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弱勢」群體顯現「人文」關懷

2023-02-13 11:45:03 字數 1045 閱讀 1531

【摘要】面對教師繼續教育培訓的諸多困惑,文章對現行考試制度是否可以改革;對少小民族的「關懷」是否「弊」大於「利」;培訓機構的「專業性」能否動搖;「骨幹」教師培訓意義何在以及「遠端培訓」是否確有實效等方面進行了闡述。

【關鍵詞】教師;繼續教育;培訓

作為加入教師培訓隊伍時間不長的「新戰士」,面對教師繼續教育培訓,筆者存在著諸多的困惑,也由此去思考、研究。以下是本人的一些粗淺看法,以期能拋磚引玉。

困惑一:現行考試制度是否可以改革

縱觀以往的履職晉級培訓ⅰ類考核,每次都有部分教師無法通過,只要細心的培訓者都會發現這樣乙個見怪不怪的現象——沒有通過考試的並非「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之人,恰恰相反,他們是那些最勤奮的老教師們,他們總是最早到、最晚走,從不缺席、早退。那麼,為何會發生這樣有悖常理之事,他們又為何總是為考試而傷腦筋呢?追其原因有三:

一、社會、歷史原因。

由於社會歷史原因,未通過考試的這部分人群中有相當一部分人是初中畢業,甚至小學畢業後到鄉村學校代課轉正的,因此,文化水平相對較低。並且由於長期在交通、資訊相對閉塞的農村學校從事基礎教育工作,對新的教育理念匱乏;加之社會市場經濟的負面影響,許多老師家裡種植了橡膠樹、茶樹,因此他們無心追求新知,部分教師甚至被當地布衣「同化」——致使他們現有的知識落後於當今社會的發展。而今,履職晉級培訓ⅰ類考核都採取開卷的形式進行——題量多、活、開放性大,以至讓他們「無從下手」。

二、生理原因。

由於教師長期伏案工作,老教師容易犯頸椎病、腰肌勞損等職業病,加之老眼昏花、動作緩慢,答起題來力不從心。中青年教師5分鐘能解決的問題他們則需要付出兩倍、三倍、乃至更多的時間來完成,大多數老教師如果不與中青年教師「資源共享」是很難完成「任務」的。

三、心理原因。

曾聽部分教師議論:「我每年都去考,但是因為諸多因素,常有考不過的現象發生,不考又不行,因為它跟每年的履職掛鉤。管它的,我的職稱已到頂,晉級是不再可能,今年沒通過明年我補考,就這麼混下去吧!

」真可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老教師中,有此抱怨的為數不少,他們只侷限於「要我學」而非「我要學」的怨氣中。這種不健康心理自然阻礙自身發展,患「心病」的教師會厭惡培訓,並以消極態度對待,最終影響了自身學識底蘊及業務能力的提高。

關注弱勢群體 1

關於開展 教育陽光扶貧助學 活動的通知 株洲市亭子前農民工技能培訓學校位於湖南省株洲市荷塘區石宋路株洲市職工大學校內,是一所培養現代化中級技能人才的培訓學校,湖南省關心下一代教育培訓基地。為了幫扶困難家庭,滿足由於困難而無法完成學業的夢想,讓他們掌握一技之長,實現自我脫貧的目的。我校現聯合株洲市人力...

關注困難弱勢群體

關注困難弱勢群體解決孤寡老人後顧之憂 民主社群踐行群眾路線實事記 2014年5月26日,民主社群查玄霞書記的 親戚 楊元瑞一反原來悲戚戚的常態笑嘻嘻的走進民主社群服務大廳,用感激的語氣表達他的高興之情 多謝社群對我的關心,原來福利院不是我想象的那樣可怕,它比我家還要好,以前我還不敢去,多謝社群幹部為...

關注弱勢群體演講稿

不遠萬里的陽光直洩在路旁高傲的梧桐上,穿過參差不齊的綠色直奔大地,卻毫不理睬陰影中小樹身上早逝的黃葉。柔軟的白雲下透藍的湖水裡遊弋著快樂的鴨寶寶,卻沒有人關心陰暗的蘆葦下膽怯弱小的醜小鴨。當如血的火焰在掛滿禮物的聖誕樹下舞蹈時,又有誰知道窗外悠揚的白雪正吹滅著賣火柴的小女孩希望的火 生命的燈。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