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滬教版語文小學四年級上冊《律師林肯》林肯人物軼事

2023-02-13 07:51:02 字數 3221 閱讀 2976

《律師林肯》資料

林肯人物軼事

(一)林肯經常開玩笑。早在讀書時,有一次考試,老師問他:「你願意答一道難題,還是兩道容易的題目?

」林肯很有把握地說:「答一道難題吧。」「那你回答,雞蛋是怎麼來的?

」「雞生的。」老師又問:「那雞又是從**來的呢?

」「老師,這已經是第二道題了。」林肯微笑著說。

(二)林肯當過律師。有一次出庭,對方律師把乙個簡單的論據翻來覆去地陳述了兩個多小時,講得聽眾都不耐煩了。好不容易才輪到林肯上台替被告辯護,他走上講台,先把外衣脫下放在桌上,然後拿起玻璃杯喝了兩口水,接著重新穿上外衣,然後再脫下外衣放在桌上,又再喝水,再穿衣,這樣反反覆覆了五六次,法庭上的聽眾笑得前俯後仰。

林肯一言不發,在笑聲過後才開始他的辯護演說。

(三)有一次,林肯在擦自己的皮鞋,乙個外國外交官向他走來說:「**先生,您竟擦自己的皮鞋?」「是的,」林肯詫異地反問,「難道你擦別人的皮鞋?」

(四)一天,林肯**身體不適,不想接見前來白宮嘮嘮叨叨要求一官半職的人。但乙個討人厭的傢伙賴在林肯身旁,準備坐下來長談。林肯非常厭煩,但出於禮貌不能直接把他趕走。

這時,正好有**的醫生走進房裡。林肯急忙向他伸出雙手,問道:

「醫生,我手上的斑點到底是些什麼東西?」

「那是假天花,就是輕度的天花。」醫生說。

「我全身都有,」林肯說,「我看它是會傳染的,對嗎?」

「不錯,非常容易傳染。」醫生說。

那位來客聽了這番話,馬上站了起來,大聲喊道:「好吧,我現在不便多留了,林肯先生。我沒有什麼事,只是來探望你的。」

「呀,不必這麼急急忙忙嘛,先生。」林肯輕快地說。

「謝謝你,先生,我下次再來看你。」說罷他朝門外頭也不回地走了。

(五)青年時代的林肯在伊利諾斯州的聖加蒙加入了民兵。他的上校指揮官是乙個矮個子,而林肯的身材特別高大,大大的超過了這位指揮官。由於自己覺得身材高,林肯習慣於垂著頭、彎著腰走路。

上校看見他那彎腰曲背的姿勢十分生氣,把他找來訓斥一頓。

「聽著,阿伯,」上校大聲喊道,「把頭高高地抬起來,你這個傢伙!」

「遵命,先生。」林肯恭敬地回答。

「你的頭要高高地抬起來,你這傢伙,」上校堅持己見,「要再抬高一些。」

林肯只得把身體挺直,脖子伸得長長的,問道:「這樣可以嗎?」

「還要再抬高點。」上校說。

「是不是要我永遠這個樣子?」林肯問道。

「當然,你這個傢伙,這還用問嗎?」上校冒火啦。

「對不起,上校,」林肯面帶愁容地說:「那麼只好與你說聲再會啦,因為我將永遠看不見你了!」

(六)林肯競選**時曾為臉頰過瘦而大傷腦筋。一位11歲的小女孩格瑞絲·彼黛爾偶然看到林肯畫像,不知怎的,她一下子就想到:這個人要有鬍子多漂亮啊!

彼黛爾立即給林肯寫信:「我非常渴望您能當**。我有四個哥哥,有兩個願意投您的票,您要是留鬍子,我會讓另外兩個哥哥也投您的票,您太瘦了,留了鬍子會英俊得多。

所有女士都喜歡有鬍子的先生,她們的丈夫也會投您的票,您一定會當選。」林肯就任了第16任**後,直到臨死那年還蓄著鬍子。

林肯曾乘專列來到彼黛爾的家鄉,吻著小姑娘說:「你看,為了你,我已經蓄了鬍子。」

(七)聖誕節前夕,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變得少了許多。「感謝上帝,今天的生意真不錯!」忙碌一天的史密斯夫婦送走了最後一位來鞋店裡購鞋的顧客後由衷地感嘆道。

透過通明的燈火,可以清晰地看到夫妻二人眉宇間的激動與喜悅。

史密斯先生走向門口,準備去搬早晨卸下的門板。他突然在乙個放著各式鞋子的玻璃櫥窗前停了下來—透過玻璃,他發現了一雙孩子的眼睛。

史密斯先生急忙走過去看個仔細:這是乙個撿煤屑的窮小子,凍得通紅的腳上穿著一雙極不合適的大鞋子,落滿煤灰的鞋子上早已「千瘡百孔」。他看到史密斯先生走近了自己,目光從櫥窗裡做工精美的鞋子上移開,盯著這位鞋店老闆,眼睛裡飽含著一種莫名的希冀。

