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安全及重點環節管理制度

2023-02-13 14:27:05 字數 948 閱讀 1104

一、輸液安全管理

二、墜床跌倒管理

三、壓力性潰瘍預防管理

四、病床、輪椅和平車的安全使用管理

五、新生兒、嬰兒和兒童安全管理

六、導管安全管理

七、職業暴露防護管理

八、化療藥物安全使用管理

九、用氧安全使用管理

十、危重病人安全轉運管理

十一、微量注射幫浦安全使用管理

簽發人:護理質量管理委員會

一、嚴格執行各項規章制度、操作規及崗位職責,確保護理工作的正常進行。

二、科室安全管理有專人負責,定期組織檢查,發現事故隱患按程式及時報告,採取措施,及時改進。**長為科室護理安全管理的責任人。

三、院科兩級要加強重點環節的管理,重點環節包括以下內容:

1重點環節:病人交接、病人資訊的正確標識、藥品管理、圍手術期、病人管道管理、壓瘡預防、有創護理操作、醫護銜接。

2重點時段:午間、夜班、連班、節假日、工作繁忙時。

3重點病人:疑難危重病人、新入院病人、手術病人、老年病人、接受特殊檢查和**的病人、有自殺傾向的病人。

4重點員工:護理骨幹、實習**、新**、進修**、近期遭遇生活事件的**。

5科室針對重點環節,結合本病房的工作特點,提出並落實具體、有效的護理管理措施,以保證病人的護理安全。

6**長應組織有關人員加強重點時段的交**管理和人員管理,根據病房的具體情況,科學合理安排人力,對重點時段的工作、人員、工作銜接有明確具體的要求,並在排班中體現。

7根據**的能力和經驗,有針對性地安排重點病人的護理工作,及時檢查和評價護理效果,加強對重點病人的交接、查對和病情觀察,並體現在護理記錄中。

8病房重點員工的工作職責有明確具體的要求,並安排專人管理。

四、嚴格執行交**制度、差錯事故登記報告制度、分級護理制度,及時巡視病房,認真觀察病情變化,有情況及時報告醫生處理並做好護理記錄。對於有異常心理狀況的患者要加強監護及交**,防止意外事故的發生。

護理重點環節和薄弱環節管理制度

1 重點環節包括以下內容 1 重點科室 急診科 手術室 室。2 重點環節 病人交接 病人資訊的正確標識 藥品管理 圍手術期 病人管道管理 壓瘡預防 跌倒預防 有創護理操作 醫護銜接。3 重點病人 疑難危重病人 新入院病人 手術病人 老年病人 接受 特殊檢查和 的病人 有自殺傾向的病人。4 重點員工 ...

身份識別 重點環節應急管理制度

十九 患者身份識別與查對制度 1 醫護人員在實施各項診療活動前,應嚴格執行查對制度,準確識別患者身份。2 門診病人使用就診卡號,住院病人使用住院號,作為患者身份識別的唯一標識。無名氏患者的姓名用無名氏加編號代替。3 所有住院病人 急診科留觀病人 eicu及輸液室病人均實行條碼管理,佩戴腕帶。4 查對...

護理安全管理制度

黃浦區精神衛生中心 護理部 1 定期對護理人員進行安全教育,增強護理安全意識,提高護理工作質量。2 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完善各項護理技術操作規程,落實各級各類護理人員崗位責任制,加強護理質量的環節控制。3 護理部定期對護理質量進行檢查 評價 糾正出現的問題,控制護理缺陷。4 嚴格執行查對制度和差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