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種植中藥材培訓主持詞 版

2023-02-13 12:33:02 字數 2888 閱讀 2123

篇一:培訓班開班儀式主持詞

茶葉種植技術骨幹培訓班開班儀式主持詞

同志們:

經過幾天時間的精心籌備,201x年昭平縣五將鎮茶葉種植技術骨幹培訓班今天正式開班了!

首先我介紹一下與會人員情況。參加此次培訓的人員主要是貧困村兩委幹部、茶葉種植戶和億健公司員工,共80人。

應邀到會參加今天開班儀式並在台上就座的領導有:

縣總工會左祖蘭副主席、縣扶貧辦何蓮翠副主任、縣茶葉辦何宗書老師??.

此次培訓得到了縣總工會和縣扶貧辦的大力支援,也獲得了縣茶葉辦和億健公司的積極配合,他們在百忙之中能夠親臨我們辦班現場,充分體現了領導對非公企業和我鎮扶貧產業工作的重視和關心,令我十分感激。在此我代表我鎮非公企業和貧困村民,對各位領導的到來表示衷心的感謝。(鼓掌)

根據培訓班的日程安排,共分四個階段進行:

(介紹「五將鎮貧困村技術骨幹培訓班日程安排」)

1、下面請縣總工會左副主席給大家講話,大家歡迎。

2、下面請縣扶貧辦何副主任給大家講話,大家歡迎。

3、下面請億健公司茶廠廠長、平水村主任李遠生同志給大家介紹公司的基本情況,大家歡迎

會上剛才縣總工會左副主席、縣扶貧辦何副主任、億健茶廠廠長、平水村主任李遠生同志分別為我們做了開班講話和重要發言,它充分體現了各級領導對我鎮非公企業和扶貧產業開發工作的關心和重視,這也是我們幹好工作的巨大動力。他們的講話對我們廣大村民脫貧寄

予厚望,對於我們辦好這次培訓班乃至今後開展各項扶貧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大家務必要深刻領會,牢記在心,並自覺地運用到今後生產、工作之中。

為了充分利用我鎮豐富的林地資源優勢,搞活林下經濟,按照縣委、縣人民**提出的「紮實推進十二五時期新一輪扶貧開發攻堅工作,突出抓好貧困村基礎設施建設、特色產業發展、扶貧培訓和勞動力轉移就業培訓工作、整村推進扶貧開發和生態扶貧、各項惠農強農富農政策的落實」的目標要求,進一步提高農村農民和公司貧困員工的文化知識和農業科技水平,加快農業科技進村入戶入企,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為目標,堅持實際、實用、實效的原則,開展以科學實用技術、就業引導、市場營銷、政策法規為主要培訓內容,提高廣大群眾的整體素質,紮實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步伐。

下面我們就要進行授課了,在開課前再讓我先來介紹一下老師。擔任本期培訓授課任務的是今天台上就座的昭平縣茶業辦何宗書老師。他多年從事茶葉的研究工作,具有豐富的業務指導和授課經驗,是在座的良師益友。

我希望學習期間每一位參加培訓的同志都要好好珍惜這次機會,專心聽講,認真做好筆記,勤學好問,積極用心操練,切實做到學有所獲,學而能用,盡早成為茶業種植的行家能手。為家鄉脫貧致富做出貢獻??

下面掌聲有請何老師(鼓掌)

篇二:林下套種模式

1、幼齡速生楊與甘草的套種模式(甘草非四川道地藥材)

速生楊栽植後的前1~3年內,樹行內還沒有形成一定的隱蔽度,透光率相對較高,特別適合甘草生長所需求的條件,但此速生楊地塊的土壤必須是砂壤土或弱鹼性土壤,黏土或重黏土不可種植。

(1)選擇良種:選擇適合於人工種植的適應性強、生長周期短、長勢快、採收和加工簡單以及產量高、***的臥生甘草新品種。

(2)播種育苗:育苗一分地,可栽一畝地。用種1kg,氣溫穩定18℃以上時,全年均可育苗。

每畝施有機肥5000kg、過磷酸鈣100kg、硫酸鉀30 kg、碳酸氫氨50 kg,按行距25cm開2cm的淺溝,均勻地將種子播在溝內,覆土1cm,稍鎮壓,5~7天出苗。苗生長3~4個月,根長達35~40cm,達移栽標準。

(3)栽培技術:全年均可栽培,在樹行中,兩邊離樹墩各30cm,施肥,按行距25~30cm開6cm深溝,把甘草苗按株距10cm依次擺放溝內,每畝栽苗約1.8萬棵,填土壓實澆水,約7~10天發芽,常規管理,生長8~10個月可收穫,也可生長1~2年收穫。

