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匯報性檔案材料

2023-02-13 14:15:07 字數 4763 閱讀 5520

加強精神文明建設

努力構建和諧企業

今年來,**在國家局和省精神文明建設領導小組的領導下,深入學習貫徹「****」重要思想,以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全會、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導,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結合黨員、幹部、職工的思想和工作實際,努力提**部職工參與精神文明建立的廣泛性,在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建立工作上下功夫,在提高思想教育活動質量效果上下功夫,在精神文明建設服務和促進企業全面發展上下功夫,思想道德、組織作風、經營發展、綜合治理等方面的工作均取得了突出成效。連續6年被省**評為「目標管理先進單位」,被省直工委評為領導班子建設優秀單位,被省糾風辦評為行業作風建設第一名。湧現出省部級以上勞模7人,獲全國、省級「五一勞動獎章」19

人。全省***湧現出國家級文明示範視窗7個、省級文明示範視窗45個,國家級「青年文明號」6個、省級「青年文明號」59個。全省職業道德建設十佳單位2個,有3個集體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狀,10個集體榮獲省「五一」勞動獎狀。

一、加強領導,創新機制,黨政工團齊抓共管

一是抓機制,夯實建立的組織基礎。先後成立了***部門精神文明建設領導小組、省直***部門精神文明建設領導小組、省局機關精神文明建設領導小組,明確職責及辦事機構,強化考評,並做到結合人員變動的實際,及時調整充實領導機構,做到人員、經費、責任三落實,使建立工作落到實處;先後出台了《關於建立省級文明單位建設先進系統的通知》、《關於建立全國文明單位的通知》等一系列檔案,建立了精神文明建立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形成了「一把手」負總責、分管領導認真抓、黨政工團齊抓共管、職工廣泛參與的「四級聯動」建立領導體制和執行機制。

二是抓動員,夯實建立的思想基礎。省局每年都召開專題會議,對精神文明建立工作進行深入動員。省局黨組主要負責同志每次都出席會議並講話,明確提出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是建設一流企業、實現一流服務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證,必須在思想上確立抓精神文明建設就是抓業務,抓業務工作必須抓精神文明的觀念。

局領導思路明確,使全域性上下對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性和現實意義認識的更加清楚,參與精神文明建設的積極性和自覺性更高了。幹部職工普遍反映,省局黨組下大力量抓精神文明建設,抓得好,抓得對,找準了切入點,抓住了關鍵。

三是抓考核,確保建立目標落到實處。省局將精神文明建立工作列為考評年度優秀企業的重要指標,把精神文明建設與業務工作同布置、同檢查、同落實,與各單位每年簽訂建立目標責任書,並加強日常督促檢查。各單位自覺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方針,把建立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並把它作為企業的重要奮鬥目標,認真做好規劃、部署、檢查、指導和總結表彰工作,確保建立目標實現。

二、強化學習教育,提公升幹部職工隊伍素質

省局黨組堅持以科學的理論引導人、武裝人,以先進的模範教育人、塑造人,通過思想政治教育、愛崗敬業教育、職業道德教育的「三個教育」和業務技術學習,不斷提**部職工隊伍素質,促進企業整體效益提高,發展健康有活力。

一是加**部職工思想政治建設。思想政治建設是黨的建設的根本。省局黨組從自身抓起,發揮示範帶頭作用,認真堅持中心組學習制度,並吸收各處室負責人參加,做到年初有計畫,年中有檢查,年末有總結,發言有提綱,交流有思想,堅持理論聯絡實際,學習成效顯著。

通過黨組中心組學習,帶動促進機關黨員幹部的理論學習。幾年來,省局組織機關幹部職工認真學習***理論和「****」重要思想、深入學習貫徹黨的歷次重要會議精神,緊密聯絡實際,採取集中學習、專題講座、黨課教育、選送幹部參加省直黨校培訓等形式,對黨員幹部進行理想信念教育、形勢教育、辯證法、唯物論、無神論等教育,努力提**部職工的思想政治素質。注重引導幹部職工學習先進人物,組織黨員幹部職工學習了鄭培民、汪洋湖、劉佑全、任長霞、牛玉儒、的先進事蹟,**了《優秀共產黨員專題報告》電教片,開展了以牢記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為主題的權力觀教育,深入開展了以「****」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

