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思品下冊知識點彙總 6

2023-02-14 16:15:02 字數 2526 閱讀 3516

(5、6課)第五課隱私受保護

什麼是隱私和隱私權?

隱私指個人心理、生理以及社會交往過程中的秘密。

隱私權也叫私生活秘密權,指公民茵蔓不危害社會的個人私事,未經本人允許

不得將其公開的權利。隱私權的具體內容包括:私人生活安寧權、私人通訊保密權、個人資訊保密權。

我國法律保護公民的隱私權

(1)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釋規定:對未經他人同意,擅自公布他人隱私材料

或以書面、口頭形式宣揚他人隱私,致使他人的名譽受到損害的,按照侵害他人名譽權處理。

(2)我國憲法規定:公民的住宅不受侵害,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入公民的住宅;公民的通訊自由和通訊秘密受法律保護,除因****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機關或者檢察機關依照法律規定的程式對通訊進行檢查外,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訊自由和通訊秘密。

未成年的隱私權受到特殊的保護

我國未成年人保**規定,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個人隱私。個

別家長和老師為了了解學生情況以弄清事實或加強教育的針對性,採用翻學生抽屜、看學生日記、追問學生交往情況等手段,儘管處於善意,但這是違法的,也是不道德的。怎樣尊重他人隱私?

(1)樹立隱私意識。明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不干涉他人私人空間,不搬弄是非、揭人短處,擾人安寧;不因好奇而熱衷於打聽別人私事、傳播別人的私密。

(2)強化責任與信譽意識。朋友、同學之間基於彼此信任,常常會分享一些個人秘密,我們要承擔起對這份隱私的責任與信譽。(3人與人之間要相互尊重彼此的隱私。

(4)增強法制觀念,以法律己,尊重他人的隱私權。

不尊重他人隱私的陋習有哪些?①父為子綱、夫為妻綱;②干涉他人私人空間;

③搬弄是非、揭人短處、擾人安寧;

④因好奇而熱衷於打聽別人私事、傳播別人的秘密等。列舉侵害隱私的表現:

監視、窺視他人私生活,以偷看日記、私拆信件等手段千方百計刺探他人的秘

密,道聽途說傳播他人的隱私,非法利用他人的個人資訊等,都屬於侵害隱私權的行為。

執法人員不得無視法定程式非法搜查。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通訊自由和通訊秘密受法律的保護。

公民有權對個人通訊內容保密,對自己的信件、**、傳真、電子郵件等禁止他人擅自檢視、刺探或公開。

除對無行為能力的未成年人的信件、日記、電子郵件由其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代為開拆、查閱外,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開拆、查閱。

能夠自覺地尊重和維護隱私及隱私權,是現代文明的標誌,是社會進步的體現。

所謂受教育權,是指公民有從國家接受文化教育的機會,以及獲得受教育的物質幫助的權利。

什麼是義務教育?

所謂義務教育,是國家統一實施的所有適齡兒童、少年必須接受的教育,是國

家必須予以保障的公益事業。

義務教育的基本性質(顯著特徵)

1.公益性:就是明確規定「不收學費、雜費」。公益性和免費性是聯絡在一起的。

2.統一性:就是義務教育必須體現國家的意志。義務教育要求在全國範圍內實行統一的義務教育,包括制定統一的義務教育階段教科書設定標準、教學標準、經費標準、建設標準、學生公用經費的標準等。

國家用教育內容和形式體現這種統一,並通過這種統一促進義務教育的均衡發展,體現公平。

3.義務性即強制性。讓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是國家、社會、學校和家長的一位,誰不履行這個義務,誰就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如何理解受教育既是公民的一項基本權利,又是公民的一項基本義務?

(1)就公民個人來說,只有受教育,才能提高自己的科學文化素質,不斷地豐富和發展自己。受教育使我們更有可能獲得良好的就業機會,在為社會創造更多財富的同時,自己也能獲得相應報酬,從而更好地享受現代文明的成果。因此,受教育是公民的一項基本權利。

(2)從國家的角度來講,要實現現代化,提高公民的文化和科學素質是關鍵。這就要求每乙個公民都有責任通過接受教育,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學文化水平,力爭為國家和社會的進步多作貢獻。所以,受教育是公民的一項基本義務。

如何履行受教育的義務?

1.我們要珍惜受教育的機會,自覺履行受教育的義務。

2.作為正在接受九年義務教育的學生,履行受教育的義務,最主要的有三項:其一,認真履行按時入學的義務;其二,認真履行接受規定年限義務教育的一位,不得中途退學;其三,認真履行遵守法律和學校紀律,尊敬師長,努力完成規定的學習任務的義務。

3.在學習過程中,我們要積極開展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學習,注意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提高學習能力。

4.在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倡導學習型社會的今天,為了祖國和民族的未來,也為了自己的發展,不僅要學會學習,還要學會終身學習

如何維護受教育權?

我國法律保護公民享有的受教育權。當我們的受教育權被他人剝奪或受到侵犯時。可以採用非訴訟方式予以維護。

我國保護公民受教育的專門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舉例說明受教育權被侵犯的情形?

①家長不讓孩子接受義務教育;②學校隨意開除學生;

③學校亂收費、校舍不安全等。

對於正在接受九年義務教育的學生,履行受教育的義務最主要的三項內容是什麼?

①認真履行按時入學的義務;

②認真履行接受規定年限的義務教育的義務,不得中途輟學;

③認真履行遵守法律和學校紀律,尊敬師長,努力完成規定的學習任務的義務。

八年級思品下冊知識點彙總 6

5 6課 第五課隱私受保護 什麼是隱私和隱私權?隱私指個人心理 生理以及社會交往過程中的秘密。隱私權也叫私生活秘密權,指公民茵蔓不危害社會的個人私事,未經本人允許 不得將其公開的權利。隱私權的具體內容包括 私人生活安寧權 私人通訊保密權 個人資訊保密權。我國法律保護公民的隱私權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釋...

2019八年級下冊物理知識點彙總

第七章力 一 力1.力的作用效果 1 力可以改變物體的運動狀態。2 力可以使物體發生形變。注 物體運動狀態的改變指物體的運動方向或速度大小的改變或二者同時改變,或者物體由靜止到運動或由運動到靜止。形變是指形狀發生改變。2.力的概念 1 力是物體對物體的作用,力不能脫離物體而存在。一切物體都受力的作用...

八年級下冊物理知識點詳細彙總

八年級下冊物理知識點彙總 人教版新教材 第七章力 第一節力 1 力的概念 力是物體對物體的作用。符號 f 2 力的單位 國際單位制中力的單位是牛頓簡稱牛,用n表示。力的感性認識 拿兩個雞蛋所用的力大約1n。3 力產生的條件 必須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物體 物體間必須有相互作用 可以不接觸 4 力的作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