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百強校河北省武邑中學高三語文早讀人物素材 作文

2023-02-14 05:18:03 字數 4397 閱讀 7660

人物 (姚明1)編選:王艷汝 2015.8.12 周二

一、人生縮影

姚明(2023年9月12日-),前中國籃球運動員,生於中國上海,祖籍為江蘇蘇州,是原中國國家籃球隊隊員,曾效力於中國籃球職業聯賽(cba)上海東方大鯊魚籃球俱樂部和美國國家籃球協會(nba)休斯敦火箭。姚明是中國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同時也是世界最知名的華人運動員之一。2023年,姚明收購上海男籃,成為上海大鯊魚籃球俱樂部老闆。

2023年7月20日,姚明正式宣布退役。

二、懿行美德

1巨人的法寶——天賦?勤奮!

一直以來,姚明被人們稱為「上帝的禮物」,彷彿他一降生到這個世界,就理應成為今天的姚明。事實上,除了2公尺26的身高之外,姚明缺乏成為一名優秀籃球運動員的很多天賦,但在他成功之後,這些問題似乎就被忽略了。姚明的左耳喪失了大部分聽力,這嚴重影響了他在場上、場下和教練、隊友的交流。

當教練布置戰術的時候,他必須用右耳傾聽。他的兩肩狹窄,胯骨寬大。對中鋒而言,影響籃下對抗能力和轉身時的靈活性。

他的臂長短於身高,而天賦好的籃球運動員的臂長往往比身高長很多,這讓他在籃下爭奪籃板球時常常處於劣勢。此外,姚明的跟腱短,腳型為「刀削腳」,缺少跑跳天賦並且雙腳容易疲勞。

曾經有過很多身高和姚明相似、籃球天賦甚至超過姚明的運動員,但沒有乙個人能取得像姚明一樣的成就。姚明能夠達到今天的高度,卻是通過自身的勤奮努力以克服自身的不利因素而獲得的結果。正像他的隊友所說:

「毫無疑問,擁有7尺6寸身材的他非常幸運,但真正重要的是,他總是第乙個到達球館訓練的人,這麼多年都沒變過。他能取得今天的成就,跟7尺6寸的身高和刻苦的訓練分不開。」

所以,無論是在nba,還是隨國家隊出戰,姚明都以勤奮、頑強拼搏的精神認真對待每一場比賽:比分領先時他能提醒隊友,要一鼓作氣戰鬥到最後;比分落後時,他能激勵隊友,鼓舞大家的士氣,告誡隊友樹立信心,相信自己,要拼到最後。這使他成為中國男籃和火箭隊的精神領袖,他以實際行動為全隊做出了榜樣。

瘋狂點選:冰心說過:「成功的花,人們只驚羨她現時的明豔!

然而當初她的芽兒,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遍了犧牲的血雨。」除了反覆的訓練,密集的賽程外,姚明還要面對自身條件的不足,和強硬的對手展開寸土必爭的戰鬥。人生只有拼搏,才是生命的最好延長。

適用話題:作為素材,本文適用於天道酬勤、優點與缺點、以勤補拙、頑強堅韌、態度決定一切、愛拼才會贏、永不放棄、無懼挫折等話題。

2至真至純的愛國心

在nba賽場上的成功使姚明在國內外擁有巨大的影響力。儘管如此,他始終沒有忘記祖國的培養,無條件地將國家利益放在首位。從2023年開始,凡是涉及到中國男籃的重大比賽,只要沒有重大傷病,他都義無反顧地回到祖國,代表中國隊參賽。

2023年的亞錦賽,姚明在腳踝手術後乙個月就回到國家男籃,並積極投入到訓練和比賽中。2023年,姚明在腳部手術後,代表中國隊參加了世錦賽。2023年在左腳應力性骨折傷癒後,參加了北京奧運會。

姚明曾經對《休斯頓紀事報》的記者說:「在我來nba之前,我的最終目標是幫助國家隊在奧運會上取得好成績,我來到nba後,這仍然是我最重要的目標。只要能讓我進國家隊,不給我報酬沒關係,沒有球迷我也不在乎,甚至是讓我當板凳球員都行——因為能為國家而戰是一種驕傲,把我的名字印在球衣上面是一種榮譽。

」在nba這幾年,儘管姚明人緣極好,人氣飆公升,但是,姚明從來沒有忘記自己是個中國人。「我為自己是中國人而自豪,我從來都沒有想過要改變自己的國籍,在我的nba生涯結束後,我會回到中國去生活。如果我必須在nba和國家隊之間作出選擇,我會選擇國家隊。

