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國慶經典誦讀活動主持詞

2023-02-13 06:24:04 字數 4362 閱讀 1852

十一國慶經典誦讀活動主持詞導語中華經典讓優秀的民族精神在我們血脈中流淌,讓民族文化智慧型支撐我們人格的脊梁。

男尊敬的各位來賓,尊敬的各位領導, 女敬愛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合大家好女中華五千年的悠久歷史,孕育了底蘊深厚的民族文化。

男華夏源遠流長的經典詩文,是文化藝苑中經久不衰的瑰寶。

男本學期,我們在老師的精心指導下,開展了中華經典誦讀活動。

女是啊,我們營造書香校園,誦讀經典美文,以傳承華夏文明。

合今天,在這裡舉行經典詩文誦讀比賽,展示同學們的學習成果。

今天我們有幸請來了***的嘉賓,他們是***

讓我們以掌聲對他們表示熱烈的歡迎。

本次比賽將評出年級一等獎3名,二等獎6名,三等獎9名。

讓我們用掌聲預祝同學們在今天的比賽中取得優異的成績。

擔任今天評委的是我校的語文老師,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對他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下面,「中華經典誦讀比賽」現在開始。

1諸子百家語錄孔子的「仁政」、「恕道」;孟子的古代民主思想;道家的辯證法;墨家的科學思想等,在今天依然閃爍光芒。

即便是那「詭辯」的名家,也開創了中國哲學史上的邏輯學領域。

是啊, 諸子百家的許多思想給後代留下了深刻的啟示。

我們應該鑑借儒家的剛健有為,來激勵自己發憤圖強;借鑑儒家的公忠為國,來培育自己的愛國情懷。

也鑑借墨家的「兼愛「、「尚賢「、「節用「;道家的「少私寡欲」、「道法自然」。

2春姑娘在艾青的品作中最有特色的是春姑娘,它把春天描繪成乙個給人們帶來快樂、綠色和陽光的可愛的小姑娘「她赤著兩隻腳,褲管挽在膝蓋上;在她的手臂上,掛著乙個大柳筐。

詩中跳動著單純、明麗、歡快的激情,是詩人在剛剛開始的新生活面前充滿著幸福感的心境的流露和表現。

請欣賞這首詩,由***朗誦。

3 我用殘損的手掌提及戴望舒,我們自然想到的是彷徨在寂寥的雨巷,撐著油紙傘,「丁香一樣地結著愁怨的姑娘」,但盧溝橋頭的炮火點燃了民族鬱憤,以「雨巷詩人」之名行世的戴望舒也收起了彷徨「雨巷」中的「油紙傘」,而在「獄中題壁」,並且「用我殘損的手掌,摸索這廣大的土地」。

放聲歌唱「永恆的中國」。

請聽詩人在侵略者的鐵窗下獻給祖國的戀歌--我用殘損的手掌。

由***朗誦。

4大雪無情人有情冷酷的冰雪那不是美麗的風景. xx第乙個月,那是一場災難的冰雪。

大雪覆蓋大江南北,封阻了遊子歸鄉的路程。

是誰在召喚抗戰冰雪,從我來作起。

你曾看見了綠色軍裝,一路冰雪,一路的溫情, 不負使命,抗戰冰雪,為災區送去溫暖的真情. 寒酷冰雪中,讓我們同是一家人, 冰雪無情,人有溫情, 眾志成城,戰勝冰雪,不負使命。

讓我們用真情溫暖人間,哪怕地凍山寒,只要我們有愛和平的世界將變得更加絢爛多彩。

請欣賞新詩作大雪無情人有情,由***班朗誦。

5六月,我們看海去孩提時代人哪吒鬧海美人魚老人與海等童話、**,曾引起我們對大海的不盡遐想,今天潘洗塵的六月,我們看海去更進一步喚起我們對大海的無限神往,在這首詩中,「大海」成了作者的精神家園,它代表著青春、激情、理想、信仰這首詩是潘洗臣的代表作,我們能在其鮮明的詩歌節奏裡看到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青年的內心世界。

請欣賞***朗誦的這首詩。

6黃河之水天上來它是中國的大動脈, 在它的周身, 奔流著民族的熱血. 紅日高照, 水上金光迸裂. 月出東山, 河面銀光似雪.

