的演變與確立

2023-02-14 22:36:03 字數 994 閱讀 7217

營養學是一門兼有基礎與應用雙重屬性特點的學科。它既十分仰仗於基礎研究,需要得到其他學科知識的滋潤,以揭示許多相關機理;又十分依賴於生活實踐,只有深深滲透進入民眾日常生活才能發揮其應有作用的;且一定會隨著社會生活的變遷而銳變、昇華。近代的物理學與醫學科學革命,無疑催生了近、現代意義上的營養學。

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哺了帶有地域特色和傳統意韻的中醫營養學。

現代科學意義上的營養學奠基於18世紀中葉,有「營養學之父」之稱的法國化學家l**oisier首先闡明了生命過程是一呼吸過程,並提出呼吸是氧化燃燒的理論;德國化學家liebig做了很多動物生理學的研究,並將不同食物按其對動物的功能進行了分類;voit的一名學生rubner確定了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的能量係數,而另一名學生lusk研究了基礎代謝和食物熱效應,並撰寫了經典著作「the science of nutrition」。這師生三代的連續研究,為把營養學引進現代科學發展的軌道做出了卓越的奠基性貢獻。

整個19世紀到20世紀中葉,從發現第一種氨基酸—亮氨酸(2023年)、發現血糖(2023年)和肝糖原(2023年)、對蛋白質命名(2023年)等,直到2023年發現目前認為的最後一種維生素—維生素b12,是發現和研究各種營養素的鼎盛時期。對微量元素的研究始於20世紀30年代,當時認為世界各地出現的某些原因不明疾病可能與微量元素有關,如2023年發現氟牙症與飲水中氟的含量過多有關。從20世紀末期,營養學界有出現乙個新的研究熱點,即植物性食物中的生物活性物質,亦稱植物化學物,如多醣、多酚、皂甙、植物雌激素等,它們對保護機體健康和防治慢性疾病有明確的有益作用。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生物化學及分子生物學的發展為探索生命奧秘奠定了理論基礎,分析技術的進步又大大地提高了營養學研究的速度和有效性。酶、維生素、微量元素對人體的重要作用不斷得到深入揭示,營養與疾病的關係也得到進一步闡明。可以說,20世紀中後葉,現代營養學的學科體系已完全確立。

與此同時,營養學家也努力以各類人群為物件,著眼社會生活實踐來研究巨集觀營養,發展公共營養事業,讓現代營養學更多地造福於整個人類的健康。在這一過程中,現代營養學也完成著學科自身的普及化、現代化及生活化過程。

失傳的營養學

王濤和他有生命的書 日本東京大學醫學博士後。男,漢族,1968年4月生,已婚,河北省三河市人。從碩士說起,簡歷如下 自1993年開始,先後在河北醫科大學臨床醫療系攻讀醫學碩士學位,專業選的是男性學 在河北醫科大學工作進行專業病理學研究。2002年,東渡扶桑,在日本東京大學醫學部病理室做博士後研究,專...

學習中醫營養學的心得

懷著對中醫的敬仰,對營養的追求,這學期我報選了中醫營養學。中醫營養與食療是傳統與現代相結合的很有特色的乙個新學科。中醫營養 學就是利用食物和藥用性食物的性味 功用及其所含的營養成分,通過合理的加工烹調來調理臟腑功能 疾病的學科,就本質而言就是在中醫理論的指導下的以強身健體,防病治病,或促進機體 及延...

墨魚卵的營養學評價

作者 葉廣垠 理科愛好者 教育教學版 2010年第02期 摘要 分析結果表明,墨魚的卵巢和 中其水分 灰分 蛋白質 脂肪和總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分別為78.05 0.97 16.29 2.31 2.38 和70.37 1.28 18.07 1.43 8.85 據推算,每100g卵巢和 的產熱量分別為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