通過理論武裝和典型示範,努力提**部職工的思想政治素質。

二是認真貫徹《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集體主義為原則、以誠實守信為重點,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倡導「愛國守法、明理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的基本道德規範,引導廣大職工在具體工作中和日常生活中遵守基本行為準則的基礎上,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標。普及科學知識,弘揚科學精神,在企業內部形成崇尚科學、反對迷信和偽科學的良好氛圍。

在《公民道德實事綱要知識競賽》活動中,被評為省直二等獎。在全國開展的「講文明、講衛生、講科學、樹新風」活動中,被評為省直單位金杯獎。

三是以建立「學習型」企業為目標,大力實施人才素質工程。給幹部職工購發了現代科學管理書籍,給全體職工了組織了職工計算機知識普及、應用比賽,鼓勵職工自學成才。加快人才隊伍建設,加大從高等院校吸收應屆大學畢業生的力度,面向社會公開引進各類人才。

深入推進職工素質工程,開展了處級經營管理人員mba課程培訓,派出管理幹部到外省異地交流學習,並在省內有計畫地安排幹部到基層掛職鍛鍊,提公升幹部職工隊伍的整體素質;對通過業餘學習取得學位、學歷的職工,分別給予一定的獎勵,激發廣大職工學習知識、苦練技能的熱情。不少單位還根據自身實際,創作自己的歌,選編有朝氣、有戰鬥力的歌曲結合老歌新唱,唱出新內涵、新風貌。

四是積極參加社會實踐,增強教育活動實效。組織機關及直屬單位參加了省直工委組織的城鄉教育對口扶貧捐贈活動,為災區人民「送溫暖、獻愛心」活動,「見義勇為」、「愛心助殘」及向對口扶貧點捐助、向貧困地區中小學捐贈計算機活動;向希望工程捐助,開展幫扶困難職工活動,組織幹部職工為省直困難企業、貧困職工捐助,先後共捐款23.1萬元,計算機35臺,各類書籍4500多冊,衣被8000多件,弘揚了扶危濟困良好的社會主義道德風尚。

認真搞好「****」駐村工作,為兩個駐村點投資60多萬元,用於改善當地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深入開展軍民共建活動,豐富軍民共建的內涵,昇華了軍民共建的層次。

三、承諾服務,真抓實創,樹立企業新形象

服務是精神文明建立工作的重要一環。近年來,**始終以「服務人民、奉獻社會」為宗旨,把服務工作作為企業發展的生命線,潛心鍛造品牌,樹立形象。

一是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使全省***服務水平明顯提高;二是完善服務手段,積極推行視窗服務公示制,開展了「樹、創」活動和承諾服務,狠抓營業視窗服務,進一步完善營業櫃檯服務功能。三是加強社會監督,聘請了社會監督員,設立了客戶服務投訴中心,及時解決群眾反映的服務熱點、難點問題,加強使用者投訴管理,使各項服務措施和制度得到有效落實。四是做好大客戶的服務工作,推行了客戶經理制和派駐制,充分滿足大客戶的個性化需求。

尤其是在xx年抗擊「非典」鬥爭中,我們利用網路優勢,主動免費承擔防治非典書籍和物資裝置的運送,受到了省「非典」防治領導小組的高度讚揚,這再次證明***在關鍵時刻是值得黨和**信賴的。在省**組織的歷次行風評議中,**均位居前列,在社會上樹立了***的良好形象。

同時,我們積極拓寬服務領域,滿足社會多層次、多種類的需求………隨著業務領域的不斷拓展,促進了企業效益的穩步增長,使***服務社會的能力不斷增強。

四、牢記宗旨,堅定信念,廉政建設成效顯著

省局黨組始終按照「****」的要求,努力營造「勤政、廉政、清政」、「正派、正直、正氣」的良好風氣,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

一是突出重點,常抓不懈。每年制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目標》,並對黨風廉政建設責任目標進行分解,分別落實到每位領導幹部和職能部門。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嚴格責任追究,加強黨風廉政教育,增強領導幹部廉潔自律自覺性,建立健全黨風廉政制度,加強對機關重點處室監督,深化源頭治理和預防腐敗工作,嚴格執行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用人堅持公開、公平、公正,按規定程式選拔任用;嚴格執行資金管理辦法,統一固定資產投資標準;嚴格物資採購管理,實行陽光採購,有效避免了腐敗行為的發生。

