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方永剛那樣教書育人

2023-02-12 20:57:02 字數 2444 閱讀 5487

大(二)班

方永剛何許人也?復旦大學歷史系高材生,海軍大連艦艇學院政治系教授、博士、碩士生導師。攜筆從戎22年,在超額完成政治理論教學任務的同時,方永剛完成10多個政治理論研究課題,出版16部政治理論專著,發表100多篇**,為部隊官兵和地方幹部群眾作各種理論輔導報告1000多場次。

20多年來,方永剛一直從事政治理論教學和研究工作,為發展軍隊教育事業和宣傳黨的創新理論作出了優異成績,多次被學院評為優秀教員、青年教員成才標兵。2023年11月,在被確診為結腸癌晚期之後,方永剛仍堅持在化療間隙回到學校,為學員上完秋季學期的課程。

解讀方永剛,在被他的事蹟深深感動的同時,也感悟到他用自己的實踐回答了乙個人們一直在思考和**的命題:人生的意義究竟是什麼?方永剛的答案是:

人生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是索取。這不只是語言或書面的答案,更多的是他用實際行動在表達,甚至是用寶貴的生命在書寫。他用畢生精力凝就的「奉獻」兩個大字,帶來了激情,更多的則是引發了人們的深刻思考和反省。

愛因斯坦也講過:「人只有獻身於社會,才能找出既短暫而又有風險的生命的意義。」而方永剛,則是用自己的實踐,闡述了奉獻與發展個性、實現自我價值的關係,展示了人生價值的真諦。

他像蠟燭,不停地燃燒自己,照亮別人;他像馬達,不停地轉動自己,帶動他人。為什麼他的理論像甘甜的乳汁,時刻滋潤著人們的心田?為什麼他理論的源泉總是那麼豐富不竭,源源不斷?

為什麼鍾情政治理論到了忘我之境?堂堂教授為什麼能夠不辭勞苦地給基層群眾和官兵宣講?他是怎麼把枯燥的理論課變得那麼吸引人的……這些都來自於他對黨的理論的堅定信仰。

有什麼信仰,就會有什麼追究。方永剛為什麼對黨的理論那樣廣博?對黨的理論研究那樣深邃?

在於他對黨的理論的堅定信仰,在於心中不泯的神聖責任與使命。他以昂揚的精神狀態,矢志不渝地深入學習黨的理論,時刻關心黨的理論。他對黨的理論的學習和研究,達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即使躺在病床上,也念念不忘對黨的理論的學習和研究。

在他的這種激情的深處,是一脈相承的黨的理論之「磁力」。永剛語錄:「我要讓我的每一堂課都講成精品!

」 做這麼多工作,激情從哪兒來? 「我是馬克思主義、共產黨的堅定信仰者。宣講黨的創新理論,哪怕是五分鐘的課我也充滿激情。

激情從哪兒來?激情從熱愛中來,從使命責任的感悟中來。」方永剛這樣講過。

「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都有推託不掉的使命,我的使命就是講好每一堂課」方永剛又這樣講。這就是方永剛精神所在。

方永剛不僅送學到邊防,他還送學到了機關、學校、農村,甚至「飯桌當課桌,車廂當課堂」。一名八十多歲的老黨員被擔架抬著,非要見見他,拉著他的手說:「孩子,你怎麼會講農村話呢?

」方永剛說:「爺爺,我就是農村的孩子!」到外地出差,乙個人看到他就追著問:

「你是方教授吧?我十年前聽過你的講座,那是我有生以來聽到的最好的課!」旅順口鐵山鎮婦女主任張樹華到底是幹部,用詞準確,代表了大家的心聲:

「方教授就是一部播種機啊,把黨的創新理論的種子播在了老百姓的心坎裡!」而方永剛,也在傳播中收穫了快樂和幸福。如他所說:

