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秋天綜合性語文活動 案例 無錫市惠山區前洲中學

2023-02-14 16:12:03 字數 2698 閱讀 6459

1、熱愛自然,體驗自然,欣賞自然中的詩情畫意,陶冶情操。

2、學會抓住主要特徵觀察景物,表現景物的美,表演景物的美,能通過聯想和想像加深對自然的理解,實現與自然的溝通。

3、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組織能力、自主合作能力、寫作和欣賞評價等能力。

本次活動根據新課程標準的知識能力、過程和方法、情感態度和價值觀三個維度設計,重點突出學生的自主性,重視學生主動積極的參與設計和組織活動,強調合作精神,注意培養學生策劃、組織、協調和實施的能力。

初一學生好動,喜歡大自然,喜歡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喜歡做自己沒做過的事,喜歡在別人面前表現自己,喜歡看到自己的成功。因此讓學生利用雙休日走進自然,走進秋天,他們會表現出極大的興趣和由衷的喜悅。

〖事實也是這樣,當老師剛提這一活動時,教室裡就像炸了窩,大家興奮得不得了,有的馬上聚在一起討論,以至一些注意事項老師不得不扯著喉嚨喊。〗

一周(準備階段和活動階段的尋秋、照秋、寫秋利用雙休日完成,演秋的準備和演出過程利用兩課時完成,作文一課時,總結階段的展秋、評講一課時)

一、準備階段:說秋

週末時自由組織小組討論活動計畫,準備好相機。

二、活動階段:訪秋

1、尋秋

按自由組織的小組到田野、公園、草坪等地尋找秋天(哪些可以表現秋天)

〖滿懷好心情,和自己的好夥伴一起秋遊,一起尋訪秋天,多麼愜意的事。〗

2、照秋

將你最感興趣的、你認為最能表現秋天的景物、選取你認為最好的角度照下來。

〖細心的觀察,心靈的感受,獨特的審美觀,藝術的創造!〗

3、演秋

a、以學習小組為單位選好導演,討論表演內容和形式,組織排練,要求全員參與。

b、學生討論,為此次演出取乙個精彩的名字。

〖乙個班學生取名「秋之聲」〗

c、語文科代表主持選好評委。

〖「我要當評委,選我!」「選我!」「一定要選我!」幾乎全班都要爭著當評委,後來科代表每一大組選了乙個,倒也公平。〗

d、課上演出,學生評委打分,並由主持人組織點評。

〖學生合作演出,競爭激烈;評委公正打分,一本正經;主持人組織評價,妙語連珠。〗

4、寫秋

a、給**上的景物配上一段你認為最美的話。(**印出來後課外完成)

b、以「秋天」為話題,自擬題目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可寫訪秋的過程和感悟,可寫演秋的活動和體會……

〖《課程標準》p12「寫作」目標第2條:寫作要感情真摯,表達自己的獨特感受和真切體驗。活動後,學生有了自己的感受和體驗,有話可寫;寫作前,老師可作相應的指導。〗

三、總結階段:展秋

活動地點:多**教室

活動形式:

1、由各課外小組交流自己拍的**和給**配的文字,每組選出一到兩名代表將成果展示在實物投影上,老師組織評點**和文字,評出優秀作品表揚發獎。

2、大作文點評。

a、老師事先將學生作文瀏覽一遍,選擇有代表性的習作兩篇,課上展示在實物投影上與學生討論,並作示範性評點批改。

b、兩人一組,互批他人作文。(老師巡迴了解情況,解決學生提問)

c、將學生批出的好作文,或學生批得好的作文展示在實物投影上,大家一起討論欣賞。

〖《課程標準》p12第8條規定:養成修改自己作文的習慣,做到文從字順。互相評改作文,以分享感受,溝通見解。

自評作文和互評作文是語文能力中非常重要的一環,要做到有計畫、有標準、有落實、有檢查。這次重點放在互評上,課後老師再將學生互評之後的作文整體瀏覽一遍,為督促鼓勵,還讓學生將自己認為評點最得意之處用紅筆打五星,教師瀏覽時可以有重點的看這些地方,發現評點有水平之處,用加分的形式予以鼓勵,〗

