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美好人生運營指南》有感

2023-02-14 16:42:05 字數 1026 閱讀 2293

讀《美好人生運營指南》有感讀《美好人生運營指南》有感個人更喜歡一稼的《美好人生運營指南》,文語間沒有華麗的詞彙與修飾,全書都是理性的描述。這種書放以前我定是看不下去的,現在卻讀的津津有味。同樣,現在再讓我看以前甘之如醴的愛情片,卻總會時不時地挑裡面的邏輯錯誤。

心境變了,喜歡的風格也會隨之改變。一稼把人生描繪成了乙個由工作、娛樂、健康、情感、使命、財務六項共組的輪子,美好人生的生命輪是飽滿的,而促使輪子快樂滾動的強軸心是一顆強大的內心。 此書中很多內容都涉及心理學。

比如在講大腦認知時分為:乙個事件發生;大腦自動為事件新增認知;認知主宰了我們的決定和行為。清理不良認知需要運用實事求是的原則,還原這個事件的本來面貌,把人為新增的不良認知和客觀事件本身分開。

又如在伴侶的幸福公式中,一對伴侶走的好,走的遠,關鍵取決於兩個人在舒適、安全、歡樂、親暱感、尊重這五方面的吸引力。五大吸引力不一定都達到完美,關鍵是缺一不可。這和生命輪缺一項就滾不起來的原理很接近。

這讓我想到自己以前對擇偶標準實在不清,認為只要「愛我」就行。而真正的生活中,「愛」能解決的事實在有限,伴侶必須具備一定的品質和能力才能讓對方感受到這五大吸引力。 對於內涵的培養,一稼給出的答案是:

積累。經過經年累月的學習和閱歷不斷打造及沉澱自己。演說家吉姆·羅恩說過:

你的人生是和你相處時間最多的5個人的平均值。所以作者建議多交些有趣、也有想法的朋友用以拉高你的平均值,遠離拉低你的人。可生活中總會時不時地遇到渣人和爛事,和這些人或事打交道更考驗水平,或者說更磨練人。

稍不留神就會拉低自己的水平,所以更牽扯精力,如果能自主選擇務必要遠離它們。 關於消費,一稼認為分為兩類:純消費型和自我投資型。

兩類支出本身沒什麼對錯,沒必要過於苛求每一筆支出,只需記住純消費型花了就沒了,而自我投資型卻能讓我們的人生越來越好。明白了這點,我在花錢時的側重點就清晰了,很多原本糾結鬱悶的事也放下了。這也是我在此書中最重要的獲益點:

以投資的眼光看待開支,用今天的消費打造明天的自己。 總之,這兩本書都是金句多多,特別適合給上班族的「老母親」打氣助力。看上十分鐘就能元氣滿滿開啟一段給孩子輔導作業的互撕旅程。

什麼!不到三十分鐘就敗下陣來怎麼辦?

讀《人生》有感

人生,好像一片海,時而波濤洶湧,叫囂著彷彿要吞噬整個世界 時而又平靜死板,似乎星球毀滅也打不破它的安寧。也許有時,平靜的海面下卻暗暗蘊藏了兇猛的海嘯 也許有時,狂暴的風雨卻預示著和平的訊息 在這個世界上,我生存了十幾年了,現在我常常思考,人生是什麼呢?我們應當怎樣度過自己的人生呢?或許,讀 人生 可...

讀《人生》有感

最喜歡 的最後一句話,我的親人哪。我們需要成長。我們受的的教育會讓我們成長,我們通過思考可以成長,我們的經歷會讓我們成長,但是這些都沒有教訓來得深刻和徹底。人有太多的自然屬性,懶惰 虛榮 慾望等等,力量強大到常讓人身不由己 迷失自己。切身的教訓,叫人清醒。高加林從教師變為農民,痛苦中,巧珍如火般熱情...

讀《人生》有感

伴隨著滾滾悶雷,主人公高加林躍上了首頁。由此,他人生短時間內的大起大落即將震撼我的心靈。正是由於他在人生中的選擇,讓他站上了乙個新的高度,然而也是他的抉擇,使他在跌入谷底的時候,摔得遍體鱗傷。高加林被迫告別了那承載著他夢想的講台,命運讓乙個農村小伙只能選擇去面對土地。正當他以報復性的心理對待他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