史密斯先生俯下身和藹地問:「聖誕快樂,我親愛的孩子,請問我能幫你什麼忙嗎?」

男孩兒好半天才應道:「我在乞求上帝賜給我一雙合適的鞋子,先生,您能幫我把這個願望轉告給他嗎?我會感謝您的!」

正在收拾東西的史密斯夫人這時也走了過來,她把這個孩子上下打量了一番,然後把丈夫拉到一邊說:「這孩子蠻可憐的,還是答應他的要求吧?」史密斯先生卻搖了搖頭,不以為然地說:

「不,他需要的不是一雙鞋子,親愛的,你把櫥窗裡最好的棉襪拿來一雙,再端一盆溫水來,好嗎?」史密斯夫人滿臉疑惑地走出去。

史密斯先生很快回到孩子身邊,告訴男孩兒說:「恭喜你,孩子,我已經把你的想法告訴了上帝,馬上就會有答案了。」孩子的臉上這時開始漾起興奮的笑容。

水端來了,史密斯先生搬了一張小凳子示意孩子坐下,然後脫去男孩兒腳上那雙布滿塵垢的鞋子。他把男孩兒凍得發紫的雙腳放進溫水裡,揉搓著,語重心長地說:「孩子,真對不起,你要一雙鞋子的要求,上帝沒有答應你,他說,不能給你一雙鞋子,而應當給你一雙襪子。

」男孩兒臉上的笑容頓時僵住了,失望的眼神充滿不解。

史密斯先生急忙補充說:「別急,孩子,你聽我把話說明白。我們每個人都會對心中的上帝有所乞求,但是,他不可能給予我們現成的好事,就像每個人都想追求寶藏,但是上帝只能給我們一把鐵鍬或一張藏寶圖,要想獲得真正的寶藏還需要我們親自去挖掘。

相信自己,前途才會一片光明啊!

我在小時候也曾乞求上帝賜予我一家鞋店,可上帝只給了我一套做鞋的工具,但我始終相信拿著這套工具並好好利用它,就能獲得想要的一切。二十多年過去了,我做過擦鞋童、學徒、修鞋匠、皮鞋設計師……如今,我不僅擁有了這條大街上最豪華的鞋店,而且擁有了乙個美麗的妻子和幸福的家庭。孩子,你也是一樣,只要你拿著這雙襪子去尋找你夢想的鞋子,永不放棄,那麼,你肯定也會成功的。

另外,上帝還讓我特別叮囑你:他給你的東西比任何人都豐厚,只要你不怕失敗,不怕付出!」

腳洗好了,男孩兒若有所思地從史密斯夫婦手中接過「上帝」賜予他的襪子,像是接住了乙份使命,走出了店門。他向前走了幾步,又回頭望了望這家鞋店,史密斯夫婦正向他揮手:「記住上帝的話,孩子!

你會成功的,我們等著你的好訊息!」男孩兒一邊點頭,一邊邁著輕快的步子消失在黑夜裡。

一晃三十多年過去了,又是乙個聖誕節,年逾古稀的史密斯夫婦早晨一開門,就收到了一封陌生人的來信,信中寫道:

尊敬的先生和夫人:

您還記得三十多年前那個聖誕節前夜,那個撿煤屑的小夥子嗎?他當時乞求上帝賜予他一雙鞋子,但是上帝沒有給他鞋子,而是別出心裁地送給他一番比**還貴重的話和一雙襪子。正是這樣一雙襪子啟用了他生命的自信與不屈!

這樣的幫助比任何同情的施捨都顯得重要,給人一雙襪子,讓他自己去尋找夢想的鞋子,這是你們的偉大智慧型。

衷心地感謝你們,善良而智慧型的先生和夫人。他拿著你們給的襪子已經找到了對他而言最寶貴的鞋子—他當上了美國的第一位共和黨**。

我就是那個窮小子。

信末的署名是:亞伯拉罕·林肯!

滬教版四年級語文下冊四年級語文一二單元練習卷

四年級語文 下 階段性練習卷 姓名班級學號 得分 一 基礎與應用。25 1 圈出下列加點字的正確讀音。6 演奏 z u zh u 愛撫 f w 相似 s sh 承擔 d n d n 模具 m m 咫尺 zh ch 2 按要求,寫詞語。4 1 描寫春天的詞語 例如 春光明媚 2 表示人的才能的詞語 如...

滬教版四年級上冊班主任總結

2 民主改選班幹部。為了使更多的學生有當幹部的機會,讓每乙個學生都相信我能行。同時也能時時督促班幹部把事情做好。我採取幹部定期輪換制的方法。班幹部從同學中間選舉產生。班幹部的職責是協助值日班長管理班級,負責文娛,體育,勞動,學習等各方面的工作,並記錄工作情況。3 快樂活動日 主題活動。為了豐富孩子們...

滬教版四年級語文上冊古詩名言語段整理

1樂遊原 唐 李商隱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2贈花卿 唐 杜甫 錦城絲管日紛紛,半入江風半入雲。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3暮江吟 唐 白居易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4秋夕唐 杜牧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