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油加氫裝置執行的危害識別

2023-02-12 07:42:02 字數 2317 閱讀 8867

摘要:介紹了工藝過程危險性與可操作性分析(hazop)程式。根據hazop原理,分析了渣油加氫裝置工藝過程中有意義的偏差、偏差發生的原因,可能導致的後果,並提出相應的措施。

關鍵詞:hazop分析;渣油加氫 ;節點分析

1、前言

1.7mt/a渣油加氫裝置單系列四反應器、汽提和分餾雙塔流程。該裝置以減壓渣油為主要原料,加工的原料油具有硫低、氮高、酸值高、鐵鈣含量高等特點,加氫重油作為優質催化裂化原料,同時副產柴油與石腦油。

該裝置於2023年6月動工興建,2023年5月30日中交,2023年8月25日開車一次成功。

渣油加氫生產過程中的原料、產品、副產品,以及燃料氣均屬於易燃、易爆物質,且工藝過程為臨氫、高溫、高壓。為保障安全,必須對化工過程進行工藝危險分析。目前,hazop分析法是應用最為廣泛的危險性分析方法,也是系統性和完備性最好的方法,通過組合引導詞和標準參量尋找工藝偏差,辨識系統存在的危險源,並確定控制危險源風險的對策。

hazop為制定基本防災措施和應急預案決策提供依據,在杜絕、減少事故的發生,降低災害帶來的損失及事故原因分析諸方面均發抨了重要的作用,受到各企業的重視。

2、hazop分析方法介紹

危險與可操作性(hazop)分析方法是一種用於辨識設計缺陷、工藝流程危害及操作性問題的結構化分析方法。方法的本質是由各專業人員組成的分析組按規定的方式系統的研究每乙個單元(即分析節點),分析偏離設計工藝條件的偏差所導致的危險和可操性問題。 hazop分析每個工藝單元或操作步驟,識別出那些具有潛在危害的偏差,這些偏差通過引導詞引出,使用引導詞的乙個目的就是為了保證對所有工藝引數的偏差都進行分析,並分析它們的可能原因、後果和已有安全保護措施等,同時提出應該採取的安全保護措施。

hazop研究的側重點是工藝部分或操作步驟的各種具體值,其基本過程就是以引導詞為引導,對過程中工藝狀態(引數)可能出現的偏差(偏差=引導詞+工藝引數)加以分析,找出其可能導致的危害。通常對每乙個工藝引數順序使用所有的引導詞,即「引導詞+工藝引數」方式。 hazop分析必須由不同專業組成的分析組來完成。

hazop分析的這種群體方式的主要優點在於能相互促進、開拓思路,這也是hazop分析的核心優勢。 hazop 分析小組的知識、技術與經驗對確保分析結果的可信度和深度至關重要。對於大型的、複雜的工藝過程,分析組一般由5~8 人組成較為理想,專業組成包括工藝、裝置、操作、維護、儀表和電氣等。

通過hazop 分析,能夠發現裝置中存在的危險,根據危險帶來的後果明確系統中的主要危害。同時,針對裝置存在的主要危害,可以對其進行進一步的定量風險評估,量化裝置中主要危害帶來的風險,所以,也是渣油加氫裝置hazop分析報告定量風險評估中危害辨識的方法之一。 hazop分析每一節點,hazop分析組以正常操作執行的工藝引數為標準值,分析執行過程中工藝引數的變動(即偏差),這些偏差通過引導詞和工藝引數引出。

確定偏差最常用的方法是引導詞法,即:偏差=引導詞+工藝引數。

引導詞就是引導/啟發人們思考的詞彙,用它確定工藝過程狀態如何偏離設計規定的基準狀態。用來限定或量化意圖,並且聯合引數以便得到偏離。它的作用使激發分析人員的想象性思維,是其專注於分析,提出觀點並進行討論,從而盡可能使分析完整全面。

3、渣油加氫裝置hazop分析流程

為提高170萬t/a渣油加氫處理裝置的本質安全水平,採用危險與可操作性(hazop)分析方法對渣油加氫裝置進行分析,以消除系統中潛在的危險,提高裝置的本質安全水平,保證裝置的順利執行。對渣油加氫裝置開展了危險與可操作性分析(hazop),對關鍵裝置和工藝系統進行了詳細審查、技術討論和分析。

hazop分析需要將渣油加氫工藝圖或操作程式劃分為分析節點或操作步驟,然後用引導詞找出過程的危險,得到的結果為:偏差的原因、後果、安全措施、建議。

渣油加氫hazop 分析的工作程式主要包括前期準備、分析會議和報告編制三個部分:前期準備,hazop 分析會議及hazop 分析報告編制 。 通過對渣油加氫裝置hazop 分析,完成hazop分析報告。

圖1 渣油加氫hazop分析基本流程圖

4、渣油加氫裝置hazop分析範圍和目的

公司渣油加氫裝置,分析範圍主要包括原料油進料、加氫、加熱爐、反應器、換熱、熱高低壓分離、冷高低壓分離、迴圈氫脫硫、迴圈氫新氫壓縮、幹氣脫硫、精製渣油換熱冷卻等主體工序。

渣油加氫hazop分析的主要目的是:

1)識別出系統中可能存在的設計缺陷、裝置故障、作業過程中的人員失誤等可能帶來的各種後果。

2)提出控制或降低風險以及改善工藝系統可操作性措施,從而防止事故的發生或減少事故可能的後果。

3)對每乙個「原因-後果」形成的危險進行風險評估。

4)對渣油加氫裝置的工藝、裝置、安全、班組等人員進行hazop培訓,使大家掌握hazop基本原理、分析過程。

5、渣油加氫裝置hazop分析節點

本次hazop 分析,將渣油加氫裝置一共劃分了6個節點,具體見下表所示。

渣油加氫裝置大型裝置吊裝方案

1.編制說明 260萬噸 年重油加氫及油品質量公升級專案 260萬噸 年渣油加氫脫硫裝置共有大型裝置90臺。分別為塔類立式裝置 熱換器式臥式裝置 臥式容器類裝置 空冷機式散件安裝裝置 由於本裝置涵蓋小型 中型 大型 超大型的各類裝置,裝置高,質量重,為確保本次小型 中型 大型的各類裝置吊裝在組織 技...

固定床渣油加氫處理催化劑的研究新進展

fripp固定床渣油加氫處理催化劑的研究新進展 摘要 本文介紹了新型固定床渣油加氫組合催化劑的開發概況。該組合催化劑體系具有更大的孔道,利於大分子反應物向催化劑顆粒內部擴散,特別適合於處理金屬雜質含量較高 粘度高的劣質原料或體積空速較高的渣油加氫處理過程。r3中型試驗結果表明,新型催化劑組合體系在大...

40萬噸汽油加氫裝置開工及執行總結

11月11日20 00,r 1101入口溫度公升至80 r 1201入口公升至215 r 1202入口溫度公升至260 汽油產品總硫降至48.95ppm,硫醇硫2ppm,辛烷值損失小於1,產品質量達到設計值,標誌著40萬噸 年催化汽油加氫脫硫裝置一次開車成功。三 執行資料 裝置開工成功後執行主要工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