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李保國先進事蹟座談會發言稿 大山教授時代楷模

2023-02-13 18:45:01 字數 1061 閱讀 4156

說起來,我與李保國教授,無緣卻又有緣!

其實,出版社和我是去年開始謀劃這個選題的,但當時李保國並沒有答應。今年2月,全國各大**開始宣傳他的事蹟。他更忙了,更沒有時間。

3月,我們再次聯絡他,希望採訪。他終於答應考慮考慮。但等了一段時間,他回話了,仍是拒絕。他說,我不想出名,也沒有時間,有這個時間,還不如走幾個農戶。

的確,這是他的真實想法。

但我當時並不理解。他一而再,再而三地拒絕我,讓我有些氣惱。我一氣之下,把網上蒐集的關於他的資料,全部刪掉了!

沒想到,實在沒有想到,4月10日早晨,我還沒有起床,就接到乙個**。出版社編輯說,李保國老師去世了,就在今天凌晨!

我大吃一驚!怎麼可能?他才58歲!

那一天,我坐在空空的電腦前,沉思良久。

4月12日,是他的追悼會。我下定決心,馬上出發,趕往保定!他生前,我無緣相識。現在,即使是遺體,我也要見一面,拜一拜!

那一刻,我下定決心,寫寫他!

在這之後的乙個月時間內,我日夜不停,採訪了李保國工作和生活過的多個重要地點,深深體味他當年的熱心、苦心與專心。

而後,便開始了緊張的創作。

在這個過程中,我時時感動,時時感嘆,時時感悟。

***總書記高度評價李保國,稱他是新時期共產黨人的楷模,知識分子的優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的確,李保國事蹟既有鮮明的針對性,又有極強的普遍性。

一名真正的共產黨員和知識分子,要有效地、深層地服務社會,實現自身價值,僅有夢想和專業,是遠遠不夠的。

客觀地說,城市裡學研精深的專家,為數不少。但大多只是滯留在書房裡、實驗室裡,而少有像李保國那樣,揣著夢想和深情,穿著膠鞋和背心,雙腳走進深山,胸膛貼緊大地,與現實結合起來。

李保國,正是30多年如一日地投身太行山,才使36項實用技術得以推廣;才使140萬畝荒山變成花果山;才探索了一條科技扶貧、精準扶貧的「太行山道路」;才走出了一條新時期中國知識分子與現實相結合的金光大道和必由之路!

帶著以上這些激情和思考,我調動自己的文學思維,盡力用最合適的結構和語言,去設計,去表達。

這,就是大家面前的這本《大山教授》。

謹以此書,向李保國同志致敬!真誠希望李保國精神在河北大地和全國各地遍地開花!

學習李林森先進事蹟座談會發言材料

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 做李林森式的組工幹部 組織系統開展學習李林森同志先進事蹟活動以來,我多次上網 李林森同志先進事蹟報告會 先後兩次參加市委組織部的集中學習。通過反覆學習,我對學習李林森同志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和體會。李林森同志對黨忠誠,為黨的事業鞠躬盡瘁,直至生命最後一刻仍惦記著工作,認為自己工作還...

學習陳燕萍先進事蹟座談會發言稿

近日,全市上下掀起學習陳燕萍同志先進事蹟活動,陳燕萍同志的事蹟深深打動了我,對以後的工作學習為我們指明了方向。我深深地感受到先進人物的力量感召,學習陳燕萍同志事蹟,我有以下幾點體會。第 一 立下了終身學習的決心 費書記在講話中,多次提到學習的重要性,同時對我們提出要多看書 多實踐,尤其是多向基層同志...

學習劉普林先進事蹟座談會發言

在座的各位領導 各校級組織成員 你們好!華夏學院裡的乙個孝子,十平公尺房間中的兩個家庭,風雨無阻的四個寒暑,受到感召的一群年輕人 馬路孝子 劉普林的事蹟被各大報紙爭相報道 省委的領導相繼探望他以資鼓勵。似乎2012年的 感動中國 有了乙個新的候選人。當大家都為劉普林的孝行折服時,我卻想從另乙個角度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