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建立執法示範單位先進事蹟

2023-02-12 20:54:04 字數 5221 閱讀 7509

「三項重點工作」暨「三項建設」開展以來,xx派出所切實把執法規範化建設納入「一把手」工程,充分發揮資訊化建設起步早、基礎牢、成效好的優勢,把資訊化手段和成果貫穿於執法規範化建設和社會管理創新的全過程,精心組織、強勢推動。該所深入推進公正廉潔執法,通過抓實教育培訓、落實執法責任、細化工作規範、擴充套件考試方式、推進陽光作業、完善保障條件等,執法質量連續三年排名分局前列。今年被市局確定為「全市公安機關執法示範單位建立培養單位」,公正廉潔執法成效凸顯。

該所的具體做法是:

緊緊圍繞執法為民這個重點,著力加強執法思想建設

按照嚴格公正、理性平和、文明規範、廉潔高效的執法要求,該所通過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和深化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大力加強執法思想建設,使全該民警牢固樹立「三個觀念」,增強「四種意識」:即樹立依法履行職責觀念、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觀念、尊重和保障人權觀念,增強群眾意識、執法為民意識、許可權意識和自覺接受監督意識,堅定了全所民警用正確的執法理念武裝頭腦、指導行動的自覺性。

一是堅持集中學習。確定每週五為集中學習時間,制訂學習計畫,以自學和集中授課相結合的方式開展新法培訓、專題授課,以案釋法等多種形式的執法教育培訓。二是堅持寫讀書筆記。

為每一位民警配發執法業務學習筆記本,鼓勵民警自學法律知識。對學習表現好的,給予表揚獎勵;對學習馬虎的,進行批評,該所專門建立了電子閱覽室,儲存了大量的法律知識庫供民警學習。三是堅持季度考試。

深入各執法單位,圍繞本季度的執法重點和易出錯的執法問題對民警進行執法考試,檢驗學習成效。四是堅持教育培訓。該所採取集中培訓、庭審旁聽等多種形式開展執法教育培訓。

今年1至8月,舉辦執**訓班2期,培訓42餘人次。積極建立與法院、檢察院交流學習機制,派出業務骨幹到分局刑警大隊、治安大隊、法制室等部門學習。鼓勵民警開展執法調研,全面推動派出所執法工作。

緊緊圍繞提公升民警執法能力這個重點,著力加強執法主體建設

加強執法規範化建設,根本在於提公升民警的執法能力和派出所的整體執法水平。近年來,該所以提高民警執法素質和執法能力為目標,堅持不懈地抓好法律知識崗位練兵活動,注重突出執法培訓的系統性、針對性和實效性,採取「一考」、「二評」、「三聽」、「四查」等「四步工作法」,切實加強執法主體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一考」,是指「法律知識網上每月一考」。

在堅持不懈地抓好法律知識崗位練兵活動的基礎上,以學習培訓《公安機關執法細則》為重點,建立網上考場,開展常用法律知識每月一考活動,拓展考評方式,深化公正廉潔執法成效。首先是改進考評方法。強化日常考評、季度考評、年終考評有機結合,確保考評常態性;拓展考評範圍,將所有執法民警納入考評範圍,確保考評全面性;運用資訊手段,依託正在使用的各個資訊系統進行執法考評,確保考評實時性;豐富考評內容,在突出案件質量考核的同時,將考核範圍拓寬至執法教育培訓、執法檔案、執法基礎台賬等,確保考評客觀性。

其次是創新考評載體。製作了「執法質量考評計分表」,採取每週自查、每月抽查、每季度打分、半年和年終評比的方式,對民警辦理的所有案件卷宗進行一案一評,作為執法單位和民警季度和年終考評的重要依據。第三是科學劃分考評層次,嚴格獎懲。

將24個民警科學劃分為三個考核片區,每個片區每季度評出前2名,頒發獎牌,分別給予600元至1000元不等的獎勵。「二評」,是指深入開展案件點評活動。通過深入解剖典型案例,舉一反三,引導民警汲取經驗教訓,對照自身找差距。

「三聽」,是指組織開展案件庭審旁聽活動。針對重大疑難案件,組織民警前往法院參加庭審旁聽,現場感受舉證、質證、法庭辯論全過程,增強了程式意識、證據意識和訴訟意識。「四查」,是指開展執法突出問題排查。

通過對刑事拘留、取保候審、報捕起訴等執法活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排查,就地在辦案單位開展培訓、整改工作。

一是明確崗位職責。制訂了《xx派出所推進執法規範化建設實施細則》、《社群民警執法工作守則》、《案件辦理手冊》等五種工作規範,有效地把民警執法任務、責任層層分解落實到具體執法崗位和執法民警,明確執法標準、規範執法程式、嚴格執法行為、堵塞執法漏洞。二是落實領導責任。

