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電腦病」七注意

2023-02-12 15:54:04 字數 858 閱讀 1014

作者:程麗娜

**:《農民科技培訓》2023年第02期

資訊時代,隨著電子計算機和網路的普及應用,電腦已經成為人們生活和工作不可缺少的工具。但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電腦族在享受電腦帶來的高速便捷的同時,電腦病也隨之而來,並成為電腦族的健康殺手。辦公室工作人員如報社記者和編輯、網路設計師等長期以電腦為主要工具的人成為「電腦病」的「高危人群」。

電腦為我們的工作生活帶來了便利,但由於一些人在使用電腦過程中長時間集中於螢幕,而電腦螢幕亮度長時間不變,字跡密集,加上室內光線不合適等因素,很容易引起視覺疲勞。如果工作過程中不注意調節視力,就會造成眼睛疲勞及視力下降。同時,電腦使用者長時間從事資料輸入、鍵盤擊打,反覆單一動作幅度變化小,需要相當大的靜態支援力,這就使部分神經肌肉組織始終處於緊張狀態,時間過長就會引起手、腕、臂甚至肩部的肌腱發炎、疼痛,有時可累及腱鞘和肌肉組織。

「電腦病」雖不會造成生命危險,卻不容小覷,它會引發身體其它方面的連鎖疾病,影響工作和生活質量。目前,很少有人專門到醫院看「電腦病」,但長期使用電腦造成的種種損傷理應引起注意。

一要注意保護視力。要定時休息、注意補充含維生素a類豐富的食物,注意遠眺,經常做眼保健操,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

二要注意補充營養。電腦操作者在螢光屏前工作時間過長,視網膜上的視紫紅質會被消耗掉,而視紫紅質主要由維生素a合成。因此,電腦操作者應多吃些胡蘿蔔、白菜、豆芽、豆腐、紅棗、橘子以及牛奶、雞蛋、動物肝臟、瘦肉等食物,以補充人體所需的維生素a和蛋白質。

平時可多飲些茶,茶葉中含有茶多酚等活性物質,有吸收與抵抗放射性物質的作用。

三要注意坐姿。操作時應將電腦螢幕中心位置安裝在與操作者胸部同一水平線上,眼睛與螢幕的距離應在40~50厘公尺,最好使用可調節高低的椅子。在操作過程中,應經常眨眼睛或閉目休息一會兒,以調節和改善視力,預防視力減退。

預防血液病腫瘤五注意

現代社會,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優越的生活條件帶給人們愉悅和享受,同時也誘發了血液病 腫瘤的發生,且有逐年上公升的趨勢。預防這類疾病,專家提出五點 注意 一 合理飲食飲食上避免高脂高糖食品,少食油炸肥膩,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少吃醃菜 燻烤的肉 魚等。不抽菸,少喝酒。水果蔬菜一定要反覆清洗...

如何預防頸椎病,頸椎病怎麼預防

現在生活中頸椎病越來越低齡化,也越來越常見,那麼我們該如何預防頸椎病呢,頸椎病都有什麼好的預防方法?其實很多疾病的發生都與患者自身的心態和心理方面有很大的關係,所以人們一直在提高積極樂觀的生活。乙個要若是長久的壓抑自己的感情,經常是多愁善感,這樣很易患神經衰弱。而神經衰弱會影響骨關節及肌肉休息,長此...

預防職業病常識

三預防生產性毒物的危害 1 什麼是生產性毒物?毒物是指較小量進入人體可引起人體健康損害 中毒 的化學物質。各種生產過程中產生或使用的毒物統稱為生產性毒物。2 毒物進入人體的三個途徑 生產性毒物可通過呼吸道 消化道三條途徑進入人體。經呼吸道吸入並通過肺吸收,是最常見最危險的途徑。有些毒物可以通過 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