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學習優秀貧困生評審材料

2023-02-13 11:45:02 字數 2913 閱讀 1037

一、個人基本情況

我叫肖×,男,現年21歲,共青tuan員,入dang積極分子,籍貫為河北省張家口市淶水市。現在家庭住址為張家口市。xx年9月進入河北師範大學學習,現為河北師範大學職業技術學院餐旅系xx級烹飪班學生、餐旅系學生會副主席。

二、家庭貧困狀況

我家有四口人,除我之外,還有奶奶、父親和母親。奶奶今年74歲高齡,身體情況很不好,常年吃藥,高額的醫療費用使她不忍心花錢**,有時候雖然難受的挺不住了,但還是強裝出笑臉說:自己沒事,吃點藥就行了。

看到奶奶為了我上學這麼忍受病痛的折磨,仍然那樣對我問寒問暖時,我都不禁淚流滿面。母親在我上小學的時候就下崗在家,趕上我奶奶有病,身邊離不開人,她只好在家照顧奶奶。父親雖然有工作但卻因為年輕時出工傷,不能再從事重體力勞動,每月僅有幾百元的收入,可對於這樣的家庭這幾百元又怎麼能承擔得起呢?

現在我父親所在的本來就不景氣的企業又面臨改制,要一次性買斷工齡,因為工作晚,工齡並不長,再加上企業自身運轉也不是很好,所以折算下來的錢還不夠父親交養老保險的,真是雪上加霜。

我在高中的時候就曾打算放棄學業,因為父母真得很辛苦,也很清貧,可當時的校長、老師卻極力挽留我,還減免了高三的學費,這樣我才有了考上大學的機會。可當得知我真的考上大學的時候,卻看見父母那猶豫的眼神,我知道他們在想什麼,我也曾勸過父母,說我考上大學並不一定就要上,我高考就是為了證明我有實力,現在我考上了我也就滿足了,但我知道我說這些話時自己心裡有多麼痛苦。多少個日日夜夜輾轉難眠,但大學對於一名經歷了十年寒窗的學子,那種**力該有多麼的大。

其實父母望子成龍的心情更為迫切,他們揹著我東挪西借給我湊齊了第一年的學費。

在高考結束後的第三天我就到一家規模不是很大的飯店打工,一方面想為家裡減輕一些負擔,另一方面真真正正地想自己掙一回錢,讓自己感受一下掙錢的辛苦,這也讓我真正的理解了父母的不易。在上學期間我邊學習,便利用業餘時間做家教,有時跑很遠的路,往返於課堂和家教地點真可謂爭分奪秒。我認真對待平時所花的每一分錢,因為我深知它的包含的艱辛和汗水。

這學期開學我已經大三了,我本不能交齊學費的,但母親告訴我,學校教育培養我們,我們就應該支援學校,雖然家中清貧,但是我們可以先借親朋好友的錢,等我工作了再還,學校裡那麼多學生,都不交學費,學校怎麼辦下去?千萬別拖著學費不交!可我知道每次開學家裡就多一筆債務。

以我家現有的經濟狀況,我想是很難攢夠明年學費的,但母親常說:上學是你的天職,掙錢供你是我們的責任,你只要上好學就行了,不要想太多。可我知道我走了以後家裡為了給我省錢,連一頓好飯都很少吃,說實話我的心很疼。

這個暑假我回家時,在火車站看到乙個熟悉的身影艱難地蹬著三輪在拉客人,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個人不是別人,是我受過工傷的父親,我的眼睛頓時一片模糊,淚水禁不住地流了下來。父親,你為了我付出的太多了,原來我知道父親是幫別人看攤的,怎麼現在蹬起三輪了呢?烈日炎炎,他怎麼能撐得住呢?

受過傷的身體,他怎麼能蹬動坐著兩三個人的三輪呢?望著自己身上用父母的錢買的衣服,看著父親那一扭一歪的身影,我深感自責,父親的形象在我心中越來越高大。和父親一起回到家才知道,他因為不能搬送重的商品,被攤主辭退了,又找不上合適的工作,只好在別人的指引下幹起了蹬三輪。

奶奶雖然臥病在床,但還是勸母親找點事幹,不要顧及她。母親找到了乙份給別人看攤的鐘點工,在父母的閒談中我聽到,那個老闆很霸道,對我母親經常指手畫腳,要知道我母親比老闆大上將近20歲啊!我真的承受不了這一切給我帶來的衝擊,我真的想讓父母休息休息,不要再這樣受苦。

