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轉作風 促發展 惠民生主題活動情況匯報

2023-02-14 13:21:04 字數 3445 閱讀 8546

根據區委《關於在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共產黨員中開展「轉作風、促發展、惠民生」主題活動的通知》指示精神,衛生局從7月份開始,在衛生局各黨組織和廣大共產黨員中開展「轉作風、促發展、惠民生」主題活動,具體做法匯報如下:

一、高度重視,明確要求

根據上級的指示精神,結合衛生局的實際,黨委班子思想統一,認識一致,在認真討論的基礎上,形成了本系統「轉作風、促發展、惠民生」主題實踐活動的基本思路。明確了3句話的活動目標:情真意切轉作風,千方百計促發展,齊心協力惠民生。

要求上要做到「4個不」:不圖形式,不走過場,不放空炮,不要虛招。具體實踐要做到「8個到」:

職工的意見要聽到,基層的困難要問到,百姓的權益要想到,分管的區域要走到,存在的問題要擺到,制定的措施要做到,職位的責任要盡到,改進的效果要看到。還有檢驗活動成效「4個是否」的標準:責任是否盡到,難題是否解決,效果是否明顯,群眾是否滿意。

二、嚴密組織,注重實效

1、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召開了黨委會,研究確定了1+3的活動方案,也就是乙個總體方案和三個具體方案,總體方案是:《衛生局關於開展轉作風、促發展、惠民生活動方案》,三個具體方案分別是《衛生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絡群眾的若干規定》、《衛生局關於促進衛生事業健康持續發展的措施》、《衛生局惠民生抓落實的十一件實事》。

召開了黨支部書記會,對活動進行了動員部署。把「轉作風、促發展、惠民生」主題活動作為促進中心工作的載體和抓手。

2、建立了處級領導幹部聯絡點制度。與深入開展區第十一次黨代會黨代表直接服務黨員群眾「六個一」活動相結合,衛生局處級領導幹部每人確定1—2個基層聯絡點,廣泛開展蹲點調研、徵求意見、督導點評、為基層排憂解難等工作。

3、認真執行各級轉變工作作風的各種要求和衛生局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絡群眾的有關規定。局領導按照職責分工深入基層調研每月一次以上,調研時減少了聽匯報時間,主要以現場檢視、座談了解徵求意見的方式進行,減少了陪同人員。大力精簡會議,控制會議規模,盡可能採用短而精的會議形式召開。

各種會議活動除了印製材料產生的少量經費外,不產生其它額外費用。建立了辦公自動化系統,實現了局機關和局屬各單位公文交換的無紙化辦公,節約了辦公成本。壓縮檔案演示文稿,沒有實質內容、可發可不發的檔案一律不發。

系統內非涉密的檔案、資訊等一律用電子文件通過網路傳送。規範公務接待,減少接待陪同人員,一般不安排接待用餐,必要時嚴格控制接待用餐標準。加強機關作風建設,提高機關服務意識,認真做好群眾來信來訪工作,妥善處理群眾來訪接待工作,對來訪群眾實行「首問負責制」,熱情接待不推諉,確實為群眾排憂解難。

衛生監督所在機制改革過程中,19名同志由衛生局劃轉到新組建的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由於多方面的因素和考慮,起初自願報名的只有5人,工作難度非常大,局領導與監督所的領導矛盾不迴避,責任不推諉,困難不計較,深思熟慮想辦法,放下身段做工作,不厭其煩談心,循循善誘引導,力求做到走者愉快,留者安心,保質保量按時完成了任務。

4、嚴格落實衛生局關於促進衛生事業健康持續發展的十七項措施。重點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強化醫療機構管理和完善社群衛生服務體系建設,提高為群眾服務的質量和水平。前段時間,我們對xx區醫學重點學科進行了重點推進,經專家評審、現場考查、領導小組審定、網路公示等各個環節的嚴格遴選,推出了11個重點學科和重點專案、特色專科,9月26日,組織召開了區醫學重點學科建設專案啟動大會,與區醫學重點學科建設專案負責人簽定了協議書,頒發了區醫學重點學科建設專案牌匾。

區級醫學重點學科建設是實現我區衛生事業發展戰略目標的重要支撐,是提高區域醫療衛生服務質量的必然選擇,是提公升我區醫療衛生核心競爭力的重要途徑。通過加強學科管理,構建布局合理、特色鮮明的區級醫學重點學科體系,不斷提高學科建設的綜合效益,使醫療衛生機構和廣大群眾都能從這項工作中受益。各基層單位認真組織崗位練兵活動,區疾控中心在參加全市疾控系統專業技術比武取得了優秀成績。

