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育人二十載

2023-02-13 12:30:03 字數 3979 閱讀 7792

致力育人二十載,不忘春風化雨情

鍾偉純「西鄰松湖,北靠花海,科技環周,泱泱學府何莊嚴,何莊嚴…」我站在圖書館前方,看著那激勵無數學子的校訓「學而知不足」,內心不禁思考。理工學院二十年,為社會培養了多少人才,多少棟樑。我在宿舍拿著結他,不停不停地歌頌著對理工學院的愛戀。

這歌聲發自內心,但是又穿越內心,傳給理工的每位學子,因為我們都是莞工人。我們心中都有充滿自豪與驕傲的讚歌,在這氛圍下,空間定格了,唯有理工的輝煌在流暢的音符中伴著和弦,帶我穿越過二十年的風風雨雨,回溯經典,回首往昔。

2023年4月,「國教一筆畫,南方都麗人,絕世而獨立。」凝結著春天的氣息,積聚著美土的養分,你偉岸的身軀傲然挺立在南方科技與山水一色的松山湖科技產業園。二十年來,篳路藍縷,櫛風沐雨,您一路走來,或徐徐前進或穩步前飛,你的每乙份榮譽都是背後辛酸和汗水的結晶,你的每一點點進步都是勤奮努力與科技創新的印記。

2023年三月,又是乙個春天,春風再次吹來這人傑地靈的地方,春雨洗去了你僕僕的風塵,灌溉你乾涸的心田。十年的努力,終於贏得了國教的認可,從專科院校榮公升為本科院校。遠而望之,有若太陽公升朝霞,近而賞之,亦若碧蓮出綠波。

你就像從海平面一躍而起的朝陽,沐浴著成熟的輝光,帶著初生的欣喜,懷著成長的渴望。少年的你,充滿憧憬,充滿力量。在松湖之旁向世人彰顯你的寬廣的胸懷和博愛的春風。

理工學院,湖光山色,綠樹成蔭,設施完善,辦校以來,你低調但不沉默,你高潔但不孤傲,以誠摯情懷雲集天下英才,以而愛之心迎接莘莘學子。你為祖國社會培養了多少理工精英,孕育了多少人文才傑,你汲取著先輩的智慧型,熔鑄了前人的思想,積澱著自己的底蘊,你不斷探索著,前進著,創新著…..

2023年,採擷著一絲夢想,摘取一縷盼望,我獨自前往。穿過無數的街道,只為尋你的足跡。「含辭未吐,氣若幽蘭,華容婀娜,令我三餐。

」我靜靜凝視你,眷戀你燦若星河的歷史,仰慕你博大精深的內涵,更崇拜你自強不息的精魂。

清晨,徜徉松山湖,和風煦日,花香怡人,書聲琅琅,一片寧靜與祥和。

黃昏,漫步假草,涼風依舊,人面桃花處處在,更添理工情似海。

「每一棟房子,都是很特別的組合,每一棟房子都是被綠葉所籠罩,莞工樹樹可依。」我深深折服於你的獨具匠心,規劃合理,布局巧妙。校區的教學樓各具特色,教學樓翠色環繞,微風撩起繁茂的爬山虎,光線充足,設計獨特。

入學差不多一年,最初的驚鴻一瞥已由欣羨化為戀慕,一種神聖感時刻提醒我,「我是理工學子,我自豪!」 依然清晰地記得第一走入這裡的感受:全新的教學區、高聳的教學樓、嫩青的草坪……鬱鬱蔥蔥,一切都充滿了年輕的活力和生機。

學校給我留下的另乙個感覺就是大!記得剛開始的時候,最怕的就是自己去上課。偌大的校園,一臉的茫然,卻找不到上課的地方,而今想想那份純真的感覺,依舊覺得溫暖。

現在校園的一切都變得熟悉了,好多的地方都留下了我征程的足跡--或者快樂,或者憂傷。

我很喜歡學校的假草,特別是在盛夏的季節裡,喜歡在落日的餘暉中,坐在草里,乙個人仰望校園的天空,喜歡天天去跑跑步,走走。那時喧鬧了一天的校園也靜下來了,太陽也慢慢的收斂熱情,一切都是那樣的靜謐……深藍色的天空也慢慢變淺,嫋嫋婷婷,綽綽約約,光和影有著不同的旋律,那朦朧中漏出些清麗。用眼睛裝滿天空的藍,心中是那樣的心曠神怡。

