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播教室技術解決方案

2023-02-14 22:03:02 字數 2875 閱讀 2319

一、 錄播系統技術方案

1. 系統背景

◆ 設計背景

根據目前教育精品課堂錄播教室建設的需求,為解決教育優質教學資源整合,推進基於課程的互動教學、課程內容建設,通過建設網路教學實時錄播系統,從而減輕教師課程建設強度,加強互動交流,倡導自主學習,培養創新型人才。錄播系統利用計算機技術、網路技術、音**壓縮技術、多**技術,遵循tcp/ip標準,構成具有廣泛應用、支援網路的廣播、直播、存貯、後期編輯等多種專業構建音**多功能系統

方案設計

一、 設計原則

1)標準化、規範性

採用標準網路通訊協議,選擇符合工業標準的網路裝置、通訊介質。工程實施遵照國家相關實施標準進行。錄播輸出的音訊影象格式符合網路**標準,錄播系統裝置操作使用規範;

2)先進性、成熟性和實用性

系統設計既要採用先進技術和系統工程方法,又要注意技術的可行性和實用性,使系統在其整個生命週期內保持一定的先進性。實用性放在首位,先進性與成熟性並重,並符合未來的發展方向。專案中所用的裝置及軟體平台,應該選擇與網路技術發展潮流相吻合的、先進的、有技術保證的產品。

3)開放性與標準化原則

應用平台應是乙個開放的且符合業界主流技術標準的系統平台,對網路的硬體環境,通訊環境,軟體環境,操作平台之間的依賴小。

4)可靠性、穩定性和容錯性

在考慮技術先進性和開放性的同時,還應從系統結構,技術措施,系統管理等方面著手,確保系統執行的可靠性和穩定性,達到最大的平均無故障時間。

5)可擴充套件性及易公升級性

為適應應用不斷拓展的需要,系統軟硬體須有良好的平滑可擴充性。資料交換平台具備與國內、外的相關應用系統或資訊平台相互相容和交流的條件和能力。

6)安全性和保密性

既要充分考慮資訊資源的共享,更要注意資訊資源的保護和隔離,應分別針對不同的應用和不同的網路通訊環境,採取不同的措施,包括使用者安全性、資料安全性、執行安全性等。要求對資料庫提供靈活的備份和恢復機制,確保系統發生故障時,及時恢復,不會受到影響。

7)可管理性和可維護性

為了便於系統的日常執行維護和管理,要求所選產品具有良好的可管理性和可維護性。另外可管理性和可維護性還包括對平台的自身。

8) 實用性:一切以使用者的應用需求為出發點,科學地、合理地、實事求是地組建乙個實用系統。

9)價效比:在滿足系統效能、功能以及考慮到在可預見期間內仍不失其先進性的前提下,盡量使得整個系統所需投資合理。

二、 執行標準

jgj46 - 81 《工業企業通訊設計規範》

gb50198 - 94 《彩色電檢視象質量主觀評價方法》

gyj25 - 86 《廳堂擴聲系統特性指標》

gb4959 - 95 《廳堂擴聲特性測量方法》

gb/t4197 - 93 《聲系統裝置互連用聯結器的應用》

gb/t4197 - 94 《聲系統裝置互連用聯機器的優選配置》

gb/15644 - 95 《視聽系統裝置互連用聯結器的應用》

gb/15859 - 1995 《視聽、**和電視系統中裝置互連優選配接值》

gb12060 - 89 《聲系統裝置一般術語解釋和計算方法》

jgj/t16 - 92 《民用建築電氣設計規範》

gb50222 - 95 《建築內部裝修設計防火規範》

itu-t h.320 基於鏈路交換網連線

itu-t h.323 基於 tcp/ip 的分組交換網(乙太網、區域網)

itu-t h.120 音訊和**的相容性

itu-t g.722 、 g.711 、 g.728 音訊訊號傳輸標準

itu-t h.263 、 h.264 **編碼推薦的標準

2. 系統概述

錄播教室由多個子系統組成,包括常規多**教室子系統(如講台、中控、展台、筆記本、投影機(或互動平板一體機)等);外部環境(燈光系統、吸音處理)子系統;錄播子系統等;