3、選出優秀**和文字裝訂成冊。

4、指導修改優秀作文,出一期《尋訪秋天》的班刊,並將最優秀的投稿。

學生體現出空前的熱情、空前的積極性、空前的創造性。

看,那一張張精美的**無不透出濃濃的秋意:成熟的山芋、彎彎的扁豆、依依的柳樹、豐收的玉公尺、金色稻浪、略微枯黃的樹、勞動的農民……哦,這是我家的寶貝兒子照的?家長瞪大了眼;嗨,有的**真有創意,怎麼想到的,老師笑眯了眼;啊,有的**還真專業,竹影照相館的老闆如是說……

聽,這兒還有幾段對話:

「老師,我這張**怎麼樣?!」詢問中流出得意。

「很棒!」真心的讚嘆。

「喲,這道具怎麼想到的?真不簡單!」

「老師,我們大家設計的,我們組的女同學昨天忙了乙個晚上呢!」

「乙個晚上?那其他作業怎麼辦?你父母說你了嗎?」

「作業早就做好了,爸爸說,搞活動挺好的,這個鬍子還是我媽媽幫我一起做的呢!」

「萬歲,我們組是第一名!」

「快點準備,演出馬上開始了!」

「秋天來了,大雁南飛,樹葉漸漸黃了!」隨著一位同學的朗誦,這個組的另一位同學將一張張綠色的樹葉翻了過來,喲,它們的反面是黃色的,多巧妙的設計!

沒想到別的組都有道具,我們也不能落後,快拿白紙剪成樹葉,可惜來不及染上黃色了!

瞧,這些西瓜和棒冰都是中間的女生一晚上畫出來的,多像啊!

「你媽媽說你了嗎?」

「怎麼會,媽媽說,搞這樣的活動挺好的,這種巧克力棒冰還是媽媽建議我畫的呢!」

「看我,像不像白鬍子老爺爺?秋天一過,就是我雪爺爺的顯身手的時候了!」

美麗的冬天,大雪紛飛,整個世界都是粉妝玉砌的,讓我們一起來堆雪人!

火熱的夏天,到哪去呢,看,這兒碧波蕩漾,來,游個泳吧!

「堆雪人!多好玩的一項活動。」

冬天來了,雪姑娘披著白紗飄來,冬青樹還是一身綠裝,青蛙們冬眠了,小熊卻還沒準備好過冬的食物呢!

春姑娘花枝招展地笑著,走著,瞧,她來了,她為大地穿上了綠衣,她為柳樹梳理了長髮,她為小動物們帶來了好心情!

《走進秋天》綜合實踐活動案例

一 主題活動背景 家鄉的秋天,瓜果遍地,金風送爽 家鄉的秋天,傳送豐收的喜訊,流溢五穀的清香 家鄉的秋天,記載孩子們童年的歡笑,留著孩子們深深的真愛。秋天是個豐收的季節,在這個季節裡,孩子們可以看到 吃到許多秋天的水果,享受著秋天的美麗景色,品嚐著秋天的味道。秋天是個多彩的季節,在這個季節裡,孩子們...

《走進田園》綜合性學習活動教學設計

設計理念 語文是實踐性很強的課程,應著重培養學生的語文實踐能力,而培養這種能力的主要途徑應是語文實踐,讓學生更多地直接接觸語文材料,在大量的語文實踐掌握運用語文的規律。積極倡導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 語文綜合性學習有利於學生在自主活動中全面提高語文素養,培養學生創新精神。教學目標 知識 技能目標 了...

走進秋天綜合實踐活動方案

走進秋天 綜合實踐活動任務單 三上 任務單一 找秋天 走進校園尋找秋天,並在記錄單上記錄下或畫下自己觀察到的秋天景色的特點。任務單二 畫秋天 要求 把你眼中觀察到的秋天美景畫下來。任務單三 賞秋天 把有關描寫秋天的好詞 好句 美文片段摘錄下來,完成水果卡片。任務單四 寫秋天 選擇秋天的乙個片段把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