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型鑄造中鑄型裝配質量控制方法研究

2023-02-14 16:15:12 字數 1007 閱讀 5277

作者:寧海萍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05期

[摘要]鑄造工藝是將熔化的金屬澆入具有與零件形狀相適應的鑄型空腔中,使其冷卻凝固後獲得鑄件的生產方法,包括砂型鑄造和特種鑄造。所謂砂型鑄造是在砂型中生產鑄件的鑄造方法。鋼、鐵和大多數有色合金鑄件都可用砂型鑄造方法獲得。

由於砂型鑄造所用的造型材料價廉易得,鑄型製造簡便,對鑄件的單件生產、成批生產和大量生產均能適應,長期以來,一直是鑄造生產中的基本工藝。下面文章將會根據砂型鑄造中的質量控制相關內容進行簡要的闡述,以供參考。

[關鍵詞]砂型鑄造;裝配;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tf59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8)05-0256-01

鑄造行業作為製造業及機械工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鑄造裝備是鑄造工業的基礎,也是鑄造工業發展的重要前提條件。中國是鑄造大國,但不是鑄造強國。

目前,我國鑄造業裝備總體水平不高,大型企業鑄造裝備主要靠進口,中等及以下規模鑄造企業鑄造裝備普遍偏低,絕大部分鑄造車間的熔煉、澆注、造型、制芯、清理等自動化程度和關鍵生產引數**檢測水平與現代化鑄造生產標準相距甚遠,轉型公升級任務十分艱鉅。

1 砂型鑄造工藝成效特點

其優點是砂型鑄造工藝所造出的砂型模具與其它模具比工作溫度不超過300℃,工作壓力不超過1.5mpa,其模具材料選用範圍廣,使用壽命長,模具使用費用成本低。其缺點有三方面;首先是尺寸精度不穩定的問題,因為鑄件是依模而作。

模的尺寸無一例外會受鑄件影響。特別是一些複雜鑄件,由於採用多個模具製造,其累計的誤差已嚴重影響鑄件尺寸,由此可見砂型鑄造,要想追求零誤差,那是不現實。

其次鑄件表面粗糙,砂型模具無可避免的有一些粗糙的地方,所以想得到外表光亮潔淨的鑄件很難。再次就是鑄件有缺陷,大部分的鑄件缺陷來自於鑄模質量不佳所造成的,如鑄模表面彎曲不平或傾斜。會導致模型不好,破損的模型表面會造成產品有缺陷;在安裝的過程中安裝偏差會導致擠箱、砂眼;澆注系統不規範或隨意安裝導致金屬液流動偏離工藝要求,進而造成縮陷、產生氣孔。

這些因素導致了砂型鑄造工藝產品的所鑄造的產品不穩定。

裝配工序質量控制要求

一 目的 保證 車間在生產過程中 組裝和包裝 的各道工序質量,得到合理有效的控制。二 範圍 適用 車間生產全過程的質量檢驗與控制。三 職責 3 1 質檢部控制 車間生產過程中各工序的檢驗。3 2檢驗員負責對所轄區域內所有工序 配件 包材等所有 零部件進行檢驗 測量。3 3檢驗員負責所轄區域內各工序的...

裝配過程質量控制管理辦法

根據公司不斷發展需要,確保產品適應市場激烈競爭,實現產品品質提公升。經公司研究決定 為保證裝配過程質量受控,便於對公司產品質量進行統一管理,質量管理部制定本控制辦法。一 範圍 車間 質量管理部 二 職責及功能 1 裝配過程產品質量 包括除錯過程 由裝配車間全面負責。2 產品除錯負責對裝配車間下線車輛...

建設工程監理中質量控制方法

摘要 本文就通訊建設工程監理過程中的質量控制以及質量控制的主要方法 旁站 巡視 平行檢驗 進行簡要論述分析,並提出自己的看法和一點建議。關鍵詞 通訊建設監理 質量控制 旁站 巡視 平行檢驗 在建設工程監理過程中,針對工程特點及實施情況,可採取的控制手段多種多樣,而旁站 巡視 平行檢驗作為工程監理的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