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拜師學藝經歷

2023-02-13 04:06:06 字數 950 閱讀 3828

作者:徐永晨

**:《黑龍江教育·中學》2023年第03期

「師傅,這篇課文該教什麼嘛?」「師傅,我發了篇文章在你郵箱,抽空給我修改一下喲!」「師傅,給我推薦幾本好雜誌吧!

」…每當一聲聲「師傅」在我耳邊響起時,我就會不由自主地想起我未曾謀面的「導師」來。

2023年,乙個偶然的機會,我在雜誌上讀到了周一貫先生有關「研讀」的系列文章,這讓迷茫中的我眼前一亮,似乎找到了走出「問讀」圈的路徑。之後每個月,我都會將雜誌借來,抽時間到幾公里外的場鎮上將文章影印下來,作為資料儲存。我每天都反覆研讀周先生的「研讀」文章,仔細領會,然後在課堂中進行嘗試,我的課堂形態因此變化很大。

這是我第一次「遇見」周一貫老師,我深深地喜歡上了他的文章,將他當成了心中的師傅。

後來,我給周一貫先生寫了一封信,諮詢他的專著有哪些。在那個年代,別說村小,即便是中心校,也沒有網路。我生活在乙個相對封閉的山村裡,很少走出大山,書信成了唯一能聯絡周先生的途徑。

沒想到,周先生很快就給我回信了,信中介紹了他的部分專著。我通過郵局先後郵購了周先生的《語文教學優課論》《閱讀課堂教學設計論》《研究性閱讀教學探索》《小學語文名師課堂教學經典設計》《小學語文優課精彩片段評點》等專著。周先生的著作深入淺出,好讀、好學、好用,我總是不斷地從中汲取營養,然後實踐於自己的課堂,在實踐中又生出許多感悟,也試著將它們寫出來,學習「筆耕」。

2023年,我從村小考調到了縣城一所小學任教。到了縣城,視野開闊多了,資訊順暢多了,但我研讀周先生的作品和學習「筆耕」的習慣沒有變。學校訂閱的專業雜誌比較多,我是每期必讀,只要遇到周先生的文章,讀後一定要影印下來進行儲存。

現在,我的書櫃裡已有厚厚的幾大摞了,這是我的「財富」。在周先生的「指點」下,我的課堂更實在了,我的研究更「語文」了,也有不少「豆腐塊」見諸報刊雜誌了。我沒機會當面聆聽周先生的教誨,但我又無時無刻不在接受他的指導。

在我心裡,他就是我的導師。周先生的**無不頗有建樹,名震一方,周先生都不知道還有我這麼乙個愚笨的編外**存在呢。

拜師學藝方案

關於開展 拜師學藝,崗位成才 活動的實施方案 為全面提高職工隊伍整體素質,促進職工崗位學習 崗位成才 崗位奉獻,加快青年的健康成長,為推進企業跨越式發展奠定雄厚的人才基礎。經公司行政研究決定,在公司內全面開展 拜師學藝,崗位成才 活動。特制定本方案 一 活動目的和意義 通過開展 拜師學藝,崗位成才 ...

拜師學藝主持

各位領導 各位同事 大家下午好!鼓掌 為推進公司的人才隊伍建設,發揮員工的傳 幫 帶作用,促進企業文化發展,今天,我們帶著期待的喜悅,懷著激動的心情,召開這個意義深遠的拜師會。說意義深遠,是因為在這個短暫而愉快的儀式之後,一對對師徒將結伴走過一段相對漫長的工作歷程。在這個周而復始的平凡工作中,相信會...

拜師學藝工作總結

祝敏坤2013年9月,按照學校的安排,我被指定為青年教師宋磊的指導教師。按照要求,我首先確定了 堅定信念 實踐反思 潛心探索勇於創新的培養思路。現將這半年來工作總結如下 一 潛移默化堅定信念 14年教學生涯也深知從事高中數學教學工作是需要堅強的信念支撐的。為此,授徒的第一件事就是和他們談論我校優秀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