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操作平台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2023-02-12 12:30:03 字數 4247 閱讀 8388

1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11)

2 《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 50007-2002)

3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gb 50009-2012)

4 《建築施工手冊》(第五版)(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出版)

5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2011)

6 本工程施工結構、建築圖紙

頤安都會**花園(iii區)專案施工總承包工程位於深圳市龍崗區荷韻路與紅棉路交匯處東南側。該專案包括7棟高層建築及其配套商業和乙個兩層的地下室,總建設用地面積為27800.73㎡,小區總建築面積約126556.

59㎡,其中地下室面積約26980.14㎡,地上面積約99576.45㎡。

現場條件:本工程位於深圳市龍崗區大運新城南部,紅棉路和荷新路之間,場地很狹窄,場地西北側為紅棉路,為專案連線外界的主要道路,北側為專案部生活區臨設布置,東側為村莊。

主要參建單位:

建設單位:深圳市紅荷緹居房地產開發****

設計單位:艾奕康設計與諮詢(深圳)****

監理單位:深圳市建明達建設監理****

施工單位:深圳市建築工程股份****

為滿足1棟c座及2棟a座的樣板房施工要求,需要在在這兩棟樓位置搭設施工操作平台,平台離地高度約為13公尺高,採用落地式鋼管腳手架搭設。

1、總體布局

操作平台結構採用落地式鋼管腳手架搭設,平台尺寸為4m×4m,搭設高度為13m,立桿間距小於1000mm,每步架高為1500mm,操作平台布置在外架外獨立搭設,平台基礎為支承在地下室頂板上。

2、構配件材質

(1)鋼管

1)腳手架鋼管應採用現行國家標準《直縫電焊鋼管》gb/t12793或《低壓流體輸送用焊接鋼管》gb/t 3091中規定的q235普通鋼管,鋼管的鋼材質量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碳素結構鋼》gb/t700中q235級鋼的規定。

2)腳手架鋼管宜採用φ48.0×3.6鋼管。每根鋼管的最大質量不應大於25kg。

(2)扣件

1)扣件應採用可鍛鑄鐵或鑄鋼製作,其質量和效能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鋼管腳手架扣件》gb 15831的規定,採用其他材料製作的扣件,應經試驗證明其質量符合該標準的規定後方可使用。

2)扣件在螺栓擰緊扭力矩達到65n·m時,不得發生破壞。

3、人員配備

管理人員:1名

作業人員:3人(施工人員需持證上崗,防護用具應配備齊全)。

立桿 →小橫桿 → 大橫桿→ 與主體拉撐 →剪刀撐 →腳手板 →防護欄杆

一)施工準備

1、單位工程負責人按施工組織設計中有關要求,向搭設人員和使用人員進行技術交底。

2、鋼管、扣件、模板等材料進行檢查驗收,不合格產品不得使用,按品種、規格分類,堆放整齊、平穩,堆放場地不得有積水。

3、清除搭設場地雜物,平整場地。

二)操作架搭設

必須配合施工進度搭設,滿足施工進度要求,不得滯後;每搭設完一步腳手架後,應按規定要求校正步距、縱距、橫距、立桿垂直度。

1、立桿

①、嚴禁將外徑不同的鋼管混用;

②必須設定縱、橫向掃地杆,縱向掃地桿用直角扣件固定在距底座或墊板上皮不大於200㎜處的立桿上,橫向掃地杆應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緊靠縱向掃地杆下方的立桿上,當立杆基礎不在同一高度上時,必須將高處的縱向掃地杆向低處延長兩跨與立桿固定,高低差不應大於1m,靠邊坡上方的立桿軸線到邊坡的距離不應小於500㎜;

③操作架步距不應大於為1500㎜;

④接長可採用搭接,應採用不少於2個旋轉扣件固定,端部扣件蓋板的邊緣至杆端的距離不應小於100㎜;

⑤立桿頂端宜高出操作面900㎜;

2、操作架縱向水平杆

①、宜設定在立桿內側,長度為6公尺,一根杆搭設至端部;

②、縱向水平杆應用直角扣件固定在橫向水平桿件上,並應等間距設定,間距不應大於400㎜;

③、操作平台在平台下方每格中間應增設一根水平橫管,使平台架的上部水平杆的間距為1.5公尺,並在增設的水平橫管中間加設頂撐。

3、橫向水平杆

同縱向水平杆。

4、剪刀撐與橫向斜桿

①、應在外側立面的兩端設定一道剪刀撐,並應由底至頂連續設定,中間各道剪刀撐之間的淨距不應大於6m;

②、每道剪刀撐斜桿與地面的傾角宜在45~60度之間;

③、剪刀撐接長宜採用搭接,搭接長度不應小於1m,應採用不少於2個旋轉扣件固定,端部扣件蓋板的邊緣至杆端的距離不應小於100㎜;

④、剪刀撐斜桿應用旋轉扣件固定在與之相交的橫向水平杆的伸出端或立桿上,旋轉扣件中心線至主節點距離不宜大於150㎜;

⑤、剪刀撐,橫向斜桿應隨立桿,縱向和橫向水平杆等同步搭設,各底層斜桿下端均必須支承在墊塊或墊板上;

6、腳手板的設定

①、作業層模板應鋪滿、鋪穩;

②、模板應按垂直於縱向水平杆方向鋪設,且用對接平鋪;

7、連牆件

①、操作平台布置在外架外獨立搭設

②、每垮設定一道鋼管扣件式連牆件;

