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井通風方法及通風系統優化設計策略探析

2023-02-13 19:39:01 字數 820 閱讀 9625

作者:胡接枝

**:《山東工業技術》2023年第15期

摘要:經濟的不斷發展對於能源的需求也越來越大,推動了礦產企業的發展,在礦井企業發展過程中,良好安全措施是礦井工作開展的重要途徑,加強煤礦礦井通風安全是企業安全發展的重要保證。礦井通風主要是為井下工作提供新鮮空氣,並且能夠有效的避免火災發生,保證施工安全。

文章主要以礦井通風方法為切入點,對礦井通風系統的優化設計進行分析,依據實際情況提出了一些意見,希望能夠保證礦井的安全,推動我國礦井工作的安全開展。

關鍵詞:礦井通風方法;通風系統;優化設計;策略分析

doi:10.16640/

0 引言

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對於能源開採要求越來越高,而在能源開採中的礦井通風系統**現的一系列現象需要引起我們的重視,一方面保證礦井的安全,另一方面推動我國礦井開採業的進一步發展。

1 礦井通風方法分析

在實際的礦井通風工作中,主要內容指的是工作人員對礦井進風井以及出風井的設計;通常來說,礦井通風方式的選擇主要是依據礦井中煤層瓦斯氣體含量的高低、煤層的埋藏程度、儲存方式、衝擊層的厚度、煤炭傾向性等狀況進行綜合考慮。在礦井工作過程中,主要的礦井通風方式如下:

(1)**式通風方式。所謂的**式通風方式主要指的是在礦井通風過程中,進風井以及出風井的位置基本上位於礦井走向的**位置;在實際的應用過程中,此種通風方式還可以分為**並列式以及**邊界式兩種通風方式。同時,此種通風方式主要適用於在煤層傾斜狀況較為嚴重、礦井長度較短、邊界沒有設定相應的安全出口的礦井;**式通風在應用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優點為:

在應用初期所需要的成本較少,管理較為方便;能夠節省施工場地,不會造成嚴重的壓煤現象;但是,出來較為嚴重的噪音汙染。

礦井通風系統優化設計

摘要 針對通風系統中存在的問題,結合通風阻力測定,確定了對井下通風系統進行改造的重點,經多方案對比,選擇了投資少 易操作 效果好的立斜結合通風系統設計,經過對系統的改造,使礦井有 一進一回 改為 兩進一回 提高了通風能力,系統徹底解決了礦井通風困難的問題。關鍵詞 通風系統改造 新泰市汶河礦業 於19...

礦井通風系統優化設計方案

瞳困曩田 第 卷第 期 年 月 山西煤炭 文章編號 礦井通風系統優化設計方案 王東公升 大同煤礦集團同地益晟煤業 山西摘左雲 要 針對同地益晟煤業 的資源整合礦井通風系統,提出優化設計方案,進行詳細分析。關鍵詞 礦井通風 優化 設計方案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礦井概況 大同煤礦集團同地益晟煤業 井田...

礦井通風系統設計

第一章 概述 1 礦井概況 新城煤礦於2002年5月9日接手於司法局煤礦,成立籌備處,10月17日正式成立新城煤礦。該礦隸屬於雞西礦業集團,地理位置在城子河西採區二太堡車站以北一公里處,礦區範圍 東部以f48斷層與城子河礦機鄰,西部以f31公尺標高。東西走向約4.5公里,南北寬約4公里,面積約為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