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管理規則

2023-02-14 22:30:03 字數 723 閱讀 2676

實驗室管理制度

一、實驗室是學校進行教學、科研的重要基地。學校要按有關規定指派有一定業務水平的專(兼)職人員負責實驗室的日常工作,其他人未經允許不得入內。

二、實驗室布置要求整潔、雅緻,具有進行科學**的良好氛圍。如前方張貼「謹慎操作,仔細觀察」或「**、發現、創造」橫幅和懸掛電子鐘、《實驗室管理規則》、《學生實驗守則》,兩側張貼科學家畫像及名言名錄,後方應有必要的實驗掛圖,實驗陳列櫥窗。各學科實驗室應體現本學科特點。

三、實驗室能開出的學生分組實驗組數,應滿足學生2人一組的需要。實驗室桌、凳要求按組成套統一編號。實驗前,學生一律按規定的分組、編號入座。

四、實驗室用於:(1)實驗教學活動;(2)課外科技活動;(3)進行實驗教學研究,培養教師和實驗技術人員;(4)在不影響教學的前提下,適當面向社會,為當地教學和經濟服務。不准將實驗室挪作它用。

五、做好實驗課的管理工作,(1)學期初按實驗教學計畫總體安排全校實驗課程表;(2)分組實驗於一周前登記;(3)演示實驗於三天前登記。

六、做好檔案資料管理工作,(1)實驗室日誌:記載各次實驗、課外科技活動及其它實驗室有關的各項工作;(2)實驗室技術檔案:記載研製代用,改進教具情況,實驗教學成果,科技活動的發明製作,新設計或探索性實驗等方面情況;(3)各種儀器說明書要分類長期存檔;(4)實驗室(課)事故記錄;(5)實驗室用的雜誌及書籍。

七、堅持勤儉節約的精神,節約水電、藥品、愛護儀器。

八、嚴格執行有關實驗室工作的各項規章制度,對違反者及時批評教育,嚴肅處理。

化學實驗室學生實驗規則

一 實驗課前應認真預習,明確實驗目的要求,弄清操作步驟,牢記注意事項,完成預約作業,做到心中有數。二 實驗開始前應做到 1 保持實驗室內安靜,聽從老師指導。2 檢查實驗儀器及藥劑等是否齊全和完好。3 填寫實驗記錄卡,並對上乙個班級清潔工作進行評價。三 實驗時應做到 1 正確操作,致細觀察,周密思考,...

福建省《實驗室管理規則》和《儀器室管理規則》

2 儀器室所有的財物應有分門別類建立 教學儀器明細帳 教學儀器裝置登記卡 和 低值易耗品帳 並要定期進行對帳,做到 物物有帳 帳物相符 帳帳相符 3 儀器和藥品要進行分類 編號,貼上標籤 或把標內容直接寫在儀器上 並分科分室上櫥入櫃,以標籤定位,有序陳列。儀器和藥品應嚴格分室存放。4 要根據儀器的不...

實驗室 儀器室 圖書室規則

儀器室規則 1 儀器要分類 編號 入帳,作到帳目 標籤 實物三統一。實驗室與學校總務處定期對帳,每學期至少對帳一次,作到物物有帳,帳物相符,帳帳相符。2 儀器分科分類編號存放,標籤齊全清楚,陳列有序。按保管要求作好儀器防潮 防塵 防震 防壓 避光 避磁等管理工作。損壞的儀器應及時修理,使儀器裝置經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