所長與班子成員,班子成員與與民警層層簽訂執法責任書21份。構建主要領導負總責,分管領導直接負責,辦案民警具體負責,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責任體系。三是建立執法檔案。

通過建立民警個人執法檔案和單位執法檔案,詳實記錄民警、單位的執法軌跡,落實執法責任制和倒查制。目前,該所共對21名民警建立了執法檔案。四是規範審核制度。

對處以警告和500元以下罰款處罰的行政案件,實行辦案民警、法制員、部門領導**審核把關制度,除此以外的所有案件,均實行辦案民警、法制員、部門領導、法制室民警、局領導五級審核把關制度。五是建立和完善保障機制。警務保障是夯實公正廉潔執法基礎,具體做到五到位。

即:組織保障到位。成立了一把手任組長的領導小組,定期召開會議,研究工作措施,形成「領導抓執法質量,民警講執法質量、考核評執法質量、獎懲看執法質量」的良好氛圍。

經費保障到位。今年來,派出所在分局的支援下多方籌資20萬餘元為執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經費保障。人員保障到位。

該所通過充實執法派出所辦案民警的方法,建立了辦案民警的執法檔案。裝備保障到位。為執法一線配備了電腦11臺,可攜式印表機4臺,照錄裝置3臺,為規範法律文書製作,實施網上辦案奠定堅實的硬體基礎。

五是執法服務到位。通過案件會診、**諮詢、網上答疑等多種形式,及時為執法民警答疑解惑,解決執法中遇到的具體問題。

緊緊圍繞規範民警執法執勤這個重點,著力加強執法制度建設

近年來,該所緊緊圍繞基層民警執法執勤工作實際,堅持從民警日常執法活動最容易發生問題的環節入手,堅持實體與程式並重,切實加大了執法制度建設力度,進一步細化執法標準、嚴密執法程式、強化執法管理,先後出台了4件6千餘字明確具體、操作性強的執法制度和規範性檔案,有效規範了權力執行程式和濫用自由裁量權的問題,使民警的執法行為、執法動作有章可循、有據可依,有效地促進了執法的規範化,從源頭上遏制了執法隨意性現象發生。

一是構建「**制」網路。建立以兼職法制員為主體,執法民警為為基點,覆蓋派出所執法活動的「**制」網路,指導、規範、督促、糾正全所的執法活動。二是實行「執法自查日」制度。

每月確定一天為「執法自查日」,對辦理的案件進行自查,主動揭短,有效整改,確保案件質量。三是排查整改執法隱患。圍繞接處警、現場取證、採取強制措施、涉案財物管理等容易出問題的執法辦案環節,適時開展執法現場督察和檢查,及時發現整改執法安全隱患。

1至8月,共開展檢查13次,督察和抽查案件18件,均無違紀違令行為。四是限時歸檔案件卷宗。辦結的案件,要在規定時間內,將卷宗整理完畢交法制員和分管領導雙重審核後,才能按程式歸檔移交。

緊緊圍繞建立網上執法辦案新機制這個重點,著力加強執法資訊化建設

該所充分發揮公安資訊化建設成果,把法律法規的要求轉化為系統指令,把資訊化手段滲透到執法辦案的各個環節,努力實現對執法辦案的全程化、實時化和動態化監督,逐步形成了「執法資訊網上錄入、執法流程網上管理、執法活動網上監督、執法質量網上考核」的執法辦案新機制。通過「三化」、「三一律」,有效提公升了執法管理新水平。

「三化」內容主要包括:一是網上執法辦案常態化。該所已成功實現110接處警系統資訊,自動流轉到執法辦案和監督系統,從源頭上解決了出警不及時和立案不實等執法突出問題。

今年以來,該所共在網上處警875條,立案136件,案件材料、證據掃瞄3568份。二是網上執法監督動態化。結合網上執法辦案的特點,建立了網上監控、網上巡查、網上預警和網上考評等執法監督工作機制,探索總結出了網上執法監督工作法。

通過切實有效的網上監督,變事後監督為事前、事中的全過程監督,實現了執法監督關口前移。三是網上執法考評程式化。利用警務綜合平台,行執法辦案一警一考評、一案一考評、一事一考評。

通過網上執法考評,及時糾正了執法問題,有效提公升了整體執法質量和執法水平。同時,不斷完善民警的執法檔案,形成了比學趕超、奮勇爭先的良好氛圍,提高了民警公安工作的整體水平。

「三一律」內容主要包括:一是堅持紙質材料報送的案件一律不予審核審批。同時對民警辦理的各類案件,堅持程式網上流轉、手續網上辦理、審批網上進行,凡不按規定從網上流轉的案件,不予審核、審批。

