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資訊科技拓展學生的英語閱讀空間

2023-02-14 00:12:02 字數 654 閱讀 6251

作者:林建英

**:《兒童大世界·教學研究》2023年第02期

摘要:普遍學小學的英語閱讀未能得到充分的重視。閱讀不但可以擴大學生的詞彙量,而且能夠鞏固課內所學單詞以及開闊學生的視野,豐富學生的知識。

基於這點考慮,本文從運用資訊科技演示閱讀內容、蒐集閱讀材料、建立師生閱讀交流的平台三個方面展開論述,擬切實運用資訊科技拓展學生英語閱讀空間。

關鍵詞:資訊科技;拓展;英語閱讀

小學生英語詞彙量少,英語語法又懂得不多,理解能力有限,閱讀教學往往被教師所忽視。其實,閱讀不但可以擴大學生的詞彙量,而且能夠鞏固課內所學單詞以及開闊學生的視野,豐富學生的知識。而且從現行的英語教材來看,從三年級起就安排了story time,四—六年級更增加了read and write,let』s read等教學內容。

可以說,閱讀是不可或缺的。

然而傳統的閱讀教學僅限於紙質的閱讀方式,存在一定的侷限性。以資訊科技為**的英語閱讀教學能全方位、立體化幫助學生開展閱讀實踐,拓寬閱讀面,提高閱讀能力。

一、運用資訊科技演示閱讀內容

資訊科技可以把閱讀內容通過聲音和影象來呈現,可以充分調動學生的聽覺、視覺等感官,綜合刺激學生大腦,增強閱讀的趣味性,使課堂教學氣氛活躍,學生注意力集中,從而達到理想的教學效果。教師備課時可從英語教學**上**課件,結合自己的教學實際需要進行改編後使用。

運用資訊科技轉變學生學習方式

新課程指出 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動手實踐 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而資訊科技與數學課程的整合,實現學習方式的根本轉變,從以教師講授為主轉為以學生動腦動手自主研究 小組學習討論交流為主,資訊科技可以把數學課堂轉為 數學實驗室 倡導學生的學習要以 主動參與,樂...

運用資訊科技引導學生自主學習

當今正是網路暴興時代,資訊社會的高度發展對教育的目標也提出更高的要求,教育必須培養面向資訊化社會的創新人才。作為專門的學科,學生學習資訊科技課的興致極高,但實際學習中,學生 重遊戲,輕基本知識,重模仿操作,輕創意應用 這與新課標所要求的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和意識,掌握資訊科技基本知識和技能,具有...

運用現代資訊科技,優化小學英語教學

作者 章健明 讀寫算 2012年第39期 當前基礎教育正面臨著一場由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邁進 傳統模式向現代模式轉變的深刻變革。在教改過程和教學實踐中,如何運用現代資訊科技優化英語課堂教學,成為小學英語教研的熱門話題。將資訊科技更好地轉化為英語學習的認知工具和知識載體,促使師生互動 提公升學習效果,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