等等活動主要是為了加強衛生工作內涵建設,通過示範帶動、重點突破,夯實基礎、加強積累,培育隊伍,樹立品牌,提高為百姓服務的水平和能力。

5、突出抓好惠民生11件實事。在開展「轉作風、促發展、惠民生」主題活動中,衛生局確定了惠民生抓落實的十一件實事,領導班子按分工穩步推進抓落實。在落實十一件實事的同時,10月13日至19日,組織全區衛生系統各單位在全區深入開展「服務百姓健康行動」大型義診活動,義診重點擊擇醫療資源相對薄弱的新建小區、老齡人口密集區及流動人口聚集地等,把醫療、預防保健、體檢、**指導、健康教育等與義診活動相結合,因地制宜。

所有義診活動均在醫院、社群、轄區內公告或通過新聞**向社會公告,並及時進行了宣傳報道。

三、嚴明紀律,強化監督

把貫徹八項規定執**況納入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檢查考核,對違反規定的要進行責任追究或行政問責。結合實際情況,局領導班子成員結合實際,利用調研、下基層檢查工作等時機,對所屬單位落實八項規定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局黨委、紀委按計畫進行定期的監督檢查,對發現的問題及時通報並指導解決。今年中秋、國慶兩節之前,局黨委根據上級指示精神,提前部署要求,明確了過乙個廉潔簡樸、風清氣正的節日,各單位和個人一律不准收送節禮,不准以任何理由藉機發放禮品,未經批准一律不准**招待聚餐。

由於各級重視,上下謹慎,避免了有令不行、違規違紀的現象,職工反映真是動了真格,見了實效。

四、下一步安排

1、繼續抓好《衛生局關於開展轉作風、促發展、惠民生活動方案》的組織實施,在實踐中求落實,在行動上見實效,加強督導檢查,防止形式主義,為明年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奠定基礎。

2、適時組織回頭看,對照「四個是否」標準查詢問題,排除障礙,向廣大黨員群眾徵求意見建議,進一步完善方案措施;明確主體責任,加大推進力度,檢驗活動成效。

3、年底前局黨委組織召開一次群眾路線專題民主生活會,圍繞轉作風、促發展、惠民生的要求,進行黨性分析和自我剖析,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謀劃明年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思路和方案;各黨支部召開一次群眾路線專題組織生活會,針對職工呼聲和百姓意見,拿出措施和辦法,營造良好氛圍,開創新的局面。

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前期考慮

1、做好教育實踐活動思想上的準備。及時召開各種會議,學習傳達各級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指示精神精神,統一思想認識。加強黨性黨風黨紀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導黨員、幹部自覺參加到教育實踐活動中來。

2、做好教育實踐活動組織上的準備。按照上級的統一部署,結合衛生工作實際,制定切實可行的教育實踐活動方案和保障措施,成立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等相關機構,為教育實踐活動提供組織保證。

3、找準教育實踐活動的突破口。以處級領導班子、局屬單位領導班子和機關科級領導幹部為重點,以解決「四風」問題為突破口,通過群眾提、自己查、互相幫和發放調查問卷、開展談心談話活動徵求意見等方式,認真查擺「四風」問題和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制定整改措施。

4、抓住教育實踐活動的切入點。圍繞衛生中心工作,突出衛生工作特色,充分利用衛生系統「一和三同」和「三好一滿意」等活動載體,落實**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絡群眾的「八項規定」、市委市**「十五條實施意見」和區委區**「實施辦法」的要求,加強醫德醫風建設,切實改進工作作風,提高為駐區百姓健康服務的質量。

5、把握教育實踐活動的落腳點。要把滿足百姓對衛生工作的需要和提高百姓健康水平作為活動的落腳點,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攻堅克難,創新機制和改革管理體制,發揮醫療衛生資源優勢,惠民生辦實事,逐步緩解百姓看病貴看病難等實際問題,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教育實踐活動帶來的變化和取得的成效。

轉作風強落實促發展

安樂鎮實行工作週報制度 安樂鎮堅持把幹部作風整頓活動與機關自身建設緊密結合起來,充分發揮幹部的模範表率作用,在機關內部實行工作週報制度,促進了機關工作作風轉變 提公升了行政效能 推動了工作落實。執行工作週報制度 一是明確報告內容,全鎮脫產幹部都必須報送一周逐日工作開展情況,特別是包村幹部填寫 主要工...

樹正氣轉作風促發展心得體會

活動心得體會 平頂山市統計局法制科 二 一三年五月三十一日 樹正氣轉作風促發展學習心得 李瑞華5月20日,我局召開了 樹正氣 轉作風 促發展 集中教育實踐活動 的動員大會,局黨組書記 局長陳衛華做了動員報告。會後,按照局活動板的要求,定期組織了集中學習,通過學習我深深地體會到,這次活動搞的非常好,非...

轉作風 提效能 促發展」自查報告

轉作風 提效能 主題教育活動 個人自查報告 職業技術學校 付博 職業技術學校開展了 轉作風 提效能 促發展 主題教育活動,期間我認真系統學習了相關檔案和領導同志講話。這次教育活動,是貫徹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現實需要,是推進幹部作風轉變,機關效能加強的重要保證,在機關開展 轉作風 提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