它震動著, 跳躍著, 像一條飛龍, 日行千里, 注入浩浩的東海. 她就是母親河--黃河請欣賞詩歌黃河之水天上來,由***朗誦 7理想英國劇作家莎士比亞說過「不要只因一次失敗,就放棄你原來決心想達到的目的。

美國作家馬克·吐溫也說過「不要放棄你的幻想。

當幻想沒有了以後,你還可以生存,但是你雖生猶死。

是啊,這足以看出理想的對人生的作用和意義。

下面就請大家欣賞流沙河的詩理想,由***朗誦。

8沁園春長沙九十四年前,生活在動盪年代的熱血青年,心繫國家的安危,帶著理想,帶著責任,走向了救國救民的革命道路。

九十四年後,我們再讀沁園春長沙,仍會帶給了我們震撼,更會給我們帶來深深的思考。

9人生是一本書一本書,如果有了漂亮的開頭,就應該追求完美的結局;如果有了精彩的材料,就應該將它打磨成實在的文章。

那這本書也就成了經典。

實際上,人生也是這樣。

如果人們常常把你親切的朗讀,那就是你無上的光榮;如果人們永世把你深情的背誦,就是你最大的幸福。

請欣賞當代散文人生是一本書,由***朗誦。

10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只有經歷過憂患和磨難,才能逐漸邁向成功。

古今英雄多磨難,從來紈褲少偉男」,說的也是這個道理。

其實早在戰國時期的孟子就專門論述了這個道理。

請欣賞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由***班朗誦。

11大堰河--我的保姆 1910浙江金華誕生了乙個孩子,可是他出生時母親難產,算命先生說他「克父母的命」,被送到一貧苦農民家裡撫養,5歲回家讀書,但受到冷遇,只准稱父母為叔叔嬸嬸,正如他所說是在冷漠和歧視的空氣裡長大。

2023年他**,在冰冷監獄裡,看見曉雪飛舞,她想到保姆落滿白雪的墳頭,揮筆寫下一首悼念謳歌之作。

這是詩人第一次用「艾青」這個名字呈現給中國勞苦大眾的一首讚美詩。

請欣賞詩歌大堰河--我的保姆,由***班朗誦。

12有的人魯迅有一本散文詩集叫野草,他在野草的題辭裡說「我自愛我的野草,但我憎惡這以野草作裝飾的地面。

地火在地下執行,奔突;熔岩一旦噴出,將燒盡一切野草,以及喬木,於是並且無可朽腐。

可見他生前為人民奮鬥犧牲而不想到個人的品質。

然而人民是不會忘記他的,在他死後,人民熱烈紀念他。

於是便有了臧克家的有的人。

請欣賞***同學朗誦的這首詩。

13不忍早在兩千多年前的戰國時期,以孟子為代表的「性善說」和以荀子為代表的「性惡說」就展開了激烈的爭鳴。

然而,他們還是有乙個共同點希望富有善心、多行善事的人多起來。

荀子認為,通過教育、學習,人可改惡為善。

孟子認為,善心中最重要的是「惻隱之心」,也就是「不忍」之心。

這種不忍之心是我們中華民族善良天性中的燦爛光環。

千百年來,多少詩文在歌頌它。

今天重讀冰心七十年前寫的短詩不忍,仍對我們有深深的啟示。

請欣賞不忍,由***朗誦。

14 鄉愁余光中是台灣很著名的現代詩人。

他的詩歌鄉愁, 表現了大陸和台灣分割的不幸歷史和中華兒女思鄉懷土、盼望祖國統一的熾烈而深沉的感情。

這首詩還曾被**家譜曲, 在海峽兩岸廣為傳唱。

下面請大家欣賞他的這首詩,由***同學朗誦。

15. 黃河頌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是中華民族生命的大動脈。

它流淌在這片古老的大地上,養育了千百萬黃河兒女,奠定了五千年文明古國的底蘊。

然而日寇的鐵蹄肆意地踐踏著這片生我養我的中華大地,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刻,「但是,中華民族的兒女啊,誰願象豬羊一般任人宰割我們要保定必勝的決心,保衛黃河保衛華北保衛全中國」 請欣賞詩朗誦黃河頌,由***同學朗誦。

