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覓失落的永恆之愛

2023-02-14 05:18:03 字數 1158 閱讀 8046

作者:楊一嘯

**:《神州·下旬刊》2023年第05期

摘要:聖埃克絮佩里的《小王子》「在其富有詩意的淡淡哀愁中也蘊含著一整套哲學思想。」通過小王子因尋覓失落的永恆之愛而開啟的星際漫遊之旅,向我們展示了包含青澀愛之初體驗、**世界愛的扭曲異化以及有關永恆之愛的愛情哲學,也從側面反映了人類悲涼地處於愛的失落荒涼之地的現實處境。

關鍵詞:尋愛之旅;自愛;他愛;永恆之愛;未亡人

一、愛之青澀初體驗

在西方文化中玫瑰象徵愛情,而愛情總是不期而遇、猝然相遇的。小王子與玫瑰之間的愛情也不例外,在玫瑰「精心打扮了那麼久」後絢麗綻放的一瞬間,小王子的愛慕之情旋即「油然而生」。初戀帶給戀人以嶄新生機,恰如小王子發現玫瑰「給了我芳香,給了我光彩」;但初戀又因其天真而無端帶給戀人以**的傷害——嬌縱的玫瑰始終保持那「多疑的虛榮心」、「心高氣傲」、「夸夸其談」,不懂得如何去關心愛人,只知道一味索取和某種程度上的「要挾」,這些都為日後愛的裂痕爆發埋下了伏筆。

小王子扮演著「付出者」的角色,可彼時的他也不懂得愛的責任內涵,無怪於最初璀璨「驚豔感」會最終逐漸變化成「不耐煩」。小王子與玫瑰之間青澀的愛,象徵著戀人之間崎嶇的磨合,這也注定了小王子要開始他尋覓愛之真諦的漫漫旅途。

二、失落的自愛與他愛

要求實現人與人的結合本是人內心最強烈的天然追求。可小王子在星際旅行過程中遇見的形形色色的大人——滿心控制欲的國王、自以為是的自大狂、矛盾重重的酒鬼、唯利是圖的商人等等,他們是光怪陸離的**世界的縮影,其居住的星球恰似「人類劣根性的寄居之所」,折射出來的是**內心世界的一片荒蕪——沒有真正自愛與愛人的能力。

言其沒有真正自愛的能力,鮮明地體現在這些**對他人需要甚至整個外部世界的漠不關心,只對片面的「唯我價值觀」感興趣,醉心於滿足自己的欲求怪圈而無法自拔,可悲地淪為了「物」之奴隸,即馬克思所說的「異化」現象。同時,這種自私自利並不能視為真正的「自愛」。弗洛姆認為「自私自利與自身的愛根本不是相同的,實質上是截然相反的事」,「自私自利的人並不是十分愛自己,而是根本不愛自己。

事實上,還討厭自己」這些煞有介事地不停玩弄著「數字遊戲」的大人們,正是出於極力掩蓋和彌補對自身本身不關心、不自愛的悲劇的需要,才創造出了這種「占有式的生存方式」——自我規定且永遠無法被滿足的需要,只能給他們帶來短暫的快感和長期的折磨,正如酒鬼所說「喝酒是為了遺忘喝酒的恥辱」,最終陷入乙個不斷迴圈的怪圈。因而這些「大人們」最後呈現出的精神狀態無一不是鬱鬱寡歡、焦慮不安——自愛失落導致心靈之河的乾涸。

尋覓春天的蹤跡作文

尋覓春天的蹤跡作文當春帶著她特有的新綠,海一樣地漫來時,真能讓人心醉 當春攜著她特有的溫煦,潮一樣地湧來時,也能讓人斷魂。春,絕對是一楨浸染著生命之色的畫布。新綠 嫩綠 鮮綠 翠綠,滿眼的綠色呀,溫柔著我們的視線。還有那星星般閃動的一點點紅 一點點黃 一點點粉 一點點紫呀,也驚喜著我們的目光。於是,...

誰來拯救失落的海歸

每年的十二月和次年的六七月份是國內的求職市場最火爆的時候,在北京這個國內政治 經濟 文化中心,每週都有無數場人才招聘會在它的14個轄區內進行。除了來自北京的67所公立大學的應屆畢業生外,還有來自全國各地的應屆或往屆的優秀人才來這裡參加求職面試,尋找發展的機遇。除此之外,各種招聘 每天都在為無數企業和...

表達心情失落的句子

1 愛乙個地方,是因為這個地方留下了銘心的愛痕,所以,一草一木,一山一水,在眼裡都是極致的美好,處處染情。2 揣一臉漠然與彷徨,走在喧鬧的街道,擁擠人群裡不知要找尋什麼。年關將近,勢不可擋的年味在空氣中散開,而多年根深蒂固對節日的抗拒讓心情莫名地頹喪,空洞的熱鬧,飄渺的快樂,實在厭倦了做乙個幸福的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