其中錄播系統通常由教室場景影象採集、聲音採集、vga課件採集、影象自動跟蹤、影象控制切換、訊號數位化處理、記錄、直播、擴聲等單元組成一套完整的錄播系統。其過程是通過影象、聲音、電腦vga訊號的採集,把捕捉到的訊號進行數位化處理,然後進行記錄、網路實時直播、b/s架構點播和現場擴聲。見圖:

3. 高畫質錄播教室建設

根據精品課堂錄播教室設計的裝置分布配置圖見圖2.1:

2.1錄播教室裝置安裝分布圖

在教室的正立面安裝有:學生特寫攝像機1;學生全景攝像機2;擴聲音箱3;投影機電子白板(或互動平板一體機) 4。教室的後立面有:

教師特寫攝像機5 教師/全景攝像機6。教室兩側是學生定位攝像機 。所有的外部裝置通過線纜11連到到講台12位置,與中心控制室的機櫃裝置相連線。

裝置部署圖

4. 系統組成

整個系統由七個部分構成:

● 錄播子系統:對輸入的教師、板書、學生以及vga課件畫面進行採集、編碼、切換、播出、儲存等。

● **採集子系統:全高畫質採集教師、學生攝像機畫面以及授課電腦vga課件畫面,支援多路1080p全高畫質**訊號接入

● 音訊採集子系統:捕獲老師、學生的音訊訊號

● 影象跟蹤子系統:捕獲、跟蹤拍攝老師、板書、學生的特寫,以及老師、學生上課的全景**訊號

● 課件綜合編輯子系統:資源模式課件同步剪輯、電影模式課件後期非線性編輯、三分屏課件合成

● 中控室:通過集控管理平台綜合監控、管理各教室的多個攝像機鏡頭畫面;集控端控制各教室在伺服器端的課件錄製、儲存以及點播、直播

● 多**子系統:為教室教學提供多**手段的相關裝置,比如教學擴聲、多**講台、投影、電子白板(或平板一體機)、中控、數字展台等。

● 聲學燈光工程:拍攝、錄影需要良好的燈光照明以及聲學環境,此部分為配套的裝修工程,包括牆體吸音包裹、天花吸音吊頂、地板防靜電防滑處理、門隔音處理、窗戶遮光處理等。

◆ 德威ez-ex5錄播主機

德威錄播子系統主要由錄播主機、錄播相關軟體構成,用以完成教室裡教師音**、學生音**以及電腦vga的同步錄製、儲存;

錄播主機

智慧型錄播系統解決方案之移動錄播教室

教育資訊化是國家整體資訊化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戰略重點之一,教育資訊化是教育與科技結合的標誌性領域。智慧型錄播系統的建設是學校教學質量與教學改革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旨在充分利用名師名教的先進教學效果,培訓師資,實現優質資源共享 使教師間能夠更直觀的相互學習及提高。同時,各種型別的課程錄影檔案也是學生...

智慧型教室解決方案

支援奈米黑板 液晶一體機廠家 電子白板廠家 投影機等。二 軟體解決方案 1.概述 深圳眾人通科技 clovsoft 是一家專業從事語音教室 電子書包 課堂互動 教育雲平台等電化教育產品研發 生產及銷售的高新技術企業。公司匯聚了一批多年致力於資訊化教學研究,熟悉資訊化教學需求的系統設計專家 擁有著行業...

錄播教室裝修方案

課堂教學錄播專用教室是學校用來為教師課堂教學過程進行全程自動或半自動錄製,並且進行校內班級之間的互動,跨校區互動,進行兩點或多點的校際互動教室之間的互動教學與互動教研的專用場所。課堂教學錄播專用教室由四部分組成 教室環境建設 數位化課堂教學錄播系統 教學教研系統和課堂教學網路傳播平台 環境 硬體和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