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室防水工程施工及質量控制

2023-02-13 19:36:03 字數 995 閱讀 3187

作者:侯志華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16期

摘要:地下室防水工程的***壞對其使用壽命有著重要影響。本文就地下室防水工程施工及質量控制進行敘述,分別對施工中的準備工作、工藝技術、質量保證措施以及成品保護措施作了介紹。

關鍵詞:地下室;防水工程;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tu71 文獻標識碼:a

1工程概況

該工程為地下防水工程地下室樁頭防水工程,根據設計要求,採用水泥基滲透結晶型防水材料(採用內防水)、sbs改性瀝青防水卷材3mm+4mm厚聚酯胎改性瀝青防水卷材。

2施工準備

2.1材料、機具準備

組織主材及各種輔助材料進場,並按要求在施工前進行材料複試,保證進場材料全部合格。組織準備保證施工用量的防水材料。並按施工進度計畫做好分期、分批進場準備工作。

準備保證施工使用的鑿石錘、鑿子、噴水器、鋼絲刷、硬毛刷子、橡膠手套、小桶、量杯、攪拌器、噴燈等施工用具。組織符合功用的材料運輸工具。準備安全可靠的防護用品、消防器材。

2.2技術準備

依據總包提供的相關工程資料、現行相關規範規定,制定嚴密的施工方案。完善保證施工質量和施工安全的具體措施。依據總包方總體工程施工部署編制施工進度計畫,精心部署、合理組織、密切配合,保證施工工期。

施工前接受總包方施工技術交底,並組織施工班組和施工人員兩級技術交底。對施工班組進行書面技術交底,由施工班組對施工人員進行口頭交底。

3 施工工藝

3.1水泥滲透結晶防水塗料

樁頭的鋼筋不宜斷開,以保持鋼筋混凝土在樁頭與承臺之間的整體性,但又要求防水層達到全封閉的作用。因此,在柔性防水層遇到基礎時,柔性防水層宜鋪至樁周邊,並用彈性的密封材料(密封膏或雙面粘密封膠帶)封嚴。樁頭頂部在徹底清理乾淨後,樁頭周圍平整密實放置止水條,抹20mm厚高強度的聚合物水泥砂漿進行找平,在塗刷水泥基滲透結晶型防水塗料;滲透結晶防水塗料塗刷面積使其超出樁身周圍50mm以上,以便覆蓋樁身周邊的密封材料與柔性防水層。

所選用的聚合物水泥砂漿或水泥基滲透結晶型防水塗料的強度等級不低於混凝土土樁基的強度等級。

地下室防水工程施工合同

第六條工程面積 面積第七條工程價款 單價元 總價 第八條施工依據 材料 防水產品 sbs聚酯胎防水卷材 第九條工程款支付 1 預付款 本工程沒有預付款。2 結算款 第十條工程驗收 本工程完工後,由乙方向甲方提出驗收申請。甲方在收到乙方驗收申請之日起兩個工作日內,組織人員進行驗收,經檢驗符合要求,甲方...

關於地下室防水工程質量控制的措施

一 基礎土方施工 地下室土方開挖施工過程中,嚴格土方施工和基坑支護等方案,控制開挖標高,及時做好有效排水措施,防止雨水對地基的滲透和破壞 加強基坑支護等措施,防止基坑側壁塌方,造成對地下室剪力牆損壞變形或影響防水的施工,造成滲漏。二 卷材防水施工 一 加強防水施工分包單位管理 1 嚴格按照公司採購控...

地下室防水工程施工方案

金科名苑住宅小區1 樓 施工方案 編制 審核 審批 榆林市祥和建工路橋集團 第一專案部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設計圖紙要求 三 施工的準備工作及施工條件 四 防水施工工藝 五 熱熔法及水泥基滲透結晶型塗刷法施工注意事項 六 質量保證措施 七 施工現場安全措施 八 施工管理及人員安排 九 施工現場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