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腎病的中西醫研究概況

2023-02-14 22:36:04 字數 888 閱讀 7476

作者:張鵬馬艷花

**:《中國實用醫藥》2023年第21期

糖尿病嚴重威脅人類的身體健康,而糖尿病腎病(dn)是其嚴重的併發症之一,它是由於慢性高血糖所致的一系列代謝紊亂及血液動力學改變導致的腎小球硬化症[1]。它是糖尿病(dm)常見的慢性微血管併發症之一,其發生率約佔40%,臨床特徵為蛋白尿,漸進性腎功能損害,高血壓,水腫,晚期出現嚴重腎功能衰竭,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日益受到醫學界重視。

1 dn的臨床分期與診斷

1.1 dn的臨床分期根據腎功能、腎臟病理變化的進展及臨床表現將dn分為五期:ⅰ期,腎臟肥大和腎小球高濾過期;ⅱ期,腎小球基底膜增厚的形態學改變期;ⅲ期,隱性期或稱微量白蛋白尿期,尿白蛋白排洩率(uaer)在20~200 μg/min;ⅳ期,臨床期或稱持續蛋白尿期uaer>200 μg/min,此期特點是蛋白尿、腎小球濾過率(gfr)下降,高血壓與水腫;ⅴ期,終末期腎病,即尿毒症期。

1.2 dn的診斷目前國內外把檢測尿中微量蛋白作為觀察腎臟功能變化的靈敏指標。尿常規檢查蛋白陰性的dn患者,留取24 h尿檢測uaer,uaer0.

5 g,則已進入ⅳ期。腎穿刺活檢有確診意義,dn早期臨床常無表現,腎穿刺可見腎臟已有改變[2]。

2 dn的**

2.1 西醫** dn的早期**效果較好,對終末期腎病則主要採取透析和腎移植。著重介紹早期dn的**進展。

2.1.1 控制高糖代謝是dn早期干預的基礎多中心糖尿病研究已肯定地提示了理想的血糖控制,能有效地預防dn的發生發展。

因此完整的實施dm的現代科學**(糖尿病教育、飲食、運動、藥物、血糖監測)是自始至終的措施,實現糖代謝達到生理水平是實施的目標。關於dn降糖藥物選擇 [3,4] ,口服藥首選糖適平,因僅5%經腎臟排出,不增加腎臟負擔;其次是克糖利,其代謝產物65%由腸道排出,其餘由腎臟排出,且無活性。應避免使用雙胍類降糖藥。

中西醫治療糖尿病的經典論述

中西醫 糖尿病的經典論述結合中藥治本,可整體恢復健康 血糖控制的好與不好毫無 意義,藥力過去馬上公升高,併發症照樣來.大家必須清醒頭腦,不可單獨用西藥降糖,一定要中西醫結合 這是最好的.唯一的.科學的.理想的 辦法 西醫對糖尿病束手無策,單獨降糖的辦法害苦了無數患者及家庭 不是哪個醫院哪位醫生醫術不...

中西醫結合治療糖尿病足護理體會

關鍵詞 糖尿病足 中西醫結合 護理體會 糖尿病足是常見的糖尿病慢性併發症之一。糖尿病足的發生及演變過程十分複雜,到目前為止,國內外醫學界還沒有尋找到單一有效 快捷的 方法,大量而長期用藥的毒 抗生素在應用過程中引起的耐藥或誘發的二重感染,使得抗感染不能延續及二重感染給患者生命造成的危害,均是西醫 過...

中西醫結合治療糖尿病足的臨床體會

作者 楊成書楊愛義韓增民楊耀光楊雅青鄭德貴 中國民族民間醫藥 下半月 2010年第04期 摘要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嚴重併發症,也是臨床疑難病,作者通過用清熱解毒 益氣養陰 活血通絡的中藥和胰島素等西藥相配合的方法 糖尿病足,中西藥結合,內外法並用,方法獨特,療效較好。關鍵詞 中西醫結合 壞疽 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