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水稻生產與技術供求情況調查分析

2023-02-14 00:09:04 字數 1187 閱讀 6468

作者:欒健崔太昌周玉璽姜豔芳陳峰

**:《山東農業科學》2023年第03期

摘要:促進水稻總產量的持續穩定增長,對於農民增收、國家糧食安全都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根據山東省水稻生產的基本情況,採用問卷調查法,統計山東省水稻生產的投入產出、技術需求和技術供給的相關資料並進行深入分析。

結果表明:從事水稻生產的農戶存在嚴重老齡化問題;在扣除種糧補貼後,水稻種植的總體收益仍然較低;水稻生產存在機械化程度較低的問題;加強良種、栽培技術、省工機械技術、貯運與加工技術的創新與推廣是廣大農戶的根本需求;農業產業化組織在多數地區均已建立,但當前的水稻生產仍然屬於主要以獨立農戶為單位的分散化經營,尚未實現水稻的產業化與規模化生產;農戶水稻質量安全方面的培訓仍然有待加強。

關鍵詞:水稻生產;投入產出情況;技術需求與供給;山東

中圖分類號:s511:f323.3 文獻標識號:a 文章編號:1001—4942(2016)03—0137—06

水稻在中國糧食生產中具有極其重要的戰略地位。全國各地區(除青海外)都有水稻種植,種植農戶超過1億戶,全國城鄉居民60%以上的家庭以大公尺為主食。水稻生產不僅是我國農業生產之根基,農民收入之基礎,而且是國家糧食安全的重中之重。

持續穩定地發展水稻生產,對於農民增收、國民生活和國家糧食安全都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山東稻作歷史悠久,具備發展水稻生產的較多優勢。首先,山東省自然生態條件優越。山東省地處黃河下游,屬華北單季黃淮稻區種植帶,稻區主要沿河、湖以及澇窪地分布,集中在濟寧市濱湖區、沿黃區以及臨沂市庫灌區。

這些地區水資源相對豐富,光熱條件較好,雨熱同期,可以充分保證中熟水稻品種對溫、光、水的需求,同時土壤肥沃,適宜水稻生長。其次,山東省水稻選用的品種性狀優良,同時具有先進可行的栽培技術。在長期的生產實踐中,科技人員和稻農根據當地的水稻生產條件,改進和研究出多種水稻栽培技術。

第三,山東省種植的水稻多以優質粳稻為主,口感較好。然而,隨著生產條件的改變,山東省水稻種植也逐漸暴露出一些問題,如水稻品種科技儲備不足、山東省極端氣候現象頻發、優質高效生產技術推廣不足、水稻生產加工規模小以及**政策重視程度不夠等不利因素。目前,已有較多學者針對水稻生產問題進行過深入研究,主要包括分析投入產出特徵、氣候變化對水稻生產的影響、水稻生產效率、水稻生產的時空格局變化以及水稻生產的經濟效益等多個方面。

本研究通過問卷調查法,對山東省水稻種植的投入產出狀況、技術需求和技術供給狀況進行統計與分析,以釐清山東省水稻生產的實際情況、揭示山東省水稻種植面臨的問題,為下一階段水稻穩定增產提供建議。

山東省冶金煤氣安全生產重點措施

一 煤氣安全 十必須 1 煤氣生產 和使用單位必須設立煤氣防護站 組 煤氣從業相關人員必須培訓持證上崗。2 煤氣區域必須設定齊全安全警示標誌。3 煤氣崗位必須配置隔離式呼吸保護器具和安全檢測報警儀器。4 任何煤氣作業必須制訂落實好安全措施。5 進入煤氣區域作業必須2人以上。6 進入煤氣區域作業必須隨...

山東省清潔生產審核報告編寫要求

乙個完整的清潔生產審核過程需完成二個審核報告,即清潔生產中期審核報告和清潔生產審核報告。清潔生產中期審核報告的編寫要求 目的 彙總分析籌畫和組織,預評估 評估及方案產生和篩選這四個階段的清潔生產審核工作成果,及時總結經驗和發現問題,為在以後階段改進和繼續工作打好基礎。時間 在方案的產生和篩選工作完成...

山東省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

狀態 有效發布生效日期 2002 09 28 山東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控制人口數量,提高人口素質,實現人口與經濟 社會 資源 環境協調發展,維護公民的合法權益,促進家庭幸福 民族繁榮和社會進步,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畫生育法 等法律 法規,結合本省實際,制定本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