但是我應該感謝父母,感謝貧窮,父母教會了我怎樣做人,貧窮養成了我堅忍不拔的性格,增強了我奮發成才的決心。

三、在校現實表現

1.思想政治方面

自xx年9月入學以來,我積極參加政治學習,努力靠近黨組織,被黨組織確認為重點培養物件。xx—xx學年度被評為「校級優秀共青tuan員」;xx—xx學年度被評為「院級優秀共青tuan員」。

2.在學習方面

我勤奮刻苦,積極參加校、院組織的各類學習實踐活動,在全國和全省等比賽中多次獲獎。

(1)紮實學好專業知識,學習成績名列前茅。在技能操作學習中,仔細做好每一道菜,備好每乙份料,不怕苦、不怕累,不論遇到什麼重活我都搶著幹,我深知:只有經過艱苦的磨練,才能鍛鍊自己堅強的意志,才能經得住各種考驗。

嚴格遵守課堂紀律,認真記好筆記,認真學好每一門課程,做好課前預習和課後複習,認真完成作業,學習成績一直居全年級前列。根據自己所學專業知識結合自身感悟向一些專業雜誌社投稿多篇並已有發表,考取了《河北省餐飲業職業經理人》專業資格證書,還一次性通過了計算機二級考試,並準備在今年通過計算機**,為以後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xx—xx學年度獲得校級「一等專業獎學金」。

(2)積極參加教學實踐活動,在實踐中鍛鍊自己的業務能力。在學校本科教學評估中,我承擔了學院展室展台設計,為了順利完成學校交給的任務,在兩個星期裡,經常夜以繼日,加班加點,不計任何報酬,連夜趕製展台,圓滿完成了老師交給的任務,作品受到各級領導好評。在學校安排的飯店實習中,嚴格遵守實習紀律,踏踏實實地完成各項任務,注重自身社會適應能力的提高,努力實現從學校到崗位的零距離。

受到實習單位和學院領導的表揚。

(3)積極投入到大學生創新創業實踐中,在全國、全省等比賽中多次獲獎。在學好課程的同時,十分重視對自己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在實踐中進一步學習專業知識,提高創造性地運用專業理論和技能的能力。在xx年青島第十四屆國際蘿蔔節食品雕刻大賽中獲「展台金獎」和「個人雕刻金獎」;在xx年河北省大中專學生「未來在我手中」創新創業系競賽創業計畫類二等獎;xx年在河北師範大學二十屆科技文化藝術節中獲創業計畫大賽二等獎;xx年在河北師範大學二十一屆科技文化藝術節中獲創業計畫大賽二等獎。

3.社會活動和社會工作方面

作為餐旅系學生會副主席,我充分發揮學生幹部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中作用。在工作中,認真負責,任勞任怨,積極組織各種有利於大學生成長成才的各種文化藝術活動和體育競技活動,促進校園文化建設,為廣大學生鍛鍊能力提供廣闊的舞台。成功組織了餐旅系歡送畢業生文藝晚會,承辦了全院首屆女生節,在河北省首屆未來導遊之星大賽的組織工作中做好服務和學生工作人員的管理工作,多次組織並參加義務獻血活動,認真完成科技文化藝術界、職業素質大賽系裡的預賽選拔工作。

在工作中率先垂範,身先士卒,起到了模範帶頭作用。

貧困生交流互助群與優秀貧困生

座談會策劃 一 活動名稱 資訊工程學院貧困生交流互助群與優秀貧困生交流座談會 二 活動背景 步入大學以來,我院不少貧困生在學習上 生活上 心理上都產生了一定的困難和疑問,尤其在一些他們特別關注的兼職問題 創業問題上為使他們的問題得到了解和解答,資訊工程學院勤工助學中心組織舉辦 資訊工程學院貧困生交流...

貧困生幫扶措施和材料

邊陽一小歐天碧 不讓乙個學生應貧困而失學 這是作為教育工作者應該信守的貧困生救助原則。特別是在上級下達有關幫扶貧困生的系列檔案之後,本人更加深了對此項工作的理解和認識,精心研究並制定了詳細的計畫,使此項工作真正得到了紮實有效的開展。本人主要是從以下兩個方面對貧困生進行幫扶 1 思想上解惑 鑑於這類學...

貧困生幫扶措施和材料

不讓乙個學生應貧困而失學 這是作為教育工作者應該信守的貧困生救助原則。特別是在上級下達有關幫扶貧困生的系列檔案之後,本人更加深了對此項工作的理解和認識,精心研究並制定了詳細的計畫,使此項工作真正得到了紮實有效的開展。本人主要是從以下兩個方面對貧困生進行幫扶 1 思想上解惑 鑑於這類學生的家庭特殊,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