心情不是很好的時候,喜歡漫步在平滑的石板路上,路兩旁鋪滿了鮮花,空氣中滿是清新的氣息和花香。匯成縷縷的清香,漫過原本疲憊的心,釋放著一種情懷。

如果說美麗的校景讓我陶醉,那麼,學校裡蘊含的活力就讓我為之不斷的進取和努力。課堂上,老師用他們最淵博的思想給我講授著知識的內涵。讓我們心中滿載著無比充實的愉悅—思修老師的睿智;高數老師的敏銳;合唱老師的優雅,電路老師的高視野……這一切的一切都激勵著我們學習。

而學校也很重視學習,為了讓大家有更融洽的學習氛圍,學校每個月都要進行教學反饋,去真正的了解我們所關注的問題,來幫助我們……如果說知識是課堂和內涵的結合的結晶,那麼圖書館就是我們不可缺少的乙個精神家園。沒有課的時候,喜歡到那裡去消磨時間,在文學庫里,徜徉在古今中外的時光隧道中,攝取著文學殿堂的寶物;在社科庫中,學會在沉思中尋覓哲理的深奧,然後用一種全新的感覺去充盈生活。心情慵懶的時候就到自修室去找乙個靠窗的地方坐下,看著陽光射過透明玻璃的樣子,耳邊傾聽著輕輕響起的沙沙筆聲和嘩嘩的翻書聲,給原本散亂的心注入了無限的振奮,於是也就在不知覺中投入了這個佇列中開始努力的學習。

淵博的知識是年輕夢想永遠不變的追求,只是在這裡,更有了一種關愛的氣息。讓人感動……「輕輕地捧著你的臉,為你把眼淚擦乾,這顆心永遠屬於你,告訴我不再孤單。深深地凝望你的眼,不需要更多的語言,緊緊地握住你的手,這溫暖依舊未改變。

」簡單的詞語,卻演繹了一種最純真的情感,依然記得那個寒冷的冬日,大家為了將乙份年輕的生命維繫,自發的為患病女孩捐款的情景,冰冷的寒風肆意的飛舞,而我們的心裡卻有一股暖流在心中流淌……其實在我們目光不及的地方,有那麼多的人在默默地關愛著我們。這或許就是生命的一種感動吧,而學校教給我的也許就是一種滿懷感恩的心去面對生活,面對未來,面對我們周圍的一切的一切。

「厚德樹人,博學濟世,理工學人子志彌堅,志彌堅。」院系的課室莊嚴地貼著「厚德、博學、求是」的詞,圖書館前的校訓「學而知不足」深深融入我的血液,幻化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它如同長明不熄的燈塔,屹立在我視野的最高點,教我避開激流急湍和暗礁水渦,教我戒驕戒躁,為我堅定不移地指引人生的航向,引導我到達勝利的彼岸。

「探索未知世界,追求真知真詮。」這是你心中對我們的深切呼喚麼?德才兼備,厚積薄發,是你對我們全體學子的殷切期望,是我人生的最高尺度,是我拼搏的終極目標;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是你對我的諄諄教導,是我將用我一生去實踐,去詮釋的金科玉律;艱苦奮鬥,奮發進取,是你對我的深切囑託,是我雕琢人格,塑造品行,完善自我的標桿。

莞工,你歷經二十年的流金歲月,見證改革開放後的風雲變幻,先進科技,你的言傳身教向我傳達你心中最樸實最真摯的情感:「用我熱血熱汗,壯我中華河山。」我們在你的號召與感染下,已做好為祖國建設奉獻的準備:

「企業調研」時的熱情專注,「電子科技大賽」的響遏行雲,「莞工青年杯」辯論賽時的唇槍舌劍...這些,都在你激昂的號角聲中展開。你給我們描繪了一幅前景無限的藍圖,那就讓我們用實際行動完成你的美好願望。

「重任在我肩,人人當典範。」請允許我作出堅定不移的誓言:用自信的微笑擦拭你璀璨的光芒,用如火的激情點燃你前行的火炬,用奮鬥的熱情奠定你成功的基石,用不屈的脊梁延伸你輝煌的高度,用無悔的青春書寫你美好的明天!

