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主要病害防治方法

2023-02-13 19:39:03 字數 940 閱讀 1352

作者:郝連林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08期

一、馬鈴薯早疫病

1、症狀及發生規律

馬鈴薯早疫病病原菌屬半知菌類。早疫病菌源可以在植株殘體或其他寄主植物上生存。病菌在潮濕的情況下(降雨、灌溉、長時間露水)。

在受感染的植物表面產生孢子,其存活溫度範圍廣,並由風力傳播。早疫病產生的孢子比晚疫病少,通常比晚疫病發生早,但其生長傳播卻更少地依賴於葉片表面的長時間潮濕而且發展速度較慢。早疫病的受害部位最初症狀是有角的黑色小斑點。

隨著受害部位的擴大成熟,病斑逐漸變成一系列凸凹不平的同心圓。在葉緣處有褪色的枯黃組織。

防治方法:

馬鈴薯封壟後。植株生長穩定期開始。每隔10d噴施1次保護性殺菌劑——百菌清75%可濕性粉劑600-800倍液。

在田間發現早疫病症狀時及時噴施**性殺菌劑80%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800倍液或64%防毒礬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每7d噴1次,共噴3次。

二、馬鈴薯晚疫病

1、症狀及發生規律

馬鈴薯晚疫病在馬鈴薯生長的各個時期均可發生,青海省大多在馬鈴薯開花前後發生危害嚴重。病原以菌絲體的形式在田間殘留的塊莖、有機體,或儲藏的種薯中越冬。

馬鈴薯晚疫病易在涼爽、潮濕的氣候條件下發生。但如果灌溉、潮濕狀況和涼爽的溫度持續,它可在任何地方任何時期發生,即使在較熱、較乾燥的地區或季節,受到雨水沖刷或灌溉的植株在密集的葉冠底下形成乙個潮濕涼爽的微環境,該病也會發生。病原能夠在葉片中迅速傳播,侵人健康的葉片組織,產生新生孢子。

一旦植株受到感染,感染部位很快會產生可由空氣和水傳播的孢子。進行再度傳染。

馬鈴薯晚疫病的症狀在不同地區及氣候條件下各不相同,但在大多數情況下,最初的症狀是暗綠色圓形浸水的小斑點。經常出現在較底層的植株葉片上以及圍繞在葉尖和葉緣上。然後再向整個葉面擴散。

在潮濕的環境中。葉片的背面可能會有白色絨毛出現在病斑的邊緣。受侵染的塊莖表面會呈現出不正常的、凹陷的、大小不一的、紫褐色的區域。

杉木主要病害及其防治措施

作者 蔡嘉興 現代農業科技 2016年第10期 摘要杉木在青陽縣被林農廣泛種植,但病蟲害尤其病害對杉木造成了很大的損失。本文對青陽縣杉木病害的危害現狀 發生種類和特點進行調查,同時詳細 杉木主要病害的綜合防治措施,以供參考。關鍵詞杉木 病害 防治措施 安徽青陽 中圖分類號 s763.1 文獻標識碼 ...

馬鈴薯生理病害大全

一 馬鈴薯缺氮 氮素對馬鈴薯生長是生死攸關的,缺氮多發生在有機質含量較低,酸度足以抑制硝化作用的砂質土上。缺氮時開花前顯症,植株矮小,生長弱,葉片均勻淡綠色,嚴重時葉片上捲呈杯狀,到生長後期,基部小葉的葉緣完全失綠而皺縮,有時呈火燒狀,葉片脫落,產量低。生產上發現缺氮時馬上埋施發酵好的人糞,也可將尿...

花生主要病害發生特點及防治技術

作者 王磊張有鐸 農民致富之友 2018年第07期 花生又名落花生,屬蝶形花科落花生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南美洲一帶,中國有關花生的栽培史。花生的果實為莢果,通常分為大中小三種,形狀有蠶繭形,串珠形和曲棍形。蠶繭形的莢果多具有種子2粒,串珠形和曲棍形的莢果,一般都具有種子3粒以上。果殼的顏色多為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