二是符合退案情形的案件一律退回。按照「誰審核、誰負責」的原則,嚴把案件審核關。審核的範圍從實體、程式的審核延伸,到資訊是否錄入完整、是否按規定流轉等內容。

對不符合要求的案件,退回辦案單位限期整改;三是所有法律文書一律由系統自動生成。該所充分利用綜合平台系統軟體,購買3套大筆錄軟體,解決了手工填寫法律文書不統

一、不規範的問題。

緊緊圍繞落實執法責任這個重點,著力加強執法監督體系建設

一是強化了內部執法監督。該所在推進案件審核把關,開展專項檢查等基礎上,通過通報制度、聯絡會議制度、訊問活動全程錄音錄影等方法,進一步強化事前、事中等內部執法監督,防範於未然。該所過警務綜合平台、監控系統,可即時對派出所民警處警及執勤等執法活動進行監督。

同時,進一步完善案件審核把關制度,設立了專兼職法制員,切實前移、延伸執法監督、服務指導和跟蹤管理的職能作用,有效提高了整體辦案質量和水平。二是強化了執法管理監督。從接處警這一執法源頭抓起,規範取證裝備、取證流程和證據管理,嚴把執法「源頭關」。

統一購買現場執法儀,配發民警重點執法崗位,對執法活動進行錄音錄影,既有效規範了民警的處警行為,又解決了惡意投訴取證難的問題。按照上級公安機關的有關要求,投入2萬餘元對候問室、詢問室、審訊室等執法辦案場所進行了改造公升級和規範化設定,安裝了**監控設施,統一了硬體和軟體標準,有效確保了執法安全。三是強化了外部執法監督。

在服務視窗設立電子觸控螢幕,公開執法民警和責任人、辦案法律法規、辦案時限、辦案程式和案件進展情況,最大限度提高了執法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了當事人的知情權。建立完善了特邀監督員制度,不斷深化警務公開,主動聽取社會各界和各族群眾對公安執法工作的意見建議。探索建立了執法行為評價機制,定期開展執法辦案滿意度測評活動,真正把執法工作評判權交給群眾。

採取發放警**系卡、召開工作報告會、實行回告制度等多種形式開展對外監督。推行特邀監督員制度,共聘請了特邀監督員9名。每年分兩次向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匯報工作,主動接受社會各界的監督。

1至8月,該所進行案件回訪11件次,收到群眾意見建議17條,為群眾提供便捷服務37人次,2023年,滿意度測評名列全市第一。四是強化了執法過錯責任追究。對行政復議撤銷、行政訴訟敗訴、國家賠償、無罪判決、明顯降格處理等重點案件及有責信訪案件,實行一案一倒查,嚴格落實過錯責任追究,切實增強了民警的執法責任感。

推進陽光作業,築牢公正廉潔執法防線。

通過加強執法規範化建設,該所公安工作實現了「三個明顯提公升」:一是執法公信力明顯提公升。近年來,該所沒有發生刑訊逼供案件,沒有發生因執法問題而引發的越級上訪和社會**炒作的案件。

執法投訴、涉法涉訴信訪問題和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案件逐年下降。二是執法水平和辦案質量明顯提公升。該所連續多年被分局評為「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先進單位」。

三是公安機關打防管控能力明顯提公升。近年來,該所刑事案件批捕率、起訴率都在97%以上,8類主要刑事案件發案逐年下降。連續三年實現**必破的工作目標,打擊各類重大惡性犯罪、經濟犯罪、多發**財類犯罪和追逃工作等指標位居分局前列,受到分局、市局的充分肯定和通報表彰。

規範執法促和諧,揚帆遠航正當時。人民期待xx派出所為轄區長治久安和跨越式發展,發揮更大的作用。

派出所戶籍民警先進事蹟

戶籍民警 愛民先進事蹟 中 員,1964年5月3日出生,是 縣公安局 派出所一名普通的戶籍民警。從事戶籍工作十幾年來,本人堅守戶籍崗位職責,把視窗作為聯絡群眾的紐帶,熱情接待每一位辦事群眾,耐心解釋每乙個戶籍諮詢,認真辦理每一項戶籍業務。先後多次被 縣公安局評為先進個人,2009 2011年連續三年...

壽縣板橋派出所爭先創優先進事蹟

二是抓暫住人口管理。對暫住人口管理採取日清夜查,定期回治的辦法,堅持每月對轄區暫住人口居住場所進行檢查 登記 對轄區實有暫住人口全部錄入微機管理,真正做到底子清 情況明。為核實暫住人口的身份,掌握暫住人口的現實表現,對常住戶口在本縣的,逐一進行 聯絡查詢,對外地流入的均發函調查。三是抓重點人口管理及...

2019派出所國慶安保先進事蹟材料

xx鎮是xx北部的乙個重鎮,公路鐵路交通四通八達,治安形式複雜,新舊社會矛盾不斷,每年的控訪形式都不容樂觀。前幾年的 兩會 安保和去年的奧運會安保,xx鎮公安派出所都經歷了嚴峻的考驗。今年國慶安保工作開展以來,xx鎮公安派出所嚴格按照縣局黨委的統一安排部署,在所長張巨集和教導員韓雪松的帶領下,全所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