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公升 運輸及機械裝置防護裝置的安全執行保障措施

2023-01-15 21:12:02 字數 3637 閱讀 6242

郟縣景公升煤業****

jiaxian jingsheng meiye youxian gongsi

郟縣景公升煤業****安全

措施工程名稱:安全執行保障措施

施工單位:機運一隊

負責人:李國民

編制人:張攀龍

編制日期:2023年1月2日

安全技術措施審批表

提公升、運輸及機械裝置

防護裝置的安全執行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礦井提公升

礦井提公升裝置是礦山最重要的大型固定機械裝置之一,他是聯絡礦井井下與地面的主要生產裝置,所以使其安全可靠而又經濟地運轉對保證礦井安全經濟生產就具有重大的意義。因此為了保證其安全的執行,所以對它們進行正確、經常和及時的維護檢修就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制定以下保障措施:

一、提公升機司機的巡迴檢查制:

1、對地面機械每小時進行全面檢查一次。

2、對低下室機械每小時進行全面檢查一次。

二、提公升機司機自檢、自修範圍及維修標準:

三、理論和實踐證明,對運動部位採用合理的潤滑,可減少零部件的磨損,延長使用壽命,提高機械效率,防止發生事故,使提公升裝置得以正常執行:

(一)、提公升機的潤滑部分可分為:

1、提公升電動機軸承。

2、主軸承

3、減速器軸承和齒輪

4、離合器和游動滾筒軸套

5、制動裝置

6、操縱機構

7、深度指示器

8、齒輪聯軸器和蛇形彈簧聯軸器

9、各附屬裝置電動機軸承

(二)、提公升機潤滑要求:只有按照規定的潤滑劑制度進行潤滑,才能保證裝置的安全執行。

四、提公升機鋼絲繩的使用、檢修與維護:

(一)、鋼絲繩的使用:

1、新鋼絲繩的實驗

2、重複實驗(每隔6個月重複實驗一次)

(二)、鋼絲繩的檢查:

1、日檢

2、臨時檢查

(三)、鋼絲繩要按要求進行維護

五、提公升機電氣裝置的執行維護:

(一)、電動機的日常維護:

1、日常維護

2、溫公升檢查

3、軸承的維護

4、滑環檢查

(二)、電動機的定期維修

1、電動機執行3000小時或半年以上均應進行一級保養

2、電動機執行一年以上應進行二級保養

(三)、電控櫃的日常維護

(四)、電控櫃定期維修

1、電控櫃執行半年應進行一次一級保養

2、電控櫃執行一年應進行二級保養

(五)、換向器的維護

(六)、磁力控制站的維護:

1、加速接觸器

2、時間繼電器

3、電流加速繼電器

4、電阻及電位器

5、其它部分

(七)、其它電器部分維護:

1、司機操縱台及主令控制器

2、保護及閉鎖裝置

3、轉子電阻箱

第二部分礦井運輸

運輸方面主要是膠帶輸送機和刮板輸送機擔當礦井的運輸任務,其中膠帶輸送機的膠帶執行速度較快,稍有不慎就可能引起人身事故或損壞裝置,因此司機與維護工正確操作與合理維護機器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正確使用,合理維護才能保證輸送機正常執行。為此特制訂以下安全措施:

一、膠帶輸送機日常維護工作:

1、經常檢查膠帶輸送機機架是否正直,h架有無傾倒和不穩定現象,邊桿縱樑有無脫落。發現上述問題應及時處理,若巷道底板起伏不平,應保持平緩過渡。

2、檢查膠帶接頭卡子是否齊全,連線是否牢固,如有缺卡、開口現象應及時更換;定期更換膠帶接頭及接頭扣的串絲。

3、檢查機尾架是否平、直、穩,緩衝託輥是否齊全,機尾滾筒是否牢固,清煤裝置是否合適,有無塞煤、卡矸現象,如有應立即處理。處理時必須與司機取得可靠聯絡,在未取得聯絡前禁止處理。

4、檢查膠帶張緊情況,膠帶張緊程度是否合適,張緊裝置是否完好,張緊絞車是否靈敏,發現有問題時應及時調整和處理,特別要注意檢查拉緊小車執行是否正常,是否正常,是否與膠帶輸送機中心線一致,並定期更換拉緊絞車鋼絲繩。

5、經常檢查膠帶上下託輥是否齊全,轉動是否靈活,發現轉動不靈活或不轉託輥應及時更換,膠帶運轉時嚴禁用手直接撥動運轉託輥。

7、經常檢查膠帶輸送機裝載點裝載情況,裝載一定要在膠帶正中心,嚴禁從很大高度直接往膠帶上裝載預防大炭塊、矸石砟壞膠帶,對於裝載處的緩衝滾和託輥應經常檢查,發現損壞及時更換。

