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小細胞肺癌靶向治療效果評價標準的研究進展

2023-02-13 18:42:06 字數 777 閱讀 8302

非小細胞肺癌靶向**效果評價標準的研究進展作者:黃娟李歡徐小萌紀曉萌袁勝利

**:《青島大學學報(醫學版)》2023年第04期[摘要]腫瘤**效果評價標準在肺癌臨床實踐以及藥物臨床試驗中起到「標尺」作用,傳統評價標準適用於放化療,其腫瘤退縮模式遵循指數殺傷規律。而新型靶向藥物作用於特定基因位點,阻斷腫瘤細胞訊號傳導通路,抑制腫瘤細胞增殖、侵襲和轉移,其毒性小、腫瘤變化不明顯。

基因突變型非小細胞肺癌靶向**效果明顯,其**作用機制不同,腫瘤退縮模式不同,選擇適當標準對其療效進行客觀、有效的評價,對正確選擇藥物、及時更換**方案有指導意義。

[關鍵詞]癌,非小細胞肺;分子靶向**;實體腫瘤療效評價標準;綜述肺癌病死率居全球惡性腫瘤首位,其中非小細胞肺癌(nsclc)佔85%,而中晚期者佔70%~80%。傳統全身**方法——化療因「毒***大、療效欠佳」已進入發展瓶頸期。近年來,作用於nsclc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的小分子酪氨酸激酶抑制劑(tki)因「高療效、低毒性」優勢佔重要地位。

驅動基因指導下的分子靶向**,是以腫瘤細胞所具有的特異性分子為研究靶點,利用相對應的分子靶向藥物特異性阻斷其下游訊號傳導通路,從分子水平逆轉腫瘤細胞的惡性生物學行為,以達到抑制腫瘤生長的目的。與傳統化療相比,靶向**後腫瘤退縮方式不同,如何客觀、準確評價其療效,對新藥研發、臨床醫師及時更換**方案,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隨著醫學影像技術發展及靶向**臨床經驗的積累,人們開始探索適合於靶向**效果的評價標準,如伊馬替尼**轉移性胃腸間質瘤的choi標準,多靶點藥物**腎透明細胞癌的mass標準。

1傳統實體瘤測量方法及評價標準

1.1 who評價標準

非小細胞肺癌靶向藥物研究進展

近年來,肺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均居惡性腫瘤的首位,肺癌的 模式和藥物選擇正日趨多樣化。其中靶向 藥物具有高效 低不良反應的特點,越來越被認同並已成為研究的熱點。已有一些靶向 藥物成功應用於肺癌臨床 如以針對表皮生長因子受體 epidermalgrowth factorreceptor,eg fr 的小...

吉非替尼治療晚期非小細胞肺癌70例臨床療效觀察

摘要 目的 評價吉非替尼在晚期非小細胞肺癌臨床 中的療效。方法 選取筆者所在醫院2008年5月 2011年5月收治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70例,展開病例對照研究,分為對照組和試驗組,各35例,對照組常規放化療,試驗組在此基礎上給予吉非替尼口服,評價兩組臨床 效果。結果 試驗組患者疾病進展僅為2例,顯著低...

電視胸腔鏡輔助小切口治療非小細胞性肺癌療效評價

摘要目的 評價應用電視胸腔鏡輔助小切口 非小細胞性肺癌的臨床效果。方法 收治非小細胞性肺癌患者64例,隨機分成兩組各32例,觀察組採用電視胸腔鏡輔助小切口的方法,對照組採用胸部後外側切口的方法,比較兩組術後胸腔引流量 胸引管拔管時間 住院時間和併發症的發生率。結果 觀察組術後在胸腔引流量 胸引管拔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