8、操作架的扣件

①、所有鋼管交叉點均應用扣件進行固定;

②、螺栓擰緊扭力矩為40~

③、主節點處固定橫向水平杆、縱向水平杆、剪刀撐、橫向斜撐等用的直角扣件、旋轉扣件的中心點的相互距離不應大於150㎜;

④、對接扣件開口朝上或朝內;

⑤、各桿件端頭伸出扣件蓋板邊緣的長度不應小於100㎜。

檢查分班組自查、安全員和工種負責人檢查,檢查合格且分段腳手架搭設完成後由安全員組織對架體工程的驗收工作並形成書面資料;

1、在下列情況應進行檢查、驗收:

①、基礎完工後腳手架搭設前。

②、作業層上施加荷載前。

③、每搭設完一層高度後。

④、達到設計高度後必須進行檢查及驗收。

⑤、停用時間超過乙個月後。

2、檢查、驗收的依據:

①、《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11)。

②、施工組織設計及變更檔案。

③、技術交底檔案。

3、在使用中,定期檢查以下專案:

①、桿件的設定和連線、支撐等的構造是否符合要求。

②、扣件螺栓是否鬆動。

③、安全防護措施是否符合要求。

④、是否超載。

⑤、在腳手架上作業完成之後必須將剩餘物料移至安全地方,清理架面,清運垃圾,保持架面整潔。

操作架的拆除原則:自上而下、先裝的後拆、後裝的先拆;腳手架的拆除順序:安全網→腳手板→剪刀撐→大橫桿→小橫桿→立桿→鋼梁,按自上而下、逐步拆除,一步一清,水平下降,嚴禁採用踏步式拆法,不准上下層同時作業。

應注意的有關事項如下:

1、應全面檢查腳手架的扣件連線是否符合構造要求。

2、根據檢查結果補充完善施工組織設計中的拆除順序和措施,經主管部門批准後方可實施。

3、應有單位工程負責人進行拆除安全技術交底。

4、應清除腳手架上的雜物及地面障礙物。

5、拆除作業必須由上而下逐層進行,嚴禁上、下同時作業。

6、嚴禁將各構配件拋擲至地面。

7、運至地面的架料、構配件應按規定及時檢查、整修、保養,按品種、規格隨時堆碼存放。

1、腳手架安全組織管理:建立安全管理小組,小組構成如下:

組長:丁可

副組長:吳新明

組員:黃英傑、程英舵、陳加龍

2、操作架搭設人員必須經過現行國家標準《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術考核管理規則》(gb—5036)考核合格的專業架子工,合格後方可持證上崗。

3、上崗人員嚴禁有高空禁忌症及禁忌症狀的人員(患有高血壓、貧血病、心臟病及其他不適於高空作業者)進行搭拆腳手架作業。

4、按照規定對參與搭拆操作架作業人員購買意外傷害事故保險。

5、搭、拆操作架人員必須戴安全帽、系安全帶、穿防滑鞋。

6、搭、拆操作架作業時作到「三緊」即袖口、衣服下擺、褲管口。

7、搭、拆操作架嚴禁單人作業,必須兩人及兩人以上協調配合進行施工作業;使用的工具要放在工具袋內,防止掉落傷人。

8、沒有搭、拆完成的操作架在每天收工時一定要確定其穩定,並有臨時加固措施,以免發生意外。

9、腳手架搭設完成應按規定檢查驗收合格後方準使用。

10、操作架在使用期間,嚴禁拆除:主節點處的縱、橫向水平杆,縱、橫向掃地杆;如因施工需要必須進行申報批准且採取加強措施。

11、在操作架上進行電焊作業時,必須有防火措施和專業人員看守做好防火工作,防止火星濺落。

12、搭、拆操作架時,地面應設圍欄和警戒標誌,並派專人看守,嚴禁非操作人員入內。

13、拆除操作架時應統一指揮、上下呼應、動作協調,當解開與另乙個有關的扣件時先告知對方,以防墜落。拆除操作架時應一步一清,不准採用踏步式拆除方法。縱向剪刀撐應先拆除中間扣,然後拆除兩邊扣。

拆下的鋼管、扣件應按類分。零配件裝在容器內,繩索綁紮運送到地面,嚴禁高處拋擲。

附:操作架搭設的技術要求及允許偏差表

鋼平台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一 編制說明1 二 工程概況2 三 工程專案所在地區特徵5 四 施工方案8 五 施工組織安排15 六 資源配置方案17 七 管理措施20 八 鋼平台安全使用規定31 九 鋼平台的維護和保養31 一十 施工圖表32 一十一 附件32 一十二 引用的設計檔案與施工規範 32 1 業主提供的76省道複線南...

鑽機平台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一 水上施工平台搭設施工方法 1 鑽孔樁水上平台施工步驟 測量放樣 根據方案放出鑽孔樁及圓木樁位置 清除宕渣等水下障礙物 打圓木樁 設槽鋼剪刀撐 方木連線 鋪設木板 水上平台臨邊圍護等 鑽孔樁施工 拆除水上平台 2 測量放樣 用全站儀進行對原有導線點複測,並將測量結果進行平差計算後,將相關資料報監理...

施工電梯卸料平台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目錄1 編制依據 1 2 工程概況 2 3 卸料平台搭設 2 4 電梯層門 5 5 安全保證措施 6 6 計算書 6 附件 樓層門大樣圖 6 1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 gb 50009 2001 2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 130 2011 3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jg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