(4)採收加工:在晚秋或早春,把地上乾枯的莖枝割掉,用50型鐵牛膠輪拖拉機,帶乙個犁鏵,犁的深度40cm左右,每次犁一行,用四齒耙將犁出的甘草根清理出來後,再犁第二行。收回的甘草根晾曬幾日後,剪去蘆頭和側根,打成捆即可。

(5)產量和效益:生長一年的甘草畝產300~400kg,生長兩年畝產可達800kg以上,目前甘草的市場**是6~16元/kg,單說甘草的收入每畝就可在201x元以上。同時,通過對甘草的澆水、施肥和耕作管理,其行中所栽的速生楊樹苗也獲得了充足的養分而旺盛生長。

2、成齡林與半夏的套種模式

樹林和果園建成3年以上,其行距內已形成較隱蔽的環境,透光率30%以下,為喜蔭的中藥材如半夏生長提供了天然的生存條件。半夏價值較高,種價也相對較高,種源稀缺,投資較大,已影響了規模化發展,導致多年市場供不應求,甚至出現有價無貨現象。林木栽培前期先種上少量的半夏球莖,用「滾雪球」式的方法,收穫時把特大的加工成商品**,其餘大部分留作種用續栽,使1畝變5畝,5畝變25畝,這樣就能以極低的種款投資,而獲得較高的經濟效益。

(1)土地選擇:林中土壤必須是砂壤土,有較好的排灌條件,林中隱蔽度必須在50‰以上,地形有一定的坡度最好;黏土、重黏土或澇窪積水、鹽鹼地的林果行中均不可種植。

(2)品種篩選:由於半夏人工栽培時間較短,目前還沒有通過國家認定的優良品種,單從現在半夏栽培的葉型上可分為狹三葉型、闊葉型、橢圓葉型三類,以山東菏澤和江蘇豐縣產狹三葉旱半夏質量較好,其長勢旺盛,葉數多,葉片大而厚,珠芽多,塊莖多,個體大,產量高。

(3)栽培技術:早春解凍後,氣溫穩定在10℃左右時,在樹行內施肥,耕細耙勻後,兩邊分別離樹墩50cm,樹木行中做高10cm、寬100cm的高畦,畦與畦間隔30cm,在畦上按行距20cm開4~5cm深的溝,按株距3cm將種莖交叉兩行放入溝內,頂芽向上,覆土耬平,稍鎮壓,覆地膜。每畝需種莖約40~60kg。

(4)管理重點:出苗後及時揭掉覆蓋的地膜,一周後進行劃鋤鬆土;整個生長期發現抽出的花苞應摘除;嚴格控制水分,保持土壤見溼見幹;結合澆水進行多次少量追肥和培土;夏季溫度超過30℃時,覆蓋麥秸或麥糠,過夏後除去覆蓋物。

(5)採收加工:入秋後,用三齒小耙淺挖細翻,種植面積大的可把地表15cm的土壤過篩,將直徑1cm以下的放在室內用沙土分層儲存;1cm以上的加工。一般畝產100~150kg,市價穩定在100-120元/kg。

3、農作物餘零地邊套種模式

林下種植實施方案

為充分利用林下土地和空間,提高單位面積土地產出,增加農民收入,促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按照縣農委的要求,結合我公司實際,現就我公司發展中藥材林下種植制定如下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依靠科技支撐 充分利用鬱閉的林地資源,加快發展以黃連 石斛為重點的林下中藥材種植,狠抓 專家 公司 ...

合作種植中藥材協議

甲方 清遠市新康中藥飲片 乙方 身份證號碼 為保證公司和農戶種植中藥材的合法利益,維護企業形象,根據有關法律法規要求,甲乙雙方本著合理 公平 公正的原則,經甲方和乙方友好協商一致,特訂立種植桑樹 如下條款,雙方共同遵守。一 甲方負責向乙方提供種苗和免費規範的種植 收割 儲藏技術,其中桑樹種苗單價1....

中藥材種植收購協議

甲方 乙方 為增加廣大農民收入,甲乙雙方就關於板藍根中藥材種植技術支援及成品收購等事項達成以下協議 1.種子提供 1.1 板藍根中藥材種子 種苗 由乙方為甲方提供 1.2 甲方按照雙方協商計畫在種植畝板藍根中藥材,乙方按照每畝公斤種子,提供給甲方公斤板藍根種子 1.3 乙方按照時間要求,在前將合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