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井生產概念

2023-02-12 12:27:03 字數 2345 閱讀 2002

自然遞減率natural decline rate

指的是不包括各種措施增加的產量之後,下階段採油量與上階段採油量之比。

自然遞減率=【(上階段總產量)-(下階段總產量-新井產量-措施產量)】

上階段總產量)

=【(上年標定老井日產水平*報告期日曆天數)-(今年實際總產量-新井產量-措施產量)】

上年標定老井日產水平*報告期日曆天數

綜合遞減率composite decline rate

指的是包括各種增產措施增加的產量在內的遞減率

綜合遞減率=【(上階段總產量)-(下階段總產量-新井產量)】

上階段總產量)

=【(上年標定老井日產水平*報告期日曆天數)-(今年實際總產量-新井產量)】

上年標定老井日產水平*報告期日曆天數

綜合含水率

油田月產水量與月產液量的重量比值的百分數。它是反映油田**含水高低的指標和進行油藏動態分析、開發區及註採井組動態分析的重要指標。

螺桿幫浦螺桿幫浦的特點是體積小、工作噪音低、能適用於**粘度大、含砂高的油井。按傳遞動力的方式將螺桿幫浦劃分為有杆幫浦和無桿幫浦。井下電動潛油螺桿幫浦屬於無桿幫浦,地面驅動井下螺桿幫浦屬於有桿幫浦,其由電控部分、地面驅動部分、井下螺桿幫浦及一些配套工具組成。

電潛幫浦與其它機械採油相比,電潛幫浦具有排量揚程範圍廣、功率大、生產壓差大、適應性強、地面工藝簡單、機組壽命較長、管理方便、經濟效益顯著等特點,因而得到了極大地應用,已經成為海洋石油開採的主力軍。

(1) 存在變頻器的好處,如供液不足時頻率降低,幫浦沉沒度較大,吸口壓力較高時,增大頻率可以增大排量和揚程,保證不停機改變幫浦工作引數而減少啟動次數和以最小的能量舉公升液體,延長壽命和發揮最好效益

(2) 多級離心幫浦

(3) 油氣分離器

1 欠載故障原因與分析

欠載故障原因:

◆ 地層供液不足

某井在2023年9月10日投產時,所下電潛幫浦的幫浦排量為105m/d,在此排量下日產液量最大70.65 m,隨著該井生產時間的增長,日產液量而逐步下降,特別在 2023年2月15日下降至0.9m,電流下降到23a,平台將油嘴由8 mm縮小到7.

5mm後,電流仍下降,當降至欠載設定植22a時,欠載保護起跳停幫浦。從該井初期生產到欠載停幫浦的現象分析,我們懷疑幫浦的排量太大,產大於供,動液面下降到幫浦吸入口,不能滿足幫浦抽,於是採取小排量的幫浦由原來排量105m/d更換機組75m/d的幫浦,啟幫浦後,雖然幫浦效有所提高,但隨著生產時間的增長,地層供液不足,導致電幫浦欠載停幫浦的問題再次發生。如a5井在 2023年3月10日,日產液量又下降到0.

9 m,在此之後平台對該井採取定期向油套環形空間補液,來解決地層供液嚴重不足問題,從此a5井從未因此而停幫浦。

◆ 由於套管氣放的不及時,使套壓逐漸上公升導致動液面下降

某井在正常生產的情況下日產液為40 m,可 2023年12月16日經單井計量測試分離器計量到日產氣量3490 m,日產液量6.89 m,液氣比為507,電流為23a導致欠載停幫浦。電流變化:

電流無規則大幅度變化,較粗且有波動;判斷方法:計量產氣量大,套壓高。原因:

套管氣體排放(定壓放氣閥故障)不及時,逐漸聚集,引起套壓公升高後降低了動液面,套管氣進入幫浦體。

2 過載故障原因與分析

◆ **粘度大

對於稠油油田,稠油電幫浦井在停機後再啟動電流大,機組往往這個時候被燒毀,冬季更為突出,因為油井在停產後溫度降低,**冷凝,油變得更稠,流動性很差,流動阻力很大,幫浦提速效很慢,長時間處在高轉差下執行,電流很高,發熱厲害。特別是含砂井,油砂混凝,堵塞生產管柱,此外井產流體粘度大,造成幫浦葉輪與幫浦殼之間的旋轉摩擦阻力大,使幫浦處於過載執行狀態。如a29井支援生產**溫度在50℃時粘度為1000mpa·s以上當溫度下降到34℃時**粘度為2000mpa·s以上,停幫浦後啟動非常困難。

◆ 電幫浦出現砂卡

某油田的油井採取適度防砂完井方式(部分油井為優質篩管防砂),部分油井出砂,砂在井筒聚集,稠油具有攜砂能力,砂子一旦隨油進入幫浦體,易造成油井過載故障,特別是油井關停後,大量砂子沉積在幫浦體,再啟動困難。該油田的15井自2023年2月10日執行電流偏高,計量產液量無明顯變化,井底流壓有下降的現象,2023年2月14日電流明顯突公升,超過過載設定值,過載保護起跳停幫浦。從管匯取樣口化驗含砂為0.

14◆ 電幫浦機械性損傷而引起幫浦卡

aw井在生產時發現電流有突公升的現象,活動油嘴後未見明顯效果,從管匯取樣口化驗含砂為0%。電流繼續上公升達到過載設定值,過載保護起跳停幫浦。檢幫浦後發現電機正常,電纜良好,幫浦葉輪損壞,碎片卡在幫浦處,扭距增大停幫浦。

◆ 三相電流不平衡短路故障停幫浦

a16井在進行環型空間補液期間電流突然上公升後突然下降,變頻控制櫃顯示過載短路停幫浦,電氣人員檢測三相對地絕緣為「0」,作業隊檢幫浦後發現在油管掛下方20公尺處電力電纜有一相損壞。經分析認為是地熱水溫度比較高約80℃,電纜鎧皮長期在熱水中浸泡,橡膠軟化鎧皮損壞,隨著電纜絕緣性能的降低,c相電流逐步增大,電纜被擊穿而接地。

油井生產管理標準暫行規定

採油作業五區 2009年11月17日 1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油井生產過程中產液量 規範。本標準適用於採油作業五區所有機採油井。2 原則及依據 2.1 原則 本標準以規範油井日產液量 扣除摻油 水 來保證油井正常生產,避免因管理不當引起採油生產壓差過大,出現套壞 砂卡等躺井事故。2.2 依據 採液強度...

稠油井動態管理

稠油油田由於 粘度高,地層能量低,緊靠天然能量無法開採,而且注水和機械採油也不見效。因此形成了稠油油田獨特的開採方式 主蒸汽開採。稠油井主汽方式,目前有兩種 單井蒸汽吞吐和蒸汽面積驅。單井蒸汽吞吐開採方式是以一口井為單元體,主汽採油在同一口井進行。是週期性的向生產井中注蒸汽,將熱輸入油層,的一種增產...

油井計量管理細則

採油五大隊油井計量管理細則 一 油井基本概況 我隊共有油井1404口,生產井1288口 其中2011年2月19日投產泉叢2071井組4口 463個井場 含6個新井場 二 單井計量實施情況 第一批實施118口,於2010年1月18日實施起單井計量,112組叢式井488口實行混合計量 第二批對叢式井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