16勸學荀子認為人性本來是惡的。

他從人性惡的觀點出發,說明人的知識、道德不是先天賦予的,而是後天經過學習、教育,逐步培養的。

只有懂得了禮義,人性才能改變。

因此,他特別強調後天的學習,把學習作為改造人性的根本方法。

他寫勸學就是為了勉勵人們學習「積善成德」,成為君子。

請欣賞**班朗誦的這篇文章。

17春中華民族,講究天人合一,物我合一,人即自然,自然即人。

在文學世界中,借景抒情,情景相生,人們又常常以意境稱之。

春,就是這樣滿貯詩意的乙個名篇。

這篇散文以詩的筆調,描繪了花卉爭榮、生機勃勃的春天的圖畫,讚美、抒唱春的創造力和帶給人們以無限希望,從而激勵人們在大好春光裡辛勤勞作、奮然向前。

這篇作品可以說是一首抒情詩,一幅風景畫,是一曲春的讚歌。

18岳陽樓記 山水非有樓觀登覽者不為顯,樓觀非有文字稱記者不為久。

確實是這樣,岳陽樓已因一篇絕妙的記文,而成為人們嚮往的乙個勝地;岳陽樓記也像洞庭的山水那樣,永遠給人以美好的記憶。

請欣賞選手組合朗誦范仲淹的散文岳陽樓記。

19小草在歌唱沒有花香,沒有樹高,小草卻有自己的品格和追求。

上個世紀七十年代,張志新烈士用自己的青春書寫了這樣一曲生命的讚歌。

請欣賞選手組合朗誦的小草在歌唱。

結束語男中華經典的鏗鏘音韻還在我們耳邊迴響。

女中華經典的千古風韻還在我們心頭蕩漾。

男誦讀中華經典,讓優秀的民族精神在我們血脈中流淌。

女誦讀中華經典,讓民族文化智慧型支撐我們人格的脊梁。

男願五千年文化瑰寶大放異彩, 女願中華兒女豪情滿懷,再譜新的樂章。

男今天,各代表隊都展示了自己的誦讀的成果,展示了自己的非凡風采。

從中可以看出同學們對祖國文化的熱愛。

女腹有詩書氣自華,胸藏萬匯憑吞吐。

同學們,讓經典伴隨我們的中學時光,伴隨我們成長,在經典的海洋中直掛雲帆,乘風破浪。

合「中華經典誦讀」比賽到此結束。

經典誦讀活動主持詞

男 敬愛的老師 女 親愛的同學們 合 大家好!掌聲 男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 女 經典詩文,國之瑰寶 男 弘揚中國文化,承傳中華美德 女 頌中華經典,做博學少年 合 實驗學校三年三班經典誦讀活動現在開始!男 幼不學,老何為?幼而學,壯而行。這是要告訴大家 我們從小就要認真學習,長大了才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第十一周經典誦讀主持詞

一 開啟儀式 甲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 乙 親愛的同學們 合 大家早上好!丙 同學們,我們的經典誦讀又開始了 丁 大家做好準備了嗎?甲 同學們,我們的開啟語是 共誦經典美文,傳承華夏文明二 溫故知新 乙 眾香國裡,梅花凌霜傲雪,俏不爭春,象徵著堅貞不屈,潤物無聲。丙 梅花的品格,正是我們中華民族不屈...

中華經典誦讀活動主持詞

男 青玉案 這一詞牌名,取於東漢張衡的 四愁詩 美人贈我錦繡段,何以報之青玉案 一詩。辛棄疾 賀鑄 黃公紹 李清照等人都寫過青玉案。眾裡尋他千,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青玉案 女 一片落葉,一聲雁叫,一滴秋雨,一柄青燈,李清照都能點石成金,賦予它濃郁的感染力。李清照的 聲聲慢 以明白如話的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