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建構主義視角反觀中學作文教學改革中的個性寫作

2023-02-14 00:09:03 字數 842 閱讀 9877

作者:張艷

**:《文藝生活·文海藝苑》2023年第11期

摘要:建構主義提倡在教師指導下的、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學習,既強調學習者的認知主體作用,又不忽視教師的指導作用。本文試闡述建構主義下中學作文教學改革中的個性寫作的弊端,同時探索在建構主義理論的指導下如何更加有效地促進作文教學改革。

關鍵詞:建構主義;個性寫作;學生;教師

中圖分類號:g633.34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5-5312(2010)22-0147-02

寫作是最重要的語文能力,也是人應當具備的基本素養。作文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環節,在培養學生的寫作能力中有著不可忽視的作用。近年來,在語文新課標精神的指導下,中學作文教學改革取得重要成就。

其中,個性寫作幾乎獨步於改革的程序中,在改革中大放光彩。但是,精華難辭糟粕,由於對建構主義的誤讀,個性寫作教學中也存在一系列弊端。為更好地促進作文教學改革,本文致力於從建構主義視角反觀中學作文教學改革中個性寫作的一些弊端,以微薄之力期待更多的關注。

一、建構主義的涵義

建構主義源自兒童認知發展理論,最早提出者可追溯至皮亞傑。因個體的認知發展與學習過程密切相關,故利用建構主義能比較好地說明人類學習過程的認知規律,從而形成一套新的有效的認知學習理論,並在此基礎上實現較理想的建構主義學習環境。建構主義認為,知識不是通過教師傳授得到,而是學習者在一定的情境即社會文化背景下,借助學習是獲取知識的過程其他人(包括教師和學習夥伴)的幫助,利用必要的學習資料,通過意義建構的方式而獲得。

建構主義提倡在教師指導下的、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學習,既強調學習者的認知主體作用,又不忽視教師的指導作用,教師是意義建構的幫助者、促進者,而不是知識的傳授者與灌輸者。學生是資訊加工的主體、是意義的主動建構者,而不是外部刺激的被動接受者和被灌輸的物件。

建構主義視角下餐飲服務與管理教學研究

摘要 建構主義認為,知識不是通過教師傳授得到,而是學習者在一定的情境即社會文化背景下,借助其他人 包括教師和學習夥伴 的幫助,利用必要的學習資料,通過意義建構的方式而獲得。由於學習是在一定的情境即社會文化背景下,借助其他人的幫助即通過人際間的協作活動而實現的意義建構過程,因此建構主義學習理論認為 情...

從建構主義觀點論課堂教學及其評價

一 建構主義觀點下的課堂教學建構主義理論被認為是目前最具前景的學習理論。建構主義者認為,雖然世界是客觀存在的,但是對於世界的理解和賦予意義是由每個人自己決定的,人們是以自己的經驗為基礎來建構或解釋現實,由於個人的經驗以及對經驗的信念不同,因此對外部世界的理解也不同。但是通過學習者的合作可以使理解更加...

在建構主義概念教學中「學數學 做數學 用數學」

摘要 數學概念教學是學生學習數學,學好數學的關鍵環節,數學概念教學應以培養學生用數學的意識為指導,重視概念的生成過程,重視概念與概念間的聯絡與區別,重視概念的發展,把概念學習變為 學數學 做數學 用數學 的過程,從而切實提高學生數學學習效率。為此,在教學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1 將學生帶回現實中 2 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