」而當球隊的贊助商日本豐田公司幾次三番找到火箭隊的老闆亞歷山卓,希望他能幫忙跟姚明牽上線,讓姚明出任豐田的形象代言人,並為姚明準備了乙份2000萬美元、相當於1億6000萬多人民幣的廣告合同,而姚明沒有任何商量的餘地,回覆兩個字:不行。而且,不提供任何解釋。

瘋狂點選:「愛國主義就是千百年來人們鞏固起來的對自己祖國的一種深厚的感情。」姚明的愛國情懷是發自內心的樸素情感,他並沒有太多的豪言壯語,但當國家隊需要的時候,他總是義無反顧地歸國效力,哪怕自己傷痕累累。

儘管姚明今天已成為國際巨星,但他始終不忘祖國對他的培養之恩、教育之情。

適用話題:作為素材,本文適用於愛國心民族情、原則、學會感恩、行勝於言、富貴不能淫等話題。

3魅力在於保持了自己的本色

除了跟籃球相關的一些因素之外,姚明的成功還在於他對異國文化的積極而迅速的適應,在於他的謙虛、好學、幽默、自信等因素。在上海隊效力時,姚明就意識到了溝通和交流的重要性,因此他很注重和外援進行口語交流。到了美國後,姚明尋找一切機會學習英語,練習口語表達能力,結果在第四個賽季時,他已經完全不需要翻譯,甚至能夠和美國記者談笑風生了。

在融入美國文化的同時,姚明並沒有盲目地、一味地「西化」。他非常注重保持自己謹慎和穩重的作風。nba是乙個紙醉金迷的世界,裡面充滿了**。

有很多偉大的球員都是因為沒有抵抗住**而身陷危機。儘管姚明也很好奇,但是他更明白自己代表和堅持的是什麼。因此,賽場上姚明用實力贏得了對手的尊重,賽場下他的開朗、幽默、自信,同樣使美國人津津樂道,從而被美國人視為最可親的運動員之一。

就這樣,姚明以其特有的東方處世哲學,成為一名深受**和球迷歡迎的海外球員。當面對一些國外球員和**的尖刻言語時,姚明「四兩撥千斤」。而在球迷和**面前,他落落大方、胸襟開闊,經常迸發出「姚氏幽默」的火花。

他的這種從容和大度,贏得了nba球員及教練們的尊重,更贏得了千千萬萬國人的喜愛。因此,姚明在美國代表的是健康向上的中國人的形象,他的一舉一動都體現了中國人含蓄、謙遜、勤奮、愛國、有涵養、幽默等優秀品質。

瘋狂點選:在人們眼中,nba不僅僅是金錢、鮮花、美酒,還是挑戰、對抗、較量。當奧尼爾用肘子歡迎這位nba賽場的新秀時,姚明卻報之以淡淡的微笑。

當馬龍雙手作出衝鋒槍掃射的姿態時,姚明將自己置身事外、思想遠離賽場。「入乎其裡」「出乎其外」的人生哲學,讓他清醒地保持自我,讓他更加豁達、寬容和明視自己。

適用話題:作為素材,本文適用於堅守自我、積極主動、拒絕**、寬容、幽默、繼承與發展等話題。

4慈善大使的「關愛之心」

與參加一些商業活動相比,姚明更熱衷於參加社會公益活動,積極利用自己的影響力來回報社會。

2023年「非典」期間,姚明就專程趕回上海發起了一場文體明星抗非典捐款獻愛心的大型活動。同年,他還曾拿出簽名球鞋和訓練服在網上拍賣,所得收入全部捐贈給上海兒童醫學中心。2023年9月,在北京舉行的「大超,中華骨髓庫校園愛心之旅啟動儀式」上,姚明在中國人民大學現場抽取血樣,加入中華骨髓庫捐獻造血幹細胞的志願者行列。

2023年9月,由姚明和納什共同發起的慈善義賽在北京首鋼體育館舉行,比賽的逾千萬收入都用於慈善事業。2023年5月,姚明第一時間向汶川**災區捐款50萬元人民幣,在美國向中國紅十字會外幣賬戶捐款21.4萬美元,捐款總額約合200萬元人民幣,後又追捐了200萬美元,成立「姚**」以幫助災區進行校園重建。