「每當我走上三尺講台,用黨的創新理論特別是用以科學發展觀為統攬的一系列創新理論觀點,耐心解答廣大學員、基層官兵和地方幹部群眾關心的重點、熱點、難點問題,看到我的辛勤勞動換來了聽眾雷鳴般的掌聲和舒心的微笑時,我的內心都會湧起一種難以言表的神聖感、幸福感和成就感,體味到了與真理同行的快慰與滿足!」同行說:「方永剛把電腦裡龐大的資料夾,變成了電腦桌面上的快捷方式。

」 方永剛講課的魅力從**來?深入才能淺出,厚積方可薄發。每一節課,每一句話,每一次掌聲背後都是方永剛難以置信的努力。

我們跟方永剛一樣是教育工作者,是知識的傳播者,我們應該認真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對照方永剛深入學習、堅定信仰、積極傳播、模範踐行黨的理論的先進事蹟,要向方永剛那樣肩負時代使命,履行光榮職責,忠誠教育事業,更加自覺、更加紮實有效地做好各項工作。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了解方永剛的先進事蹟後,我備受感動,倍感振奮,備受鼓舞。方永剛為人率真,辦事較真,作風認真,為我們樹立了榜樣,這就決定了理論學習和傳播是乙個永無止境的過程,是乙個持續創新的過程,不能一勞永逸。

作為教師,我要像方永剛那樣,把新綱要精神和教育理念落實到教學實踐中,進入課堂,進入孩子頭腦,為培養大批優秀的幼兒做出應有的貢獻。學習方永剛的先進事蹟後,我有一些收穫:一是只有像方永剛那樣,認真學習,深入研究,才能真正掌握學前教育的理論並武裝頭腦;只有像方永剛那樣,與時俱進,深入實際,深入生活,才能把理論應用到實踐中去;只有像方永剛那樣,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喜聞樂見、生動活潑的方式,開展好每乙個活動,才能受孩子們的歡迎。

二是要勤奮好學,愛崗敬業。象方永剛那樣以強烈的事業心和高度的責任感,視事業如生命,認「快樂在崗位上,生命在事業中」,把自己的全部智慧型、心血和汗水都傾注於教育事業。三是要求真務實,勇於創新。

象方永剛那樣敢於挑戰、忘我拼搏。他承擔多項國家和軍隊重點課題,不僅年年超額完成教學任務,還要到地方宣講黨的創新理論,即使是在經受病魔折磨的情況下,他依然保持著進取的姿態,是我們新時期教師學習的楷模。方永剛所以被社會認同和褒獎,最重要的是他確立了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我也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方永剛是我人生和事業的榜樣,我也應當像方永剛那樣,真正做到既教書又育人,成為幼兒的良師益友。

學習體會 學習方永剛事蹟心得體會

連日來,電視台 人民 等 各大 人民網 新華網 央視國際等新聞 對海軍大連艦艇學院政治系教授方永剛先進事蹟進行了集中報道。作為新時代的軍人 學者,方永剛事蹟確實感動,讓人敬佩,他是時代精神的楷模。方永剛從一名農村青年 普通大學生成長為軍隊優秀政治理論教員。他全身心投入黨的創新理論教學 科研和傳播工作...

方永剛學校師德師風查擺問題階段工作總結

從4月6日至5月20日,我校認真紮實地開展了師德師風活動第二階段的工作,經過這一階段的學習,我們明顯地感到教師們的精神面貌 工作作風都有了很大的轉變。現將第二階段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 活動方法 1 及時總結,精心布置 為了組織開展第二階段師德師風學習,我校領導高度重視,組織召開了師德師風領導小組工作...

學習方永剛精神敬業精業見行動 學習心得

學習方永剛精神敬業精業見行動 學習心得 最近單位一直在組織學習活動,我身心備受鼓舞,雖然每天工作都很忙,但是一點也不疲倦,真的佩服楷模的力量!若干天以前還素不相識的人,今天就變成了自己崇拜的物件,聽起來似乎有些不可思議。不知道方教授現在身體狀況如何,相信還有許許多多的人像我一樣關心著他的生命。突然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