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策並舉促進我國服務業發展

2023-02-13 14:30:03 字數 898 閱讀 7971

作者:徐偉

**:《中國市場》2023年第29期

摘要:服務業涉及眾多行業,在發展過程中既需要重點突出也需要整體推進。加深對服務業在經濟活動中的重要作用的認識並體現在經濟活動中,加快服務業改革,實現服務業的對內對外開放,加強財政金融政策的支援力度,建立、完善促進服務業發展的體制機制。

通過綜合採取多種措施實現服務業的加快發展。

關鍵詞:服務業發展;體制機制;經濟政策

中圖分類號:f719

「十二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是改革開放不斷深化,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互利共贏開放格局進一步形成;財稅金融、要素**、壟斷行業等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取得明顯進展;**職能加快轉變,**公信力和行政效率進一步提高。中國服務業的發展要根據中國的實際,合理規劃,優化結構,選擇重點。在保持傳統服務業比較優勢的同時,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和**調節作用,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通過自主創新、深化體制改革,加快服務業發展。

一、轉變觀念,重視服務業的發展

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深入,各種資源要素可以在全球範圍內自由流動。在這種條件下,在世界範圍內能夠合理利用人力和物質資源進行**、生產、運輸、銷售等活動,以及相關研發、設計、諮詢等生產性服務活動,降低生產成本,提高企業的競爭力。現代服務業使社會化大生產在世界範圍內得以實現。

與居民生活相關的跨國旅遊、教育、娛樂、商貿等服務業更是蓬勃發展,這也帶動和促進了經濟的發展。服務業具有廣闊市場,是低能耗、低汙染、高效益和人才資源得到充分利用的先進產業,對於乙個地區、乙個國家的經濟發展起著積極的帶動和促進作用。

這就需要轉變對服務業的一些不適應現代發展需要的認識,深刻領會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內涵,著力構建一種新的經濟發展模式。從過去的「重工業輕服務業」、追求經濟增長速度、粗放型經濟增長模式向協調經濟增長速度與經濟增長質量、調整產業結構、充分發揮各種要素資源優勢、協調可持續的經濟發展模式轉變。

服務業發展創意二則

2.體驗店重在感受價值,為了征服目標顧客群的心,要有不同風格和不同文化的體驗,對顧客群一對一服務和定價。渠道方面 1.設在高檔辦公寫字樓 中高檔休閒娛樂場所以及迪斯尼等大型遊樂園附近,也可設在貴族學校附近,這樣有利於和其他娛樂場所一起形成集群效應,有效抵制同行業競爭者。2.每天只接受一定數量的顧客,...

關於我市服務業發展調研報告

服務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長三角區域規劃明確要加快形成以服務經濟為主體的產業結構,加快發展服務業,也是我市 調結構 轉方式 的內在要求,是完善城鎮功能 提公升城市形象的重要體現,是促就業 富財政的迫切所在。根據市領導的指示,我辦就全市服務業發展開展了調研,現匯報如下 一 我市服務業發展的基本情...

養老服務業發展的個案研究

摘要 人口老年化激發了對社會養老服務的需求,並促進了養老服務業的生成與發展。作為服務業的新興業態,其生成與發展離不開政策的扶持與培育。關鍵詞 養老服務業 發展現狀 培育 對策 中圖分類號 f719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 7685 2011 05 0074 04 養老服務業的發展不僅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