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好》說課稿

2023-02-13 14:09:04 字數 1599 閱讀 2970

《新年好》是義務教育課程標小學一年級《品德與生活》的一門課。以下是跟大家分享《新年好》說課稿,歡迎大家閱讀!

1、簡析教材

《新年好》這一課的綜合性非常強,既有社會常識的學習,也有口頭表達能力的訓練,還有動手操作技能的培養。因此,我認為,教師要運用具有創造性的新的教學方法深入淺出地引導和啟發學生自主學習,體驗**。

2、確定目標

根據大綱的規定,結合單元章節的要求,我制定了以下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目標:

a、初步了解有關新年的知識及人們迎接新年的方式;

b、培養學生調查、簡單整理資料、交流展示、創意設計、動手操作、口頭表達及綜合的能力。

情感與態度目標:

a、培養學生熱愛節日、珍視節日的情感;

b、激發學生對新年的期盼,感受向親朋好友傳遞祝福的歡慶心情,體會新年的熱烈和美好。

過程與方法目標:

a、樂於自主**;

b、學會利用自己的聰明才智和已有經驗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3、教學重難點

重點:a、了解人們迎接新年的活動有哪些

b、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製作賀卡

難點:a、發展人際交往能力和設計與製作能力

b、通過自製賀卡向親朋好友,老師長輩傳遞美好祝願

完成這一課的教學需要師生做好課前的準備:教師的教具準備,像多**課件、掛曆、制賀卡的材料工具等;學生的課前準備,如了解新年的知識,蒐集有關新年的**、資料和準備賀卡製作材料工具等。

根據教材的要求,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和認知規律,在教學過程中,我將採取激趣匯入、**展示、課件欣賞、實踐操作等直觀的教學手段,巧妙地引導和啟發學生自主學習,獲取知識。

素質教育要求「學生主動參與、樂於**、交流合作」,針對這一教育理念,我設計了一系列教學活動,讓學生從這些**活動中得到學習、體驗、領悟和發展。

上課開始,先**能夠表現新年的**動畫,並提出問題:「你們知道動畫片表現的是什麼節日嗎?」通過學生的回答,引入課文主題《新年好》

我主要設計了四個活動進行教學,完成這一堂課內容。

活動一:通過讓學生觀察日曆、看日曆、說日曆的活動,了解新年知識。讓學生明確新年就是元旦,也就是1月1日世界同樂的日子,並抓住時機,幫助學生弄清春節和新年的區別。

活動二:師生共同交流迎新年的活動,體會節日的熱烈和美好。在這個活動中,首先讓學生展示自己收集的有關新年的**資料,回顧自己在幼兒園或家裡迎新年的方式,說出自己的體會;接著教師**課件,展示國內外新年的慶祝方式,加深學生對新年的認識和印象;然後,讓學生以小組的形式展示自己收集的賀卡,並說出收到賀卡時的心情,老師也展示手中的賀卡,體會賀卡的作用意義,激發學生自製賀卡的渴望,為下乙個活動作好鋪墊。

活動三:自製賀卡,培養能力,學會利用廢舊物品製作禮物,表達情感。在這個環節裡,教師要適當引導學生明白自製賀卡的好處;指導學生構思和書寫祝福語;指導學生正確安全地使用剪刀、膠水等工具。

在學生動手製作過程中,教師巡視,發現學生的優點及時提出表揚,同時在這個過程中配樂營造氣氛,讓孩子們在歡快的環境中動手動腦,自主完成小製作。

活動四:現場交流,發展學生語言表達,人際交往能力。

學生完成自製賀卡之後,教師組織學生以小組形式進行交流,同學之間互相傳看賀卡,接著教師**《新年好》的歌曲,並讓學生在全班進行交流,現場互相贈送賀卡,並引導學生注意禮儀,讓學生在愉快的環境中享受交往的樂趣。

新年好說課材料

小學 老師 我們這節 課 以 審美為核心,以興趣愛好為動力,面向全體學生,注重 實踐,鼓勵 創造,提倡學科綜合 是新的教學理念,特別是新的 課程標準給我們提出的原則和要求。它需要我們轉變觀念,改變以往的教學思路,以全新的感覺來面對課堂 學生和教材。一 說教材 1.教材分析 本次課內容是人教版小學 第...

如何寫好說課稿

說課是近年來教育界在強化教師教學基本功訓練活動中形成的一種新型的教學研究模式。說課的基本模式已由創立初期的單純說課式變成現在的 說課一聽課一評課 式。但是對什麼是說課,說課說什麼,說課應注意什麼等有些教師甚至教學校長還不十分清楚。因此,筆者僅就上面的問題淡點認識和看法。一 說課是什麼 所謂說課,就是...

校園多美好說課稿

洛南縣東街小學劉小榮 一 說教材 1 教材簡析 校園多美好 這首校園歌曲是人音版小學四年級第七單元的一首演唱歌曲。這首歌節奏輕快,兩段體,內容積極向上,演唱起來朗朗上口,為學生喜聞樂見。由於這首歌曲比較長,十六分音符又是學生們初次接觸,為了使學生容易接受並掌握,本節課我只設計完成歌曲第一段的演唱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