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鑑定學》必背的口訣

2023-02-12 12:30:04 字數 843 閱讀 2955

《中藥鑑定學》裡的內容是執業中藥師必考內容,同時也是各位中藥師工作中會遇到的!今天為大家準備了中藥鑑定學的五個口訣,希望可以為大家帶來幫助。

「兩天三瀉胡半白」。

該句可拆成:兩天(天南星、天麻),三(三稜),瀉(澤瀉),胡(元胡),半(半夏),白(白芨)。

我們可以這樣聯想:「快禁(塊莖),兩天瀉了三回,鬍子都白了一半。」

「宛西虎仗黃龍膽,山高草長搶仙丹」。

即紫菀、茜草、虎杖、大黃、龍膽草、山豆根、藁本、甘草、徐長卿、羌(搶)活、威靈仙、丹參。

從前,有個大地主叫吳茱萸。他的大老婆為人厚朴,沒人巴結(巴戟天)她。

新討的二房(防己、防風),人稱辛姨(辛夷),因生了兩個兒子,叫梔子和杞子,就備受寵愛,有四個丫環(叫黃芩、黃連、黃柏、黃芪)照顧她。

她每天要吃五味東西:

1.豆砂包(豆蔻、砂仁);

2.炒肉,當時肉貴(肉桂),就殺了兩豬(蒼白術);

3.雞血藤上長出的木瓜;

4.寄生在杜仲樹上的檳榔;

5.二參麥冬湯。

這26味中藥即:吳茱萸、厚朴、巴戟天、防己、防風、辛夷、梔子、杞子、黃芩、黃連、黃柏、黃芪、五味子、豆蔻、砂仁、肉桂、蒼朮、白朮、雞血藤、木瓜、槲寄生、杜仲、檳榔、黨參、玄參、麥冬。

「北回歸、南蛇風,兩活兩胡芷藁芎」。

通過這句話我們可以把教材裡傘形科的13味藥(北沙參、小茴香、當歸、南鶴蝨、蛇床子、防風、羌活、獨活、柴胡、前胡、白芷、藁本、川芎)全都記住。

傘形科中藥的共同特徵是:都有香氣,分泌組織是分泌腔,無草酸鈣晶體(除川芎含有草酸鈣晶體外),都含有揮發油成分。

「芎歸木丁香油室,吳萸二術澤瀉枳」。

即川芎、當歸、木香、丁香、吳茱萸、蒼朮、白朮、澤瀉、枳實。

中藥鑑定學

第七章皮類中藥 一 概述 皮類中藥通常是指裸子植物或被子植物的莖幹 枝和根的形成層以外部位入藥的藥材。它由外向內包括周皮 皮層 初生和次生韌皮部等部分。其中大多為木本植物莖幹的皮,如黃柏 杜仲 少數為根皮,如牡丹皮 桑白皮 或為枝皮,如秦皮。一 性狀鑑別 皮類中藥因植物 取皮部位 採集和加工乾燥的方...

中藥鑑定學作業

一 列表比較兩種牛膝的 性狀及顯微特徵的主要區別。二 列表比較白芍與赤芍的 形狀及成分的主要區別。2 列表簡單比較白芍和赤芍的 性狀及成分的主要區別三 龍膽為雙子葉植物,為何還有表皮 內皮層 髓?雙子葉植物根一般具有次生構造,但少數根類中藥的次生構造不發達,如龍膽。雙子葉植物根一般無髓,少數次生構造...

中藥鑑定學實驗指導

中藥鑑定學教學大綱 實驗大綱和實驗指導 供中藥專業本科使用 瀘州醫學院藥學院 生藥教研室編 2011年12月 中藥鑑定學教學大綱 authentication of chinese medicines 供中藥專業本科用 學分數 7 周學時 3 4 課程性質 中藥專業本科生必修課程。教學目的與要求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