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山植被恢復及生態環境綜合治理方案

2023-02-13 14:30:03 字數 985 閱讀 7132

為紮實推進**環保督察後續整改工作,深入實施生態文明建設,切實恢復礦山環境面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全面提公升城鄉人居環境水平,結合全縣實際,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關於生態文明建設有關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堅持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基本國策,加大生態環境修復保護力度,全面改善城鄉環境面貌,建設美麗x,為推進x振興發展提供環境資源保障。

二、工作原則

——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各級黨委、**要切實落實生態環境治理責任,堅持抓發展與抓環保、抓生態同步推進。

——堅持屬地屬事,齊抓共管。各鄉鎮場街對轄區內生態環境質量負總責,資源環境管理部門嚴格落實環境要素監管責任。

——堅持多還舊賬,不欠新賬。對歷史遺留的礦區要全面進行植被恢復治理,還清歷史欠帳;有證礦山要邊開採邊治理、停採不停治,實現發展不欠生態帳。

——堅持城鄉統籌,綜合整治。建設宜居鄉村和美麗鄉村,全面治理農村環境;建設宜居城市和文明城市,改善城市環境質量;實施山、水、田、林、草、河、氣綜合治理,城鄉同步,天地共治。

——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熱點。針對國家、省、市和群眾關注的礦山生態破壞、農村垃圾、河道汙染、畜禽汙染等熱點問題,對症下藥、明確措施、標本兼治。

三、目標任務

(一)實施礦山植被恢復綜合整治

主要目標:到x年底,利用三年多時間完成全縣鐵礦、膨潤土、珍珠岩、碎石等礦山地質環境恢復治理,實現綠色礦山、生態礦山目標。

責任領導:x

牽頭部門:縣國土局

配合部門:縣林業局、縣x局、縣環保局、縣水務局、縣安監局、縣公安局

主要任務:恢復礦山植被,控制水土流失,增加植被覆蓋率等。

完成時限:x年12月30日前,各相關鄉鎮場街完成各自轄區內礦山生態環境恢復治理整治方案,報縣生態環境綜合治理領導小組辦公室備案;x年1月至x年8月,各相關鄉鎮場街按照方案要求,實施礦山生態環境恢復綜合整治;x年9月至12月30日對礦山生態環境恢復治理進行綜合驗收。

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實施方案

重慶市兩江能源開發 蘆塘煤礦 根據國家對礦山環境保護與綜合治理的各項法律法規,以及相關部門對礦山環境保護與綜合治理的相關要求,促進礦山生態環境與煤礦活動協調發展,實現發展與環保同步雙贏目標,特制定本實現方案 一 指導思想與基本原則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依靠科技進步,走資源利用率高 生態環境破壞少...

我國礦山地質環境生態恢復法律制度分析及完善

作者 高倩徐豐果 法制與社會 2012年第04期 摘要由於長期以來 重開發,輕保護 我國礦山地質環境的汙染和破壞十分嚴重,礦山地質環境生態恢復治理面臨嚴峻的形勢。我國雖然已經制定了不同層次的法律檔案,初步建立了礦山地質環境生態恢復的法律制度,但在立法執法 資金技術 恢復評估及維護等制度中還存在不少問...

學校及周邊環境綜合治理工作總結

梓潼縣一職高 中專校 2007年至2008年 學校及周邊環境綜合治理 工作總結 我校是梓潼縣唯一一所全日制職業中學校,地處縣城北部,長期以來,我校在上級各部門的正確領導下,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進一步提高了對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的認識,狠抓安全文明校園建設,促進了學校各項工作的丌展,保證了良好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