黨組注重自身建設,堅持民主集中制,認真執行《重大事項議事規則》,堅持勤政廉政,自覺接受監督,用自身的力量影響黨員幹部,帶出了一支作風過硬、素質過硬的機關幹部隊伍。

二是局務公開,強化民主監督。以加強職代會建設為重點,積極推行局務公開。圍繞企業經營管理的重點,組織開展了合理化建議徵集活動,建立了合理化建議日常收集制度,把職工代表提案同職工合理化建議活動結合起來,加強職工合理化建議活動的評估、實施和考核獎勵工作。

不斷完善職代會組織體系,充實職權內容,相繼建立了民主評議制度、業務招待費使用情況及重大事項向職代會報告制度以及領導幹部向職代會述職述廉制度,始終抓住職工關心的熱點、企業改革的難點、廉政建設的焦點問題推行局務公開,促進了企業管理科學化、決策民主化,激發了幹部職工投身企業改革、發展、管理的熱情。

五、廣泛開展群眾性建立活動,努力營造健康向上氛圍

在精神文明建立中,**還注重以豐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活動為載體,寓教於樂,活躍職工文化生活,增強職工團隊精神。

每年不僅舉辦不同形式、不同層面職工參加的文藝晚會、歌詠比賽,還組織籃球、拔河、跳繩和各類棋藝比賽。在省直屬機關第三屆職工運動會上,**選派的中國象棋代表隊和保齡球男子代表隊面對強手,團結拼搏,分別榮獲第四名和團體第八名的好成績,保齡球代表隊還榮獲了個人第五名和第八名……這些活動的開展,不僅豐富了幹部職工的精神文化生活,鼓舞了士氣,融洽了感情,增進了團結,而且培育了奮發向上、追求卓越的企業文化。全體幹部職工熱愛企業、奉獻企業的精神得到了昇華,企業精神文明建設更顯生機勃勃。

六、拓展爭創,注重質量,構建和諧企業

本著硬體上台階,軟體上水平的要求,建成了具有國內領先水平的綜合計算機網,使企業的綜合通訊能力顯著增強。全省完成了***個綜合生產樓專案建設,新增職工住宅面積***萬平方公尺,全省幹部職工生產和生活條件大大改善。

逐條對照《省會改善人居環境社群基本標準》,從基礎工作做起,制定規劃統一實施,加強對辦公區、生活區的管理,做好環境衛生、綠化美化、安全保衛等各項工作。投資***多萬元對居民小區內道路進行了硬化,安裝了路燈,修建了垃圾專用房,修建了自行車棚、綠地,圖書閱覽室、職工文娛活動中心一應俱全,為職工營造了優美的生活環境。

強化計畫生育目標管理,不斷深化計生宣傳教育,較好地完成了各項人口控制目標,連續實現晚婚率100%、晚育率100%、計畫生育率100%,新生兒獨生子女領證率100%。加強安全教育,提高全員安全意識,認真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確保了企業內部治安狀況良好,工作紀律嚴明,幹部職工無嚴重違法違紀案件,企業無重大安全質量責任事故,無「黃賭毒」等醜惡想象,無邪教活動。

小學的精神文明建設匯報性檔案材料

xx小學是一所 雙語 學校,學校現有21個班級,在校學生達到969人。學校占地面積1xx平方公尺,建築面積2645平方公尺,教室21間,多 教學機房一間,閱覽室 圖書室各一間,電視機兩台 vcd機一台,錄音機一台。學校總體規劃分為教學區和課外活動區。教學區有教學樓2座,平房2座。由於近年來學生人數不...

精神文明匯報材料

二 八年精神文明建設 匯報材料 寧夏地質環境監測總站 二 八年十一月 實踐科學發展觀,促進精神文明建設上台階 總站始終把精神文明建設作為單位發展的永恆主題來抓,本著 在繼承中發揚,在改革中創新 的原則,以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全會精神為指導,堅持 重要思想,按照自治區黨委 國土資源廳機關黨委的總體部署及...

2019精神文明建設匯報材料

陽方口礦業公司黨委2009年精神文明建設 匯報材料 尊敬的軒煤公司領導 現將我公司黨委2009年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簡要匯報如下 2009年,我公司在集團公司和軒崗煤電公司黨委的正確領導下,以黨的十七大精神為指標,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三中 四中全會精神,圍繞集團公司 81620 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