二十年的艱苦卓絕,二十年的玉汝於成,二十年的荊棘坎坷,二十年的璞玉成器。願時光洗去初始時的焦灼不安,風化成長中的傷痛回憶,將獲得的經驗萃取,把收穫的心得提煉,願你的明天更加輝煌,願你的成就更為卓越。

雲起潮生,山海燕鳴;巍巍學府,秉新圖巨集。莞工之人,壯志彌堅;我心所依,磐石比堪!

今後的日子裡,我們也將遍布祖國山河,世界各地,想象著再過若干年,我們也將像今年的校友一樣,重回母校,感受母校取得的輝煌,大學時光是短暫的,也許就是因為它的轉瞬即逝,在理工學院我們走過了不能忘懷的青春歲月,讓我們相信,在今後的路上,無論我們走得多遠,飛多高,東莞理工永遠是我們心靈的歸宿。

作為乙個學校,20年並不悠久,但是它像乙個年輕人,前進的過程中充滿著活力和激情。東莞理工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動力發展著,我們堅信在各級領導的殷切棋盤下,在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下,東莞理工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面對新的發展形勢和發展機遇,為了配合東莞市提出的「推動經濟社會雙轉型、建設富強和諧新東莞」的戰略目標,東莞理工學院肩負著人才培養和智力支撐的重要使命,學院將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學工作水平評估為契機,堅持走創新之路、走特色之路、走質量辦學之路、走科學管理之路,進一步增強辦學質量、進一步凸顯辦學特色,不斷開創學院發展的新格局,朝著建成具有創新特色的名牌地方院校的遠景目標,奮進!

記得哈佛大學有句名言:大學的榮譽,不在於它的校舍和人數,而在於它一代又一代人的質量。我想這句話真正的註解乙個學校的內涵,今天我們是乙個學院人,以我們學院的榮譽為驕傲。

而明天,我們應該讓學院因曾經有過我們而感到驕傲。用責任和義務去完善自己,去詮釋自己,去施展才華,去綻放青春,去演繹年輕的朝氣生!把每顆愛校之心聚集起。

照耀著年輕的夢想。 帶著年輕與夢想起飛,而當你在多年之後再回首時,會發現這裡就是我們夢想綻放的地方,我們美麗的學校……

最後,在這特別的日子裡,願我們理工學院越辦越好,我們每位莞工人都過得幸福快樂,莞工,有你才有我們,我們就是我們,我們是相愛相親的兄弟姐妹,有你才有我們我們就是我們,這世界就永遠充滿光明,我們愛相通情義相融,我們是親密無間的弟兄,我們回憶往昔, 崢嶸歲月,我們手拉著手共同走過。

致力打造「中國矽谷銀行」

作者 陳新民 經濟 2011年第03期 2010年12月1日,漢口銀行科技金融服務中心正式在武漢光谷掛牌,標誌著漢口銀行積極踐行 先行先試 理念 主動發展科技金融 注重開展金融創新 致力於打造 中國矽谷銀行 的發展戰略邁出了新的步伐。科技自主創新,強烈召喚 中國矽谷銀行 所謂 中國矽谷銀行 是漢口銀...

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環境育人

三 教書育人 管理育人 服務育人,締造和諧育人環境 學校的任務是努力營造適合人才成長的環境。這種優良的育人環境的營造要靠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所有教師都負有育人職責,所有課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課堂都是育人陣地。努力實現 讓每一位老師都成為學生的心理保健醫生 這一教學主旨。在學科內容中挖掘心理健康教育...

攜手致力中國電腦教育

微軟mlc中國區域教育總監李秦 微軟早就有在中國設立獎學金的計畫,為什麼會選擇新華?因為新華是中國電腦教育頂級品牌,無論在辦學理念 管理模式,還是在師資力量和教學水平上,都是國內首屈一指的。微軟與新華強強聯合,也是希望借助新華在中國電腦教育界的品牌影響力,幫助微軟實現普及計算機教育的巨集偉計畫。新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