8、經常檢查各清掃裝置,特別是解除安裝滾筒,機尾滾筒與裝載觸的清掃裝置更應加強管理;開機時嚴禁用鐵鍬和任何工具刮除粘在滾筒上的泥煤及雜物。

9、經常檢查減速器油質、油量,發現油量不足應及時補充,並定期進行更換,油質應符合廠家規定。

10、經常檢查液力耦合器充液量,特別是多台電動機傳動膠帶輸送機,應保證各電機的功率分配均勻。適當調整個耦合器的充液。

11、對於個傳動滾筒應定期注潤滑油,油質符合要求;並對個滾筒油蓋裡邊的油質進行定期更換。

12、膠帶輸送機各部位的緊韌體、螺栓、螺帽、墊圈、背帽應齊全緊固。

13、膠帶輸送機巷道要保持清潔衛生,特別是輸送機底膠帶下的泥煤要經常清理,保證底託輥正常執行。

14、膠帶輸送機**點必須安設噴霧灑水裝置,滅塵效果必須良好。目前井下1-2公尺膠帶輸送機、電動機、減速器採用水冷散熱,對於輸送管路應每天進行檢查,保證供水管路暢通。

15、膠帶輸送機裝載點處安設的擋煤裝置易損壞,應加強維護。擋煤裝置必須固定,不漏煤,過煤暢通,如有損壞,必須及時更換。

16、鋼絲繩芯膠帶輸送機一般採用給煤機供煤,膠帶輸送機與給煤機不許進行閉鎖控制,對於給煤機的出煤上的大小要根據膠帶輸送機的運輸能力確定,嚴禁隨意改變出煤口的大小,要加強對出煤口漏斗的維護工作,漏斗必須吊掛穩固,出煤不擺動,不漏煤。

17、對於吊掛式膠帶輸送機,要重點維護好固定鋼絲繩的地梁將軍柱、吊鏈、如有斷鏈、架壞應及時更換。

18、膠帶輸送機電氣維護工要對所有電氣裝置作好維護工作,電氣裝置必須完好,嚴禁失爆,所有電纜吊掛必須整齊,電氣裝置與膠帶輸送機各種保護裝置必須齊全、靈敏、可靠,不得隨意拆除。

二、刮板輸送機安全執行保障措施:

1、刮板輸送機司機、維護工必須熟悉刮板輸送機的效能及結構原理,通曉操作規程,按完好標準維護保養刮板輸送機,懂得回採基本知識,並具備一定的鉗工、起重工基本操作方法和液壓基礎知識,進過專業培訓考試合格,方可持證上崗。

2、開機前應對輸送機進行前面檢查,重點檢查裝置的完好狀態,各部軸承及減速器,液力耦合器中的(液)量是否符合規定,各部件螺栓緊固,聯軸器間隙符合規定,防護裝置齊全無損,刮板鏈鬆緊是否合適,訊號裝置,灑水裝置是否靈敏,機頭、機尾附近5公尺內無雜物,機尾壓溜柱安全可靠,電氣裝置完好無損,電纜懸掛整齊,各種保護齊全。

3、試運**發出開機訊號,確認輸送機上無作業人員或雜物時,先點動二次,再正式開機,使刮板鏈運轉半周後停機,檢查翻轉到溜槽上的刮板鏈有無缺絲及彎曲刮板,空轉無問題時,方可代載運轉。

4、正式運**發出開機訊號,等前台刮板輸送機或膠帶輸送機啟動後,先點動二次正式開機,然後開啟機頭灑水裝置。

5、刮板輸送機執行時要隨時注意電機、減速器聲音是否正常,電機、軸承是否發熱,刮板鏈執行是否平穩,底鏈是否代回煤。

6、刮板輸送機執行時發現刮板鏈速度慢,超負荷執行,刮板鏈出槽、漂鏈、掉鏈、跳齒,刮板鏈執行劇烈震動,電氣、機械各部件溫公升超限或運轉聲音異常應及時停機處理。

7、刮板輸送機執行時,發現**運輸機停止運轉,或運輸機發現有長料時,必須停機。

8刮板運輸機停止運轉時,禁止採煤機割煤或放炮、裝煤,避免造成刮板運輸機起動困難,沒有特殊情況,停機時必須將輸送機上的負載拉空。

9、刮板運輸機執行時,司機應及時清理電機、減速器附近的煤與雜物,保證電機通風良好。

機械裝置培訓裝置的管理

機械裝置培訓資料裝置的管理 做乙個優秀的裝置管理員 前言1 裝置機器的現場管理好壞是與企業的經濟效益密切相關,也是與企業職工的福利待遇密切相連。乙個企業生產現場的好壞,是與企業生產及職工身心健康,有著緊密的關係,如果乙個企業對裝置現場管理重視不夠,管理人員對現場管理職責和內容不甚了解,就會導致企業裝...

大型機械裝置進場及安拆施工方案

武漢軌道交通四號線二期工程 區間及車站土建施工第十標段 大型機械裝置進出場及安拆 施工專項方案 編制 複核 審核 中鐵四局集團 武漢軌道交通四號線二期第十標專案部 二0一二年九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1 二 工程概況 1 三 大型裝置進退場要求 1 四 大型裝置運輸 2 五 裝置進退場的驗收標準 2 ...

安全防護用具及機械裝置准用證管理

勞動防護用品管理制度 為切實加強施工現場的管理工作,杜絕假冒偽劣勞保用品 機械產品流入施工現場,確保職工的生命安全,專案安全部特制定勞動防護用品管理制度。1 材料採購員必須採購有合格證的勞動防護用品,一經發現有不合格的勞動防護用品,對其進行批評教育,扣發採購員當月工資。2 對採購進的勞保用品,需經檢...