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初中化學網路教研與課堂教學觀摩研討活動的通知

2023-02-14 16:42:03 字數 1075 閱讀 5373

通知各初中及完中初中部:

為深入推進「學講計畫」,促進「學講方式」在化學課堂教學中有效滲透,探索「學講」理念下的學科特徵教學策略,建構高效化學課堂教學的一般正規化,現擬舉行「初中化學網路教研與課堂教學觀摩研討活動」,活動分為三個階段進行,具體要求通知如下:

1、教學設計階段。全縣初中化學任課教師自願參與,36周歲以下教師必須參與。按照指定課題進行教學設計(課題附後),必須為完整節次的教學內容設計(2課時,分開設計)、個人獨立完成,禁止網路抄襲和**。

提交教學設計word電子稿,文件中不允許出現作者姓名、單位等資訊,設計內容充實,格式規範,環節完整(附:教學設計參考模板,到群共享中**)。課時教學設計同時配套設計乙份ppt教學課件(不需提交)。

文件命名格式為:作者姓名+單位+課題。教學設計以附件形式傳送郵件至郵箱:教學設計傳送截止時間為2023年12月21日下午17:30。

所有教師的教學設計都會經過網路查重軟體進行檢測,凡發現設計內容有抄襲、**,以及年齡在36周歲以下未提交教學設計的教師,將予全縣通報,並在3年內不予參加學科評審、評優等活動。

教學設計課題:課時1:第6章第3節物質的溶解性(模組一)

課時2:第6章第3節物質的溶解性(模組

二、模組三)

2、網路研討與教學設計評價階段。教師提交的教學設計將以匿名編號形式上傳至「睢寧化學」qq群網路教研平台,供各位老師研討、評價。請所有初中化學任課教師務必登陸「睢寧化學」qq群網路教研平台—群相簿—評論,對教師教學設計進行評價(教師必須迴避對自己的教學設計進行評價。

未加入群的教師,請及時加入群進行研討,群號:57204349)。評**式和內容包括:

編號+評語(50字以內)+分值。網路研討、教學設計評價時間為12月22日---27日。

教學設計同時進行學科骨幹教師評委組評價、打分(5~8名學科中心組成員)。兩項評價結束後,擬按參加活動人數30%比例,以綜合權重均分從高到低的順序,評出優秀教學設計,給予

一、二等獎獎勵,發予證書。

3、公開課教學展示與觀摩研討活動。分別選拔2個課時教學設計得分第一名的教師進行全縣公開課展示,各校選派部分初中化學教師參與現場觀摩、研討,展示時間為12月30日,地點待定,具體要求另行通知。

睢寧縣中小學教學研究室

初中化學課堂教學心得

張夢芝 提高教學效率是現代教學的基本要求,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要在初中化學課堂教學中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就應努力調動學生學習化學知識的積極性,而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的關鍵在於教師的啟發和引導。教師要在課堂四十五分鐘內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使學生願學 樂學能輕鬆接受,順利掌握教師傳授的化學...

高效初中化學課堂教學標準與實現

摘要 在教學實踐中,課堂低效一直是管理的一大難題。課堂的低效能導致學生厭學和教師厭教。因此新的教育形勢要求我們要追求高效課堂。高效初中化學課堂教學的標準是學生的學習有意義 學生心情舒暢,有良好的安全學習心理環境 課堂合作融洽。實現初中化學高效課堂教學,教師應精心備課 激發學習興趣 重視實驗教學 進行...

初中化學新課程課堂教學評價

新課程改革指明化學教育的目的是面向全體學生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即科學精神 科學方法 科學意識和科學能力等,這些都是科學素養的重要組成部分和表現形式,也是實施素質教育的內涵與外延。其嶄新的理念明確了課程目標上突出基礎性 普及性和發展性 在化學學習的內容上強調現實的 有意義的和富有挑戰性的知識與問題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