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內會議發言稿 談有效教學心得

2023-02-13 23:15:01 字數 1372 閱讀 6389

---陳xx

各位老師,下午好!很高興能和大家在這裡交流教學心得,下面我主要是在英語教學層面談有效教學的心得,要做到有效教學,我個人認為主要做好以下幾點:

一、內化學生學習動機,讓其主動學習。

在我們的教學中,要千方百計提高學生對英語學習的興趣,讓學生們真真正正感受到英語是一門「有趣」、「有用」課課程,學生就能主動地克服學習上的困難。將學習情感轉化為學習質量,這是提高教學質量的所以措施中最有效的一項措施。

二、不把學校任務作為負擔,而作為激勵學生學習的動力

昨天下午,我去參加了xx市五年級英語學業質量檢測質量分析會議,在會議上,xx市教研員趙老師詳細分析了xx市五年級抽測的試卷得分情況,指出了學生做題存在的問題,她說學生語言的輸入較好,例如辨認,提起記憶的能力比較好,但語言的輸出比較弱,其實輸出主要是指填所缺單詞的題目以及寫作。她提出的問題剛好和我們學校今學期給英語科的任務一致。

今學期,我們學校的工作計畫談到英語科必須抓好三項工作:1、單詞的積累2、繼續抓單詞競賽;3、小組課本劇表演、匯報 。說實話,本來聽到這些工作任務,我感覺有壓力,後來把學校任務傳達了給學生,做了思想動員,例如鼓勵他們學了課文後嘗試去表演課本劇,並選最佳「演員」參加拍攝成錄影,在學校**廣播**,以此來鼓勵他們,並教給他們表演課本劇的方法以及注意事項,我發現我們班學生很喜歡表演,甚至有同學在老師沒上新課前就找同學把新課背下來並在課堂前5分鐘表演了出來,這樣無疑給同學們創設了理解課文的情景,而且現在背書氣氛比較好,把枯燥有壓力的背書任務轉化為一種興趣,催背書的情況有所減少。

在學期末,學校會進行一次全校的單詞競賽,我給學生做思想動員,以學校會頒發相應的獎勵為刺激與目標,並灌輸在測驗中記憶單詞的重要性,同時我教給了他們記憶的方法,大部分學生都能主動地去記憶單詞,當學生有了「我要學」的情感、動機和態度,也有了「我會學」的學習習慣和方法後 ,取得的效果會更好!

三、突破重難點,創設情景讓學生多運用

在中國,我們學生習得語言的環境很少,所以很有必要創設情景讓學生去運用語言。在課堂上,把重難點找出來,創設情景讓學生理解語言知識點後,創設相似的情景讓學生去操練或者運用語言。例如課文中一些重要的句子,我把它板書出來後,讓學生用上這些句子去和同學編對話,可能平時注重課本劇的表演,意想不到的時學生用上了很多其它課文出現的句子,組編成乙個很好的對話,在老師的鼓勵下,很多同學都在課堂上要求表演,所以我乾脆把大部分時間留給他們去說英語,逐漸地,我發覺他們的英語口語進步了,有的學生愛上了背書,有的主動去請教如何翻譯。

所以在這次學校的**廣播中,我讓他們多拍了自己課堂上編的對話。

總的來說,我認為要做到有效教學,要千方百計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引導學生樹立明確的學習動機,讓學生感受到學習的成功和樂趣,在平時的教學中培養和滲透學習策略,大力培養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立足於提高課堂教學的水平來提公升成績!

以上是我對有效教學感受比較深的幾點,有不對之處,請各位老師批評指正。謝謝!

教學會議發言稿

如各環節的時間安排是否合理?是否有整體意識?要仔細斟酌授課的密度 廣度 課度和講課的速度,避免出現隨意性。若授課過難過快,易挫傷學生的學習信心,造成兩極分化 過淺或過慢,又易出現學生學習與紀律鬆懈的現象。若教學設計各環節設計不合理,極易導致拖課現象,或出現這節課無法講完計畫中的內容,只好下節課再繼續...

會議發言稿

今天很高興和各位同事相聚在這裡,這也是本公司喬遷新址後召開的第一次主管級會議。本次會議的主要內容,是針對目前公司存在和出現的一些狀況與各位進行溝通。第乙個方面,來講一下近期專案部出現的關於一些班組亂使用材料的問題。例如 沙漿配比問題,摸板使用問題 等等。在座各位都是部門的主管,對於這些有損公司利益的...

會議發言稿

講話提綱 尊敬的各位老師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中午好!在 創新創業創造 三創教育理念指導和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各項科研創新活動取得可喜成績,一批批具有科研意識和科研能力的創新人才不斷湧現,優秀的學生科研成果層出不窮。今天我很高興受邀參加會計學院五月學術月開幕式。我僅代表學生處對會計學院在科研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