至此姚明捐款總額已達到1600萬元人民幣,成為體育界捐款最多的個人。

2023年6月,養傷中的姚明鑽進了錄音棚,為國產動畫片《馬蘭花》進行了配音,並將所得的收入全部捐贈給**會,用作慈善事業。2023年8月在台灣颱風賑災晚會上,養傷期間的姚明拍攝了**,為台灣受災同胞送上了溫暖的祝福並捐了款。

瘋狂點選:扶危濟貧,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作為明星,姚明完全可以從各類商業活動中獲利,但是姚明更注重加強社會公益意識,積極地回報著社會。

姚明做了很多公益事業,捐助了許多人,並成立了「姚**」,他希望以自己的影響力來推動中國慈善事業的發展,從而由一種純善的個人情懷推演成一種具有示範效應的群體行為。

適用話題:作為素材,本文適用於真善美、血濃於水、榜樣示範作用、愛心奉獻、感恩等話題。

5「姚錢樹」的金錢觀

2023年12月19日,2009~2010賽季cba揭幕。小巨人姚明搖身一變,成為上海「瑪吉斯」的老闆。隨後,作為北京上市企業合眾思壯的股東的姚明,在**中獲利2000餘萬元。

從2023年的7億身家,到2023年的8億財富,姚明可謂財源滾滾。從球員到老闆,從做廣告到開餐廳,從投資球隊到涉足**,擁有2公尺26身高的「姚巨人」成了中國乃至整個世界體壇的「吸金王」。

然而,儘管在中國所有運動員中姚明的收入是最高的,但他有著自己的金錢觀。面對財富,姚明沒有被沖昏頭腦。「錢多了,手腳可以比以前放開一些。

曾經有那麼段時間,我有些控制不住,感覺自己突然有錢了,有點『敗家子』的味道。後來過了段時間,我感到這很幼稚,很不成熟。所以,錢還是要用來買需要的東西,做希望的事情,比如我的**會。

」儘管收入頗豐,姚明卻自稱為「藍領工人」,「因為我幹的也是體力活」。「錢不是我來nba的目的,對於我來說,頭一年的薪水就夠我花一輩子的了。」他與家人所過的生活,在他那個收入階層可算相當簡樸;為公益,他卻毫不猶豫地一擲萬金。

中美**都盛讚姚明充當了讓世界了解現代中國的名片,姚明也為中國富人們特別是「富二代」展示了財富應該找到更有價值的去處的形象。

瘋狂點選:托爾斯泰說過:「沒有錢是悲哀的事,但是金錢過剩則更加悲哀。

」姚明靠他的籃球天賦和球技、超人氣的個人魅力、團隊運作擴大了自己的商業價值,成為「吸金王」,但他沒有故步自封、紙醉金迷,而是對財富有合理的規劃和安排,保持了清醒的頭腦,過著比較簡樸的生活,把多餘的財富投入到公益事業中去,體現了儒家「仁」的思想。

適用話題:本文適用於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規劃、認清自我、榜樣示範、永不止步、「仁道」等話題。

河北省武邑中學學年高三語文一輪複習早讀學案

早讀學案 一.古詩淺賞 2014新課標全國卷1 閱讀下面這首宋詞,完成8 9題。阮郎歸無名氏 春風吹雨繞殘枝,落花無可飛。小池寒淥欲生漪,雨晴還日西。簾半卷,燕雙歸。諱愁無奈眉 翻身整頓著殘棋,沉吟應劫遲 注 作者一作秦觀。諱愁 隱瞞內心的痛苦。劫 圍棋術語。8 詞上半闋的景物描寫對全詞的感情抒發起...

河北省國家稅務局發布2023年度納稅百強企業名單

河北省國家稅務局對2010年度在全省國稅系統繳納稅款的納稅人,按納稅數額大小,確定了納稅百強企業名單。3月31日,省國稅局在稅收宣傳月啟動儀式暨納稅百強企業表彰大會上,首次發布了納稅百強企業名單,具體如下 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 華北石化分公司 中國石油化工股份 石家莊煉化分公司 張家口捲煙廠有限責任公...

2023年河北省衡水市高三統一模擬考試語文試題

一 12分,每小題3分 1.下列詞語中加點的字,讀音和字形全都正確的一組是 a 祓除 f 全天侯 h u 正經八百 j n 予以重創 chu n b 繾綣 qu n 潛規則 qi n 數見不鮮 xi n 循規蹈矩 j c 鍾馗 ku 麻風病 f n 皇親國戚 q 獨當一面 d n d 乾癟 bi 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